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9月10日 星期一

勝利之後的自暴自棄

 


最近少聽說了,不過在我剛到教會的那幾年,三不五時會聽到:「不要陷入勝利之後的自暴自棄!」這樣的話。


 


勝利之後的自暴自棄?聽起來,真是沒道理。但是很殘酷的,就是會有這樣的事,所以才會有這樣的句子出現。


 


什麼叫做「勝利之後的自暴自棄」呢?


 


是樂極生悲嗎?也不盡然。樂極生悲感覺比較是人無法控制的,但勝利之後的自暴自棄,講的是在獲得大勝利、大成功,心情飛上天之後,卻像著了道一樣,竟為了微不足道的小事,讓自己的氣洩掉,而癱軟在地上這樣讓人很鬱悶吐血的狀況。


 


舉例來說,以利亞在迦密山上,對抗八百五十名假先知,獲得無比的勝利,也彰顯出神的大能與同在,那沖上天的意氣風發,竟因耶洗別撂下一句:「明日約在這時候,我若不使你的性命像那些人的性命一樣,願神明重重地降罰與我。」(列王記上19:2)就消失殆盡,逃到曠野去,坐在樹下,然後跟神抱怨說:「讓我死了吧!」


 


還有約拿,在呼喊神的信息而讓整個尼尼微城翻轉過來,從王開始都在神面前悔改,這是了不起的勝利,然而在神決定不毀滅尼尼微城時,約拿卻反而內心感到大大不悅,甚至發怒,也跟神抱怨說:「讓我死了吧!」(約拿書4:1-3)


 


明明之前的勝利應該會讓自己充滿力量到百毒不侵的地步,但是卻莫名其妙地為了不怎麼樣的事情而讓狀況急轉直下,讓人大大錯愕。


 


在攝理史中,主傾注了無比的愛,一直以來不斷地賜予我們極有力量又有恩典的話語,往往聽到令人讚嘆不已的話語時,會以為,主已經把最頂極的話語講出來了吧,然而主卻從來就不曾停歇,總是讓我們一再地感到讚嘆,不得不說不足的我們在主的全知全能面前簡直就是「無」啊。


 


聽到話語時,充滿了力量,看看弟兄姐妹,也是這般的感動模樣,然而,一天兩天後,卻發現有兩極的發展。


 


有人憑著「一次的感動,一輩子的奔跑」這般的信念,領受了恩典,又脫胎換骨一次地提升層次奔跑,但也有人竟莫名其妙地癱軟在地,彷彿之前聽話語時領受恩典沒發生過,甚至比起之前還要來得無力。


 


這是「勝利之後的自暴自棄」嗎?我這樣想。


 


為什麼會如此呢?


 


啊,是根性的緣故啊。


 


個性修造不完全的話,就算獲得了大勝利,在之後若遇到擾動自己壞脾氣的小事,就比起平常還要更加難以忍受,爆發得也就更不可思議地驚人。


 


領受恩典時,若條件稍稍不足,或還可以承受,調整一下也就平衡了,但是若條件很不足,就像排水不良的地方,在久旱逢甘霖之際,卻是變成淹大水一般,景況比起之前還要慘。


 


不管怎樣,勝利之後卻洩氣,總不該是正常的,我看到了根性帶來的矛盾。在這最後的時機,真的要好好面對根性的部份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