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5月4日 星期五

老板在不在?

 



主耶和華若不將奧祕指示他的僕人─眾先知,就一無所行。阿摩司書3:7


 


「老板在不在?」有些人喜歡來這套。


 


也不是沒道理的,因為有些事情,是非要老板才能裁決的事情,若能直接找到老板搞定,就再好也不過了。


 


若你要找的老板,不過是菜市場裡的菜攤子老板,那麼,就直接問你見到的那個人吧,八九不離十他不是老板就是老板的家人。


 


但是若你要找的老板,是大企業的總裁,那麼,這樣問就真的是照子很不亮了。


 


總是要先找到他的秘書,才有辦法進行下一步的。若不透過秘書,是無法正式見到老板的。


 


首先,企業的經營是有秩序的,想要直接找老板的事情,多半是不符合一般規定的事情,也就是根本上是老板不會主動想要碰的事情,與其就這麼見了面卻是尷尬,還是先透過秘書來過濾較妥當。


 


此外,不要說是不熟識的人想要來拜訪了,就算是老板會親自接電話的拜把兄弟,也會懂得透過秘書先做第一步的聯絡。因為就算你有辦法,打熱線接通老板了,老板也同意跟你見面了,但是大老板的行程很滿,自己都搞不清楚什麼時候有空,端靠能幹的秘書來安排,才不會自己傷腦筋,所以就算是不會不見的拜把兄弟,也會知道要先去秘書那邊喬時間才行。


 


透過秘書或特助來安排,一個有體制的企業,一定是這樣做的。一個能幹的秘書,可以幫助老板把行程安排妥當,把時間和人力做最有效率的使用,所以名稱上雖然不是什麼了不起的抬頭,但是對老板而言,秘書是很重要並且很倚賴的人。


 


認為對方只不過是個秘書,只是小咖,就不客氣地對待,只是想要直接找老板的人,是非常不智的。基本上,對秘書不客氣卻想要跟老板打好關係的人是沒有的,所謂「打狗也要看主人」,何況秘書對老板而言,是左右手,怎麼可能不客氣地扭傷了一人的左手後,又很親熱地跟他的右手握手,然後想跟他當好朋友呢?


 


而且,雖然表面上是隔了一人,但是若你要接洽的事情是老板會樂意的事情,透過很了解老板的秘書穿針引線,反而比你自己硬生生地去跟老板接觸要來得效果更好,若能得到秘書的推薦,老板接受的程度會大增,因此懂得使用秘書這個管道的人,往往可以得到事半功倍的成效。


 


世上的狀況都如此了,神的國度,更有體系,更有制度,更有規模,就更不會讓人高興怎麼做就怎麼做。


 


所以,講話也是透過使命者來講,做事也是透過使命者來做,垂聽也是,首先會聽使命者怎麼說。


 


想自己到神面前的人,除非自己是具備了使命者資格,而被神當做使命者來做,否則,就像不藉由秘書,卻直接去敲老板的門、堵老板的路的人,不管有什麼理由,第一個印象就是徹底地不佳。


 


地上世界是天上世界的縮影啊。透過使命者來靠近神,是神所賜的有效率又有恩典的方法呢。不了解使命者,不透過使命者,就是自己受損失。


 


因為最近的話語提到了把使命者當做橋樑而去到神那邊吧,而想起自己以前當秘書的一些體會,串連起來寫了這篇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