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1月8日 星期五

榮耀的痕跡

Photo by Ave Calvar on Unsplash


神的攝理,有許多令攝理人非常自豪的特點,其中一個,就是有豐沛的話語。


每週固定的,有主日話語,週三話語,除了主日以外每天都有的清晨話語,還有不固定的大大小小各樣聚會,也常以話語來進行,就連現在正在進行的「 神的日子─榮耀 神的節期」,也是有像瀑布般傾倒的話語在其中,這在其他地方,幾乎是想像不到的景象。


這並不是輕易得來的。是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在多年當中立下條件,成為了 神可以放心傾倒話語好讓他傳達給人們的人。


「立下條件」,這樣的文字敘述,其實沒有溫度,完全無法表達出其中的艱辛。


為了成為 神中意的人,老師在二十年當中,度過很辛苦的修道生活,在旁人看來,會那麼做,根本就是瘋了。對老師來說,要說是瘋了,的確也是瘋了,是為 神而瘋狂,就像使徒保羅所說:「我們若果顛狂,是為 神。」


老師的故鄉,四季分明,到了冬天,是極為寒冷的。修道的那段期間,因為家貧,到山上禱告的時候,並沒有足夠的禦寒衣物,也不要肖想有什麼取暖設備,但為了領受真理話語,在零下的天氣中,老師堅持禱告下去,結果身體都凍傷了。老師的媽媽不得不想辦法幫老師張羅治療凍傷的東西,但效果也是有限,氣得媽媽說:「看哪,你都不聽話,硬要在這麼冷的天氣跑去山上禱告,結果變成這樣,怎麼辦呢?」


凍傷的皮膚,到了晚上全身發癢,睡都睡不著。好長一段時間都好不了,要是別人,怕是一直抱怨 神,為什麼都沒有讓自己好起來了,但是老師並沒有如此。



「我的身體凍傷了,但是我的內心沒有凍傷。有痛苦,才不會忘記在山上禱告的樣子。我非常理解,所以沒有抱怨。就像約伯一樣忍耐,因為一切都有旨意。當時雖然還沒有完全了解,但我知道都跟 神有關,在 神裡面都有真理,在 神裡面有所有的答案,我體會到了這個部份。」


聽到老師這麼說,在我的腦海中,浮現了一個想法:「啊,這是榮耀的痕跡啊!」


雖然有 神的動工,卻留有著不太完美的痕跡,在許多事情上,我們可以看到這樣的狀況。怎麼會這樣呢? 神的動工,為何會這樣「不夠完美」呢? 


車禍中神蹟存活下來的人,留下了一條慢慢走看不出來,但是實際上是有點瘸了的腿;出了意外幾乎是重組過逃過死亡的人,別人不會察覺,但自己知道失去了某部份的感覺……


讓你好了,卻又不是全好;讓你完整了,卻又不是以前的完整。


因為,要留下痕跡,要留下記號,要留下 神在此動工的證據。


那「不夠完美」,其實述說著 神同在的恩典。如果一輩子把這恩典銘記在心,那留下的,就是榮耀的痕跡;如果久而久之竟然淡忘了,那麼留下的,就是人的殘缺。


人啊,會留下什麼,又想要留下什麼呢?


不用說,也該知道的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