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預言達成




很多地方,流傳著預言與傳說。


當這傳說的主人出現的時候,人們對照著便讚嘆:「啊,預言成就了!時代達成了!」


因為帶著希望,所以對於預言,會有所關注。


不過關注點要是偏離了,主角出現了又離開了,也是不會察覺。


當耶穌來的時候,舊宗教人士急於知道:若你是彌賽亞,在你之前必有以利亞出現,那人在哪裡?


雖然施洗約翰就是答案,但是由於他自己見證得不夠清楚,以及猶太宗教無法盡信,以至於在這個預言的達成上,他們失手了。


並且因此,更延伸到耶穌就是達成彌賽亞預言的這點上,更是徹底地失手了。


只是,彌賽亞預言的達成,該關注的是什麼,以利亞的出現雖是個重點,卻並不必然是個決勝點。


耶穌在加利利海邊行走,看見弟兄二人,就是那稱呼彼得的西門和他兄弟安得烈,在海裡撒網;他們本是打魚的。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他們就立刻捨了網,跟從了他。~馬太福音4:18-20


從那裡往前走,又看見弟兄二人,就是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他兄弟約翰,同他們的父親西庇太在船上補網,耶穌就招呼他們,他們立刻捨了船,別了父親,跟從了耶穌。~馬太福音4:21-22


這事以後,耶穌出去,看見一個稅吏,名叫利未,坐在稅關上,就對他說:「你跟從我來。」他就撇下所有的,起來,跟從了耶穌。~路加福音5:27-28


又次日,耶穌想要往加利利去,遇見腓力,就對他說:「來跟從我吧。」這腓力是伯賽大人,和安得烈、彼得同城。腓力找著拿但業,對他說:「摩西在律法上所寫的和眾先知所記的那一位,我們遇見了,就是約瑟的兒子拿撒勒人耶穌。」拿但業對他說:「拿撒勒還能出什麼好的嗎?」腓力說:「你來看!」耶穌看見拿但業來,就指著他說:「看哪,這是個真以色列人,他心裡是沒有詭詐的。」拿但業對耶穌說:「你從哪裡知道我呢?」耶穌回答說:「腓力還沒有招呼你,你在無花果樹底下,我就看見你了。」拿但業說:「拉比,你是神的兒子,你是以色列的王!」~約翰福音1:43-49


那婦人就留下水罐子,往城裡去,對眾人說:「你們來看!有一個人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莫非這就是基督嗎?」~約翰福音4:28-29


於是撒瑪利亞人來見耶穌,求他在他們那裡住下,他便在那裡住了兩天。因耶穌的話,信的人就更多了,便對婦人說:「現在我們信,不是因為你的話,是我們親自聽見了,知道這真是救世主。」~約翰福音4:40-42


這些人,沒有一個問到「那在彌賽亞來之前要來的以利亞是誰?」


他們不在乎這個問題,他們在乎的,是耶穌所展現出來的,生命救援的預言被達成的部份。


有關彌賽亞,最重要、最必須的預言,不就是這一點嗎?


跟耶穌相遇的這些人,從耶穌的話語、行為、能力以及愛,看到了生命的救援,也見證了最核心的預言的達成。


要看熱鬧,還是看門道?


這預言的達成也是一種奧妙。


--


前幾天,在教會有聖經課程。


一載二載半載,這是有關預言與達成、歷史與時機的課程。


神的時機總是算得好好的,讓人只能嘆為觀止。


不過突然想到:我並不是因為這樣都算得好好的,才相信而跟隨的。對我而言,這些部份,算是錦上添花吧。我是真的感受到這裡有主的同在,驚異於這話語的奧妙,還有實踐話語者的能量,所以徹底地折服了。


也想到,兩千年前,耶穌來的時候,也達成了許多舊約的預言。然而跟隨的人,是因為那些預言的緣故嗎?


我看到的,更多是因為他們實體地感受到生命的救援,所以跟隨的。反而很在乎預言的那些人,被以利亞在哪裡這一點給擊敗了。


所以,像孩子一樣單純,以心靈和誠實來感受吧。


這樣不會被那些預言是否達成給綑綁,而能很簡單地迎接啊。

2 則留言:

  1. 時常保持像小孩一般單純的心,才能迎接到生活當中出現的主:D

    回覆刪除
  2. 跟自己的靈魂變化一樣,有些人很在意自己做到哪個部份、哪個部份
    幫自己算分數,計算自己變化的程度
    但是抓住核心,與主一體才是關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