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7月28日 星期五

在唱什麼歌?


最近,攝理人多了多首新曲子可唱,一時蔚為風潮。


雖是蔚為風潮,不過有些曲子其實並不好唱,所以有時唱起來就是一個坑坑疤疤,變得不是那麼有恩典。


要選什麼曲子才好,常常也是困擾著領唱的人吧。


週五禱告會時,領唱者選了三首曲子,兩首是新歌,一首是舊歌。說實在的,整體的氣氛與感動,在唱前兩首新歌時,沒有很熱,最後唱那首舊歌的時候,倒是有比較拉抬起來的感覺。


我想,為什麼會這樣呢?還有,該不該這樣呢?


唱歌要唱得有感動,流暢是一個條件,唱得零零落落的卻要有感動,這恐怕天賦異稟的人才有辦法,像我這等凡人一枚,是沒辦法在唱到掉漆的狀況來感動的。


但若流暢不是問題,那麼,重點就在於是否合乎心情了。


覺得「那就是我啊!­」、「我也想這樣告白!」、「講中我的心思了!」的時候,馬上就可以入戲,氣氛就這麼上來,感動就這麼出現。


所以說,比較起來,那首舊歌比前兩首新歌更符合大家的心情嗎?


這麼想的時候,我思考起其中一首新歌,是在述說什麼樣的心情。


突然覺得,糟糕!有層次的問題!


那首新歌,是鄭明析牧師在禱告中領受而寫下的詞曲,那內容,是 神氣勢磅礡的宣告。


並不是說,因為給歌的那一位和寫歌的那一位了不起,所以就一定要推崇那歌比別的歌好,而是,明明的,同層次的,才懂得那層次的價值與美妙,對吧?


Photo by Jeremy Lwanga on Unsplash


那麼,我,在唱什麼歌呢?


唱哪個層次的歌呢?


又在哪個層次唱歌呢?


再次思考那那首新歌的內容時,想著 神是什麼樣的心情,給了這樣的歌時,感動就像火一樣熱烈了。


層次問題啊,層次問題。


希望這次的後知後覺,能帶來下次更高層次的現場感覺。


對了,是哪首歌呢?


阿拉法與俄梅戛


我是阿拉法俄梅戛 我是起初 我是最終
我將會按照 每個人的行為報應他
在起初雖然微小 到如今 已經興盛昌大
阿拉法是福音的歷史
俄梅戛是 神的創造目的
在天上和地上 都是空提歷史
是最後 新婦的 真愛的歷史啊

11 則留言:

  1. 這首歌雖然真的不容易唱,但十分好聽,很有氣勢!

    回覆刪除
  2. 聽第一遍覺得很雄壯,但發現真的不容易學耶!!!!!
    果然歌詞含意是神 氣勢磅礡的宣告 ^_^

    回覆刪除
  3. 新歌真的是超乎自己想像的,但是非常想要挑戰阿!

    回覆刪除
  4. 真心覺得中肯^^。唱歌最難的,就屬要唱出其中的心情來了~
    即便曲調能練熟,但能否唱出心情真的還是左右於是否有相同經歷~

    回覆刪除
  5. 真的不容易,一個新的認知、對新的東西產生感情,又要在短時間內很好、快速的轉換,很有挑戰

    回覆刪除
  6. 心情~真的是最高深的「道」啊~
    往往最膾炙人口的歌曲,就是因為唱出了「心情」

    回覆刪除
  7. 歌詞的心情是最能夠引起共鳴~當然旋律也要多聽才行~

    回覆刪除
  8. 呵呵...這文章真的寫得很特別

    回覆刪除
  9. 我也是這種心情耶!希望更快熟悉這些新時代的新歌曲!

    回覆刪除
  10. 第一次聽到這首歌就被震撼了 旋律大氣 歌詞蘊含神深刻的心情 後來選了這首歌作為tour的choir 真的超贊的 -- Liya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choir真的很棒^^(這樣說會讓人心癢吧,呵呵)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