搜尋此網誌

2017年7月22日 星期六

屬天攝理之風流人物─確認再確認的勇士基甸(二)

Photo by Aaron Burden on Unsplash


晚上,基甸接到了 神所交付的第一個任務。


「你取你父親的牛來,就是那七歲的第二隻牛,並拆毀你父親為巴力所築的壇,砍下壇旁的木偶,在這磐石上整整齊齊地為耶和華─你的 神築一座壇,將第二隻牛獻為燔祭,用你所砍下的木偶作柴。」


基甸就從家裡的僕人中挑選了辦事牢靠的十個人,照著耶和華吩咐他的去做。因為不管是家族當中,或是整城的居民裡面,都有熱衷於拜巴力的人,為免受到阻撓與威脅,基甸避開了白晝的時間,一直等到夜間,才把事情辦妥。


第二天清早,城裡的人起來,往來行走後,赫然發現巴力的壇被拆毀了,壇旁的木偶被砍下,旁邊還築了新的祭壇,有牛獻在那新壇上,一下子就炸鍋了!


「不得了了!巴力的壇被毀了!壇旁的木偶也被砍掉不見了!」

「是誰做了這種事?他怎能這樣得罪巴力呢?就不怕遭殃嗎?」

「旁邊還建了新的祭壇,挑釁對壘的意味太明顯了!到底是誰做的啊?」


拜巴力的人氣急敗壞地想要揪出做這件事的人,他們跑遍了整個城,到處打聽是怎麼一回事,最後得到了結論:


「是約阿施的兒子基甸幹的!」


基甸?因為基甸從小就不是個愛交際、喜出頭的人,許多人甚至不知道基甸是誰,更想不到這個存在感不高的人會做出這麼驚人的事情,而且,當時在建拜巴力的祭壇時,約阿施也多少有出力啊,怎想得到他兒子竟做出這等反了的行為。


「沒想到約阿施竟養了一隻白眼狼啊!」

「走!去向他討個公道!」

「對!叫約阿施把他兒子給交出來!」


於是一群人鬧烘烘的,來到了基甸的家,他父親約阿施的面前。


「約阿施!把你兒子基甸給交出來!」

「要他出來做什麼?」

「你還好意思說,你兒子拆毀了巴力的壇,還把壇旁的木偶給砍了下來,難道你不知道嗎?」

「那又如何呢?」

「那又如何?你說這什麼話?你兒子對巴力大不敬啊!得要治死他,好讓巴力息怒!把他交出來!」


面對眾人的攻擊,其實並不信巴力,只是過去不想在鄰里間挑起爭端,總是不表意見,以至於給其他人一個「他也有拜巴力」印象的約阿施,倒是強硬了起來。


「你們是來為巴力爭論的嗎?是要來營救祭壇被毀的巴力嗎?想要治死誰呢?我說啊,看誰為巴力爭論,就趁早將誰治死吧!想想我們以色列人到底是事奉誰的呢?巴力如果真的是神,那麼現在有人拆毀了他的壇,他發怒了是吧?怒到得要治死人才能平息是吧?那就讓他自己出來為自己爭論吧!他要做得到,我就心服口服,沒辦法的話,你們也不要在這邊大放厥辭!」


沒想到平常看來溫和的約阿施,講出來的話像重砲一樣有威力。他的一番話,堵住了眾人的口,沒辦法反駁。


「怎麼約阿施跟他的兒子,是這個樣子的呢?以前怎麼都看不出來呢?之前不都沒意見嗎?怎麼原來意見這麼強烈啊?」


被約阿施的話和氣勢給震住的眾人,個個有受到驚嚇的感覺,只得悻悻然地離開。


這件事情傳開後,基甸多了個響噹噹的名號「耶路巴力」,意思就是「他拆毀巴力的壇,讓巴力與他爭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