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1月20日 星期三

遠距下更新的心意

Photo by Erwan Hesry on Unsplash


一年來,全世界各地因為新冠疫情的影響,各種活動大受打擊。為了抑止病毒擴散,許多地方都設有限制令,讓人民不要輕易聚會與移動。


以我現在所在的加拿大BC省(British Columbia)而言,從11月中疫情有嚴重升高趨勢那時,頒布了省級限制令,結束日期已經一延再延,目前是推到了2021年2月5日


By order and direction of the Provincial Health Officer (PHO), all events and social gatherings are suspended to significantly reduce COVID-19 transmission related to social interactions and travel.

The order is in effect from November 19, 2020 at midnight to February 5, 2021 at midnight.

根據省衛生官的指令和指示,所有事項和社交活動均要暫停,以大量減少社交接觸和交通往來。

指令由2020 年11月19日午夜開始生效,並維持至2021年 2月5日午夜。



依據這個限制令中,人們的行動受到相當大的束縛,除了<免下車及卸貨活動>、<為有需要人士提供膳食>、 <喪禮、婚禮和浸禮>、<事務會議>、<出租房屋與房屋買賣的看房安排>、<宗教聚會及崇拜>、<工作場所>這類事項與活動可以有條件地舉辦外,其他的事項與活動是禁止的。


雖說<宗較聚會及崇拜>列在當中,不過,施行細則是:得以遠距或線上參與,需親身出席的聚會與崇拜則禁止。個人可以去教會做個人活動,所以在1月1日到1月15日攝理人榮耀 神的期間當中,我們教會是開放給個人排班去獻上榮耀的,而平常也可以去做個人性的禱告,只是也要排班錯開就是了。


在這樣的限制令下,個人性的社交被縮限到一個很小的範圍,也就是在一個核心氣泡(Core bubble)裡面,這個核心氣泡裡的成員指的是從同一個大門出入的一起同住者,如果是獨居者,可以有兩個不住在一起的密切往來者加入核心氣泡。


依照規定,不能與核心氣泡以外的任何人進行社交聚會,講白了就是不能邀請朋友或親戚到家裡探訪,各家小孩不能相約玩耍,就算是戶外也不行。外出散步遇到,講個兩句還可以,不過要保持距離,而且,打完招呼就趕快散了,要聊就電話再聊吧。


這樣的禁止其實要靠人民自發性遵守才有辦法有效執行,執法人員只能靠臨檢或告發才能主動出擊,偶而會聽說有人被抓而吃罰單,稍微可產生遏阻之效,但僥倖為之的還是大有人在,之前就有看過一個報導,好幾成的受訪民眾坦誠自己未嚴格遵守限制令,這也就是歐美國家為什麼疫情一直無法有效減緩的原因之一吧。


去年疫情一開始的時候, 神就透過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吩咐攝理人:「自己要小心」這個指令,也告訴大家: 神使用政府制定各項的防護措施,所以要遵守。這個指令,到現在也沒有放鬆,甚至在最近又再次提醒大家:「過去因為大家很小心,所以在 神的保守下攝理人幾乎都沒事,但要是這時鬆懈了,很有可能就會有人中標了」。因此像我們教會,都很遵守話語和限制令,也因此,教會的大部份成員,都快一年沒見了,更不要說在這一年內新來的人,不是傳道者或是管理者,也沒有參與相關的線上活動的話,根本就不會認識啊。


活動降低都不能再低的關係,彼此原本因為有活動而連繫的狀況也就不存在了,突然之間,社交群組上,除了中規中矩的通知與公告以外,就沒什麼別的內容了,清靜了許多。



但偶而瞬間會有多條發言爆出,那就是,有人生日了。


我不是很重視過生日的人,同時我不覺得「生日快樂­」是一個像是「吃飯了嗎?」這樣的問候辭,別人跟我說生日快樂,我會有我何德何能的感覺,每次碰上要慶生,幫別人慶生也就罷了,人家要幫我慶生,特別是例行性活動的話,我多少都有些牴觸與尷尬。所以,當我發現群組裡只剩下生日快樂的發言時,內心覺得很複雜。


「只剩下這個了嗎?這個人,我甚至名字和臉還對不起來呢,要跟他說生日快樂嗎?他可能也搞不清楚我是誰呢!其他人,不會有我這種尷尬嗎……」


尷尬到,有時我就忽略了這些訊息,不聲不響地過去了。


今天清晨,發現發言爆量,喔,又有人生日了。


尷尬癌又要復發的我,仔細一看,喔,今天這個人我清楚地知道是哪位呢,那麼,就好好地回一句”Happy Birthday!”吧。


那時內心有感動出現:「你就只能做這樣嗎?」


是啊,我又不玩貼圖,所以只能回一句呆板的句子啊。


等等,沒有貼圖也可以貼照片、貼圖片啊!


瞬間我想要為這人挑一張圖片,於是上網找了,美美的生日快樂圖片,其實多到不能再多。


於是我挑了一張,送出。然後我想,以後每一個過生日的人,我都要挑一張圖片來祝賀。


對生日快樂的莫名尷尬病,在這一刻竟有治癒的感覺。


想到攝理人今年的標語:「靈肉更新」,原來,這也需要更新。原來,更新也不是太難,往往一瞬間就可左右啊。

2 則留言:

  1. 談到生日,我也不喜歡過生日,過生日的感覺好像從天國掉到地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雖然對過生日不是那麼在意,不過沒有那麼強烈的不喜歡感呢,能誕生是很喜悅的,只不過是不喜歡形式化罷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