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3月11日 星期五

Do something



前幾天,出現了這麼一則新聞:”Yo-Yo Ma performs outside Russian embassy in DC.


很快的,中文的新聞也出來了:「獨自在俄駐華府大使館前演奏 馬友友:每個人都必須做些什麼」。


雖是世界知名的大提琴演奏家,但實際影響力到底有多少呢?或許離開了樂壇,就也不算是有什麼份量,但是馬友友仍在晚上的音樂會之前,特地撥了時間,到俄國大使館前,進行了「柔性示威」。


“Everyone has to do something.”這是他對認出他的路人解釋他為何在那裡演奏時所說的話。


Do something.


在疫情肆虐的期間,馬友友也常帶著他的大提琴做些什麼。減少出門、避免接觸而待在家裡的時候,他不定期地上傳令人感到溫暖的音樂演奏影片;甚至去接種疫苗時,於等待的時間中,他也是帶著琴,就地演奏起樂曲,撫慰著因疫情而感到惶惶的人心。


正如他於某支影片的說明欄所說:”In these days of anxiety, I wanted to find a way to continue to share some of the music that gives me comfort.”


Always, do something.


有沒有用?有多有用?即便無法確知,但總是,必須做些什麼。


看著陷入動亂的烏克蘭,很難想像與理解為何在現今這個時代,還有人如此以武力來行事?然而事情就是發生了,所有人能做的,就是做此刻該做、能做的事情。


「 神啊! 神怎麼看呢?」很多人,會這樣問吧。


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在主日禮拜話語結束後的安慰勸勉時間說了:「有他們的原因,但不能這麼做。」


一件事情的來龍去脈、前因後果、是非對錯,並不是簡單一兩句可以總結的,因此 神總也不輕易說話,但老師的這句話,我個人覺得,恰恰可以表達 神的態度吧。


如今,世人以自己可以做到的方式,或激動,或緩和;或直接,或含蓄;或大規模的,或小格局的,表達著:「或有理由,但不能這麼做。」而攝理人,又該做些什麼呢?


就是禱告。


老師對攝理人說:「現在是與主一起齊心禱告的時候。為烏克蘭禱告,為俄羅斯禱告,為自己個人、家庭、民族禱告,為 神的攝理禱告。」


禱告求 天父動工,禱告請天使出動,禱告使人心歸正,禱告讓萬物齊鳴。


Everyone has to do something.


Let’s pra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