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2月20日 星期一

難纏


有一些孩子,他們從小就在教會長大,雖然年紀小,但是在教會裡的年資與經歷,很可能輕易地就超過許多長大了才來教會的大哥哥、大姐姐。


 


這些孩子所屬的部門,叫做Milky Way


 


Milky Way的成員是幼稚園和國小的小朋友,也就是介於四歲到十二歲之間。當然也會有不是出生在教會,而是在這段年紀中才來到教會的小朋友,不過目前還是以從小就在的小朋友居多,就算是半途來的,也多是幼兒的年紀就來居多。


 


說真的,根據我多年跟他們纏鬥的經驗,Milky Way算是有點不好應付的部門。


 


不是說別的部門就好混,不過基本上若具備能搞定Milky Way的能力,我覺得去別的部門也不用害怕自己不行了。


 


他們多半都很聰明,很敏銳,從小參與及見識的東西也不少,眼睛亮晶晶的,如果企圖只想要「一個口令,一個動作」來帶領他們的話,可能會踢到很大的鐵板。


 


我為什麼會這麼清楚呢?


 


除了跟他們纏鬥多年之外,最大的原因就是,我們家的那一位,是超級鐵板。(唉,可能因為父母也是很鐵板啊…)


 


教會裡帶Milky Way的教師,是非常資深的前輩,她自己有三個孩子,都帶得很好,我非常喜歡她。我們家的鐵板兒子也很尊敬她。


 


不過為了孩子們有更多不同的學習,最近招募了願意對他們付出心血的大哥哥大姐姐來幫忙帶活動。


 


真的,願意對他們付出心血,是很大的功績啊。


 


但因為了解這些孩子不是容易應付的,在感謝之餘,也覺得得為自願者多多禱告才行。


 


不久,果然爸爸媽媽就收到這樣的求救:


 


「我叫他這樣那樣,可是他都不願意呢


「他都這樣那樣,怎麼辦才好呢?」


 


這,很難說怎麼辦才好啊。


 


每一個生命都是很獨特的,沒有誰是所謂油麻菜籽,隨便丟隨便長,無論是誰,都有主耶穌所賜予的成長專案。


 


沒有辦法一句話就把這成長專案解釋完畢的。主角得要自己緊抓著主去發現這專案的內容,還有指導者也得自己緊抓著主才有辦法獲得成功執行這專案的能力。


 


雖然問題好像是來自那孩子,但是解決之道卻是自己要從主那裡得到能力啊。


 


當然也不能這樣把責任都推給人家,所以我們也問了那位給人家造成壓力的主角。


 


「你好像很難纏啊?」


「是嗎?」


「是啊,有人覺得不知道怎麼辦才好呢。所以媽媽想問你,你覺得該怎麼辦才好呢?」


「我怎麼知道呢?」


「你想想看,如果是主耶穌的話,會怎麼帶你呢?」


「會很有趣啊。像切紅蘿蔔就很有趣。」


 


切紅蘿蔔是為了準備生菜沙拉的材料,因為教會聖誕晚會後有愛宴,我們幫忙準備食物。這個部份鐵板先生就做得很開心。


 


他從小就喜歡跟視訊Team、音響Team、大會執行部在一起,而對上台去唱唱跳跳沒有興趣。


 


覺得他難纏的人,某個程度是不理解他的Style來對應的關係。


 


「但是你們是一個Group,是一起的,所以以後你在遇到覺得不有趣的時候,不是不喜歡就結束,你要自己問主,怎麼辦才好,想要有趣的話,要問主怎麼做好讓大家覺得有趣而有好的結果。」


 


Milky Way,不要只是成為鐵板,不要讓主和人失望,而是要成為閃閃發光的明星啊。


4 則留言:

  1. 好厲害,已經變成高手了,以後還請多多指教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考驗也會不斷提高層次呢,因為面對的是超高等級的鐵板,邊流汗流血邊增進實力的啊

      刪除
  2. 回覆
    1. 其實父母和教師常被唸「不要讓孩子失去了信仰的趣味!」但我們因為不足,常會想用自己的想法快速地解決當下的事情,結果搞砸很多事呢,還是要好好記住這個叮嚀,有耐心地來做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