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7月25日 星期二

屬天攝理之風流人物─確認再確認的勇士基甸(三)

Photo by Brady Bellini on Unsplash


之後,為了對抗從河的那岸強渡過來在耶斯列平原安營的那些虎視眈眈的米甸人、亞瑪力人,和東方人,基甸號召起族人團結起來應戰,於是整個亞比以謝族都聚集過來跟隨他。


而當他打發人去各地號召時,瑪拿西人、亞設人、西布倫人、拿弗他利人也都出來跟基甸率領的亞比以謝族會合。


雖然因為個性的關係,基甸習慣於低調,但對於該做的事情,卻也有著義無反顧的認知。在確認過自己確實是遇見了耶和華的使者,並被告知 神交付給自己的使命之後,基甸便扛起了責任,也很自然地就去號召了各族人,但畢竟各族各自為政已經好一陣子了,所以一號召便得獲得積極的響應,著實出乎基甸的意料。


「果然是 神的靈與我同在,所以事情才會這麼順利啊!」基甸有了這樣的體會。


不過同時,基甸也不由得更加去檢討自己是否有什麼疏忽之處,就怕是自己感覺太過良好,而錯估了什麼情勢。


「越是大事,越要謹慎,得要確認才行。」


仔細地思考過後,基甸向 神求了這樣的憑據:


「 神啊!您若果照著所說的話,藉我手拯救以色列人,請賜給我一個證據。晚上睡覺前,我會把一團羊毛放在禾場上,若第二天早上起來,單是羊毛上有露水,別的地方卻是乾的,我就知道您必照著所說的話,藉我手拯救以色列人。」


次日早晨,基甸一起來就趕忙去禾場上察看,整片禾場都是乾的,但是拿起那團羊毛,卻是沉甸甸的,將那團羊毛擠一擠後,竟擰出了滿盆的露水來。


基甸又驚又喜:「 神啊!您果真按照我所求的,給我證據了啊!」


「不過,雖然只是湊巧的機會很小,然而又不知道這事是怎麼發生的,萬一只是不相干的湊巧,我卻當真了,那可怎麼辦呢?這可是關乎以色列各族的性命與未來的事情啊,還是再加確認才對。」


「 神啊,請 神原諒我這憂柔寡斷的個性,請不要向我發怒,實在是這事情太大,沒有完全地確認的話,我怕會影響 神的旨意,而我的心情也過不去。因此請 神再給我一個憑據,這一次,我在睡覺前,一樣會放一團羊毛在禾場上,若 神應允我,請 神這次讓羊毛保持乾燥,但除羊毛以外的地方則有露水。」


隔天的早上,基甸又趕忙前去禾場確認,果然唯獨羊毛是乾的,別的地方卻都有露水。


「只光一次還可辯稱是巧合,但兩次就明明地證實了 神的動工!感謝 神!我確實地得到答案了!」


於是基甸率領了一切跟隨的人,在米甸軍隊所在地南邊,靠近摩利岡的哈律泉旁安營。


好幾年受到米甸人欺壓的以色列人,寄望在基甸的帶領之下重挫米甸人,大家士氣高昂,就等著大打一仗,一吐怨氣。


但 神的聲音臨到基甸:「跟著你過來的人太多了,我不打算將米甸人交在他們手中,免得以色列人自傲,以為勝利是自己的功勞,說:『是我們自己的手救了我們。』所以現在你要向這些人宣告說:『凡懼怕膽怯的,可以離開基列山回去。』讓多餘的人離去。」


按照 神的吩咐,基甸向眾人宣告:「打仗難免會有損傷,未來可預期地會多有辛苦,或許各位當中有人有放不下的擔心憂慮,這都是正常的,不必掛慮太多,耶和華 神都知道各位的難處,所以若有人對前去對抗米甸人有懼怕膽怯的,現在可以自由地離開回家去。」


結果有兩萬兩千人選擇了離開,現場只剩下一萬人。


沒想到 神說:「人還是過多。等一下你帶剩下的人到水邊,我好在那裡為你試試他們。我指點誰說:『這人可以同你去。』他就可以同你去;我指點誰說:『這人不可同你去。』他就不可同你去。」


基甸就帶剩下的人到水邊去。


「讓他們去喝水。」 神這麼對基甸說了。


接到可以去喝水的指示,正渴了的眾人可開心了。實在是渴了,許多人直接衝過去跪了下來,頭一低就讓嘴去碰觸水面,把水吸入口。但也有人雖然是渴了,還是用手把水捧起來,再舔著喝。


「凡用舌頭舔水舔的,要使他單站在一處;凡跪下喝水的,也要使他單站在一處。」這是 神給基甸的區分人選條件。


「這樣啊?我的話,會用手捧水來舔著喝,不過,這樣的人看來不多呢。」邊這麼想,基甸忙著把人分開。最後清點起來,用手捧著舔水的,總共有三百人,其餘的,都是跪下喝水。


耶和華對基甸說:「我就用這舔水的三百人拯救你們,將米甸人交在你手中;其餘的人都可以各歸各處去。」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