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7月19日 星期三

神所應允的兆頭


馬太福音12章38節記載著:


當時,有幾個文士和法利賽人對耶穌說:「夫子,我們願意你顯個神蹟給我們看。」


中文聖經用了「神蹟」這樣的字眼,以現今一般的習慣,說到神蹟,多半想到的英文單字是”miracle”,不過在英文聖經,對應「神蹟」,是用了”sign”。


Then some of the Pharisees and teachers of the law said to him, “Teacher, we want to see a sign from you.” 
~ Matthew 12:38


同樣是”sign”,中文聖經中對應的字,除了「神蹟」外,還有「兆頭」。


以現今對中文字意的拿捏,與其說那些文士和法利賽人是要求看「神蹟」,說他們是來要一個「兆頭」,或許更為傳神。


什麼樣的兆頭呢?兆頭嘛,就是讓人看了會有特殊的感覺,進而相信某事是真的,而這兆頭,必然也是不能太平常,否則也不會有特殊的感覺,因此,說是「神蹟」也算是有道理。


雖然文士和法利賽人沒明說想要看什麼樣的兆頭,不過若咬著舊約時代先知們的那些預言,應該會想看到類似金光閃閃、瑞氣千條那樣的畫面吧。


想看兆頭並不是希奇的事,古今中外到處都是例子,真要算起來,可能相信 神的人更會這樣子。


是因為聖經中、分享中、見證中,有例可循之故嗎?


很久以前,有一位朋友約我見面聊聊,她正處於情傷當中,而讓她情傷的人也是我的朋友,所以了解狀況的我成了她傾吐鬱悶的對象。講到告一段落的時候,從小就是基督徒的她跟我說:「昨天我看著天空,一整片天空只有遠遠的那邊有一朵雲,我跟 神說:『 神啊!如果您與我同在的話,請讓那一朵雲從那邊飄到這邊來。』然後那朵雲真的就從那邊飄到這邊來了!我真的好感動喔, 神與我同在的!所以我會沒事的!」


所以,她是向 神求了一個兆頭,而 神也應允了她。那時我才剛開始信仰沒多久,很多想法都很稚嫩,愛心也很微小,又初生之犢不畏虎地擴張著攝理人的自負心,所以在默默地聽她說的同時,心裡倒是想:「 神的同在還要這樣確認喔?你就跟 神要這些有的沒有的喔?如果 神給人的優惠是有額度的,這樣就用掉一次,你是不是浪費了點啊?」


這位多年未見的朋友,在走出情傷之後,投身於音樂宣教的事工中,到現在仍火熱地在那一塊領域中奔跑著。現在想想,我自以為是地想著浪費了,但那兆頭,對她,真的是個很有意義、很有價值的兆頭吧。


前幾天,被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派到各地巡迴見證 神之作為的一位巡迴師,來到了我所在的教會。她說了她親身經歷的一件事。


某次她到某地,那地的弟兄姐妹聚集著。不知為什麼,她注意到一位弟兄,她手上有份申請提問和面談的名單,看來那弟兄並未列在其中,這時她聽到了靈音:「叫他過來!」雖然多少覺得尷尬,但她順從了吩咐,請那教會的牧師把那位弟兄請了過來。那位弟兄一到她面前,便流下眼淚,原來當時他正處於信仰很辛苦煎熬的時刻,所以向 神這樣求了:「 神啊!如果這真的是您的歷史,如果我堅持到底真有旨意,請讓巡迴師在跟其他人面談前,首先叫喚不在名單上的我過去!」


所以,他是向 神求了一個兆頭,而 神也應允了他。


這樣的事情並不是第一次聽過,以前就曾聽過鄭明析牧師說,要去禮拜的時候,不知道為何選擇了本來不在考慮之列的那條領帶,但在禮拜後,有人上前來流淚告白,說自己跟 神求,如果老師繫了什麼顏色的領帶,就代表 神回應了自己,果然老師繫了那個顏色的領帶!


所以,他是向 神求了一個兆頭,而 神也應允了他。


我想, 神和 神所使用的人,有時真的很辛苦,總是有人求這樣求那樣的,要配合到面面俱到,果然要全知全能者才有辦法啊。


然後巡迴師說了:「有這樣的狀況啊,他是快死了啊,所以向 神求了這個那個的,我們不是本人,或許無法理解,但希望遇上的時候能夠體諒。」


是吧,或許我一輩子都是不習慣去要求特殊兆頭的人,但不能否認有人需要看到兆頭,也不能否認 神在旨意中樂意給予兆頭。


在基甸想要確認 神真的把任務交在他身上時, 神應允了基甸要求的「若單是羊毛上有露水,別的地方都是乾的」,還有「但願羊毛是乾的,別的地方都有露水」那兆頭;在希西家想要確認 神真的要讓自己多活幾年時, 神應允了希西家所求的「日影往後退十度」那兆頭。


而顯然,文士和法利賽人想看到的兆頭, 神沒有意願配合。不已經從耶穌的話語和行為顯現出各樣的兆頭了嗎?還想要看什麼樣的兆頭呢?他們想要的那種兆頭,給了又怎麼樣呢?驚訝之餘,硬著頸項的還是硬著頸項,想要不相信還是可以找出理由不相信,否則也不會說耶穌是靠著鬼王別西卜趕鬼了,不是嗎?


所以,


耶穌回答說:「一個邪惡淫亂的世代求看神蹟,除了先知約拿的神蹟以外,再沒有神蹟給他們看。」~馬太福音12:39

He answered, “A wicked and adulterous generation asks for a sign! But none will be given it except the sign of the prophet Jonah. ~ Matthew 12:39



關於先知約拿的神蹟,我的老師這麼說了:


Photo by Jeremy Ricketts on Unsplash


會影響一生、影響永生的兆頭和神蹟是什麼呢?
這時刻,又有什麼兆頭顯示?有什麼神蹟展現?


願每個人領受 神所應允的,屬於自己的,意義非凡的兆頭與神蹟。

7 則留言:

  1. 我也造了一個跟巡迴有關的夢

    回覆刪除
  2. 看完文章讓我想起剛接觸信仰時
    第一次為了很想要知道神是不是存在
    而在內心當中詢問
    並希望得到一個可以讓我感受到神的兆頭
    結果神真的回應了
    當時我整個被嚇到
    但這個兆頭卻深深烙印在我內心
    成為一個願意相信神存在的起點呢! 呵呵

    回覆刪除
  3. 我也是 由於成長背景和家庭 非常鐵齒 無論別人怎麼說 我都無法相信神的存在 直到神用讓我無法否認的方式讓我相信他 就那一次神跡足矣 之後也沒有了 因為我也不是要靠神跡來維持信仰的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