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1月9日 星期六

合宜的榮耀



我工作的時候,時常會遇到別人詢問問題,撇開找碴的不說,一般性的問題中,我覺得最難回答的,就是「哪個好?」這樣的問題。


「好」其實是個很籠統抽象的詞,如果說「好」代表的是會讓人感到舒服、喜悅、喜歡的型態,那麼因為每個人對於舒服、喜悅、喜歡有著各自不同的偏好、感覺與認知,所以到底哪個比較好,就是一個見仁見智的問題。


若是問可以量化的問題,還可以拿數字來比較見真章,但是屬於感覺的問題,有誰能夠說得準呢?或許是個性太過死板,但我是真的很難理解為何人可以輕易地開口問不相熟的人這類的問題:「這個好嗎?」「這兩個哪個好?」「哪種最好?」感覺這樣問很隨便,但又想得到很不隨便的答案,這也想得太美了吧!


雖然可以講出這兩種東西的差別,但是無法在沒有標準的情況下為問的人評定哪個「比較好」。我又不是你肚子裡的蛔蟲,真要知道哪個好,除非你先讓我理解你心目中好的定義,我才有可能去幫忙界定哪個比較傾向你心目中的好,不是嗎?


所以,遇到這類的問題,基於解決問題的誠意,我都得反問對方:「您覺得怎麼樣是好的呢?」然後再根據對方所認定的「好」的標準來做建議。但有時也會遇到:「我就是不知道什麼比較好才問你啊!」這類像是鬼打牆的,就真的很累了。


要是問每個人:「什麼是好?」應該是世上有多少人口,就會得多少種答案。但簡單來說,其實對人而言,最合宜的,就是最好的。


什麼是最合宜的呢?除了基本的喜好之外,也要看當下的需要。畢竟再怎麼喜歡吃麵,也不可能一輩子只吃麵,所以即使對方是喜歡吃麵的,也不見得端出一碗麵來就可以讓這個人在這時候笑開懷。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就說:「只看基本喜好來做的話,只能拿到80分。每個當下,一定要配合當下對方的口味來招待,給他適當的禮物,講出合宜的話,做出合宜的行為,這才是重點。」


老師還說:「對 神,也是如此。歸榮耀給 神的方式有很多,符合那當下的榮耀才是重點。」


想想 神這時,想從我們看到什麼?想從我們得到什麼呢?


以色列王國的掃羅王在攻打亞瑪力人之前, 神透過先知撒母耳對他說,要滅盡對方的一切,不要留下什麼。但是掃羅在獲勝之後,卻沒有這麼做,饒了亞瑪力王亞甲一命,還留下了上好的牛、羊、牛犢、羊羔,並一切美物,不肯滅絕。當撒母耳指責他的作為時,掃羅辯稱是百姓們要留下這些好東西,好獻祭給 神。


聽到掃羅這麼說,撒母耳說了記載在聖經當中非常有名的話:「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悖逆的罪與行邪術的罪相等;頑梗的罪與拜虛神和偶像的罪相同。你既厭棄耶和華的命令,耶和華也厭棄你作王。」


在那個當下, 神想要的是以色列民族,從國王掃羅開始到眾百姓,能聽從 神的話,但掃羅和以色列人抓不到 神的心意,更甚者,是他們忽視 神的心意,而按照自己所想的去做了,還認為「 神應該會喜歡」。所以後來 神厭棄掃羅作王,揀選了大衛繼任。


比起人們沒有讓對方了解自己的喜好是什麼就輕易詢問哪個好, 神其實都透過聖經、透過話語、透過靈感、透過感動等等,彰顯出自己的喜好了,再不聰明伶俐,緊抓著 神派來的人去行動,就會是合宜。


真的,想要歸榮耀給 神,方式有很多,但無疑的,跟主一起獻上,才能稱得上是合宜的榮耀,我,如此體會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