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6月30日 星期四

千金難買的千金榆

 樺木科 Carpinus kawakamii Hayata 阿里山千金榆 川上氏鵝耳櫪 奧萬大_3

Photo by 潘立傑



在聖經中,不乏有以樹木來比喻人的內容。


耶穌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什麼。(約翰福音15:5)」就是一個淺顯易懂的比喻。


還有,啟示錄裡的「兩棵橄欖樹」也相當有名:


我要使我那兩個見證人,穿著毛衣,傳道一千二百六十天。
他們就是那兩棵橄欖樹,兩個燈臺,立在世界之主面前的。
若有人想要害他們,就有火從他們口中出來,燒滅仇敵。凡想要害他們的都必這樣被殺。
這二人有權柄,在他們傳道的日子叫天閉塞不下雨;又有權柄叫水變為血,並且能隨時隨意用各樣的災殃攻擊世界。(啟示錄3-6)


叫天閉塞不下雨的,是以利亞;叫水變為血,並且能隨時隨意用各樣的災殃攻擊世界的,是摩西。


兩棵橄欖樹,可以說是以利亞和摩西,也可以說是如以利亞和摩西一般的使命者。


士師記裡面記載著,士師基甸還在的時候,人們請求基甸和他的子孫成為管理者來治理百姓,但基甸拒絕了,說:「我不管理你們,我的兒子也不管理你們,惟有耶和華管理你們。(士師記8:23)」然而基甸過世之後,他一個跟妾生下的兒子亞比米勒卻跑去示劍遊說眾人接受他的管理。示劍人同意之後,給了亞比米勒一筆錢使用,亞比米勒竟拿去雇了一些匪徒,跑去把基甸其他的七十個兒子給殺光,只有最小的兒子約坦逃掉。


示劍人想要立亞比米勒為王的時候,約坦出來勸阻,並說了一個比喻:


有一時樹木要膏一樹為王,管理他們,就去對橄欖樹說:「請你作我們的王。」
橄欖樹回答說:「我豈肯止住供奉 神和尊重人的油,飄颻在眾樹之上呢?」
樹木對無花果樹說:「請你來作我們的王。」
無花果樹回答說:「我豈肯止住所結甜美的果子,飄颻在眾樹之上呢?」
樹木對葡萄樹說:「請你來作我們的王。」
葡萄樹回答說:「我豈肯止住使 神和人喜樂的新酒,飄颻在眾樹之上呢?」
眾樹對荊棘說:「請你來作我們的王。」
荊棘回答說:「你們若誠誠實實地膏我為王,就要投在我的蔭下;不然,願火從荊棘裡出來,燒滅利巴嫩的香柏樹。」(士師記9:8-15)



橄欖樹、無花果樹、葡萄樹都用來比喻各種有德的人,而荊棘顯而易見,就是比喻像亞比米勒這樣的惡徒了。


攝理人的靈修園地月明洞裡有許多樹木,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在照顧這些樹木時,也都會想著這些樹木象徵著攝理的眾多生命來管理,而其中尤以松樹最讓老師費心思。


不過最近,聖靈引導老師發現了一棵作品樹,並不是松樹,而是之前從沒覺得特別的一棵千金榆。先前老師經過這棵千金榆不知多少次,頂多覺得樹形有點獨特,但跟常綠的松樹比起來,到了秋冬葉子就變色掉落的千金榆,實在沒有出色之處,也就都沒放在心上。


然而聖靈要老師把圍著這棵千金榆的土挖開一些,結果發現它的根居然有120公分大!如果這棵樹所在的地方是岩石堆,那麼為了要紮根,拼命地伸展根部而有很大的根還算不希奇,但這裡其實是沒有岩石存在,純粹只有黃土的地方,卻長出了這麼大的根,真的是非常特別!這傲視群樹的大樹根,讓老師將這棵樹命名為「樹根王」。


太難得了!很少老師提到的不是松樹呢!所以我特別查了一下千金榆是什麼樣的樹,卻意外發現,竟也有人拿千金榆來製作盆栽,花個十年來養都不足為奇!


真的很神奇啊!可以大到成為樹根王,也可以小到成為精緻的盆栽,卻都是傑作。


生命也是如此呢,可以一點一點精心修造成像盆栽般細緻的人生,也可以大手大腳地長成到成為像樹根王一樣帥氣的人生。


重點是要讓 神、讓主來栽培,那鐵定會成為千金難買的千金榆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