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8年5月19日 星期一

地雷或推薦?

為了中午要聚餐,在網路上蒐尋了一下餐廳的訊息,一般性的介紹,有的時候會流於廣告,有美化的效果,所以主要是看BBS和部落格上的經驗分享。


 


很有意思的是,BBS上,給予地雷評價的較多,而部落格就緩和多了,持平和稱讚的較多。


 


本來一家餐廳,就難人人喜歡,所以被稱讚和被說是地雷,也不足為奇。但是為什麼,在不同的PO文媒介上,卻有這樣的分佈差異?


 


我想原因可能是,在BBS當中,身份要隱藏比較容易一點,當然還是有可能可以從PO的各樣資訊中去猜測出原PO可能是什麼樣的人,不過畢竟比起個人經營的部落格要來得身分隱匿,說起話來也就容易放膽。還有自己不過是眾多PO文者中的一個,除了一些版規要遵守外,對於整個版的形象也不必什麼責任,若加上過去有人勇於批評,跟進挑剔也是很容易的事。於是在BBS上,可以看到非常多樣的發言,特別是辛辣刻薄的內容,在這裡可以很自由地發表出來。


 


但是部落格是屬於個人經營,明明確確地代表格主,為了保護形象,為了維持格調,為了賞心悅目,還有也會為了避免追殺吧,發言就會謹慎許多,即便是不推薦,也比較不會有情緒性的文字。


 


只有隱惡揚善並不恰當,只有吐嘈負面也不正常。沒有哪一種是絕對對的,或是絕對好的,但要了解的是,這是在不同的現實環境下,所產出的發佈差異。


 


網路實在是時代的恩惠,造就了許多的方便。不過在網路上瀏覽,內心的尺還是要有所把持,不然被莫名左右而胡亂搖擺就難免發生了。


 


看我的文章也是,覺得是有道理的,再接受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