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8月31日 星期一

前女友



如果在年輕時、在 神所期盼的時候隨己意生活,
等時機過了、老了才又回來,
這樣 神會怎麼做呢




人的內心裡面,對得到永不變質的愛情,是有渴望的吧。


但不當的這類渴望著實讓人感到圈圈叉叉。


我從小看了不少各類小說,言情小說也是其中一環。


看言情小說的一個心得是,寫得好而讓人從中能有些許體會的言情小說是有的,不過更多的是水準一般般,差不多的情節和橋段發生在不同的人、不同的時地、不同的背景,看了這本那本,因為沒有一本可以讓內心得到些許安慰,所以感到虛空和淡淡的後悔與哀傷…


今天要講的,就是令人感到後悔和哀傷的基礎情節之一:看了覺得莫名其妙到想要打人的「自以為是已分手男友今生今世永不改變唯一摯愛」之前女友。


劇情是:本來兩人相戀,特別是男方很愛,或說很疼愛,或說很寵愛女方,但是有一天,女方因為某原因,可能是想追求自己的夢想,或是跑去愛別人了,也有的是接受了某個不希望這兩人在一起的人的條件,總而言之,這女的就不管男方會有多震驚多心痛,狠狠地把他給拋棄而閃遠了。


走了就走了,偏偏這些腦袋裡只有自己的前女友,老愛在幾年後因著各種原因而感到後悔後,又跑回來找人。然後,我覺得最莫名其妙的部份就出現了,就是這些前女友總覺得男方就應該張開雙臂說:「回來了就好,我對你的愛,從來沒改變,你之前闖的禍、捅的婁子,我全都會幫你擺平,你只要回到我身邊待著就好。」然後就大大方方地入侵男方的生活,破壞男方新的戀情甚至是家庭,這些前女友冠冕堂皇的說辭就是:「你是因為要填補我不在的空虛,所以才找了替代品,但現在我回來了,我們不要管過去的風風雨雨,重新再開始吧!」就這麼想要讓男方像過去那樣愛自己。


看到這樣的情節,我總是想,作者真以為打造出這種很扯的人是很棒的情節嗎?



這樣的角色,該說是天真過頭,還是驕縱無度,亦或是白目破表呢?


人啊,如果想要被愛,應該要有值得對方愛的理由吧。只剩點頭之交的情份,還想要對方無怨無悔地付出深刻的愛情嗎?


不只對人會這樣妄想,有時人也對 神有這樣的妄想。


經上說, 神是有憐憫、有恩典、有慈愛的 神,但難道,不論人做什麼, 神都得要愛,都得要埋單嗎?


神也是公義的 神啊!


神愛人,因人有被愛的條件。光因從人得到造人的喜悅, 神就可以付出每個人都能得到的基本的愛,所以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雨降給義人,也降給不義的人。但是從基本線開始,隨著每個人擁有不同的被愛的條件,得到的愛也跟著就不同了。


而那被愛的條件,就是立基在愛 神之上。


愛,無法單憑一方來達成,是要有雙方才能開始的。總是要授受,總是要往來,愛才會滋長。


因成為一體而相愛,因彼此相愛而一體。


不是這樣子,卻要求 神無怨無悔地付出一切的愛,有道理嗎?


對於前女友,不理會也是說得過去,如能像朋友一樣地對待,更算是仁至義盡,但總之,前女友,就是前女友了。


因為「掃羅」離開 神, 神就呼召「大衛」代替掃羅來達成 神的旨意。
因為王妃「瓦實提」按照自己的意思行動, 神就呼召「以斯帖」代替瓦實提來達成 神的旨意。
因為<先被呼召的人>無法做到並且背對天, 神就呼召<其他人>,已經達成旨意了。
所以,不需要再次呼召「之前沒有做到的人」,即使那個人再回來,也沒有「該做的事」。 神的旨意已經達成而結束了。



就是這樣啊。在人面前任性已是莫名其妙,更何況是在 神面前任性呢?


如果在年輕時、在 神所期盼的時候隨己意生活,
等時機過了、老了才又回來,
這樣 神會怎麼做呢?



神啊,終究會以著愛,察看人有多少被愛的條件,按照公義來做。人啊,了解 神的法則正確地期待吧。


photo by Dominik QN from Unsplas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