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3月30日 星期三

絕對特許



這幾年,溫哥華的手搖飲店,雖不像台灣那樣超高密度,但在台灣之外的世界各地區當中,家數之多,競爭之激烈,應該可說是數一數二了。不論是C家的,數字風的,各種堂的,什麼夏的,來買的,這個茶那個茶的,強調新鮮水果的,跟太陽公公有關的,搓丸的,煉丹的,本地土生土長的,應有盡有。


從台灣過來的品牌,有一些是在加拿大的人簽約引進,也有一些是台灣總部過來成立事業,實際的狀況當然只有相關當事人最清楚,但我因為工作的關係,不時就會碰到其中一些店家來詢問原料供應的問題,多少就聽到了一些八卦。


這麼多的手搖飲店,比起直營店,更多的是加盟店。我覺得加盟對於想要入行的新手來說,其實是很好的選擇。曾經我遇過有人想要賣手搖飲,所以來了解有哪些原料可用,我大致介紹了有哪些品項後,對方問我:「這些要怎麼用?」我看他完全是個門外漢,似乎只是覺得做這個會賺錢而感興趣,當時就給他建議:「材料怎麼使用都是活的,每一家店都有其個別獨特的配方,你如果完全是新手,或許你可以接洽有開放加盟的業者,他們會有一整套的方案。」但對方說:「那些都會要很多加盟金。」我說:「你可以先參加他們的說明會,這樣至少可以有一個概念。」對方又說:「不用錢的說明會不會教你什麼。」不想付出只想得到的樣子讓我很感冒,就直接跟他說:「我們雖然有賣一些手搖飲用的原料,但是並不負責教導如何經營。」


怎麼可能不想付出學習的代價,就要有所得呢?自己開當然是一種選擇,但要做的功課絕對不會少,難道知名Youtuber滴妹的店只是因為她喜歡喝就自動生出來的?只是因為她有知名度所以就開得下去?那可是她和一整個團隊付出許多心血才有的結晶呢!


要是沒辦法一切由自己從零開始,那麼選擇一家好的業者,繳交加盟金來取得一定程度的保障,真的不失為一個好辦法。


不過就如前面所說,選擇加盟的話,加盟對象很重要。我就看過因為溫哥華這邊的總部跟台灣那邊的總部鬧翻了,乾脆撒手不管,徒留加盟店自己想辦法調度材料的窘境;也看過明明是同一家店,經營者也是同一人,先前還披著這一家品牌的外衣,某一天突然就換了另一個品牌的招牌和菜單的狀況;還有因為總部管太多,加盟店想盡辦法在檯面下顯神通來讓自己更好過一些;同一品牌直營店和加盟店互相拉扯後腿的情形,也是很多。特別是新冠疫情肆虐的這兩年多,狀況特別多,當時有多興沖沖地開,後來就有多慘兮兮地關。


好像「貴圈真亂」,在這個行業也略為可用……


但不管怎樣,合則來,不合則去,不管是因為契約到期,還是因為關係破裂,亦或是覺得獨立會更好,不加盟就不加盟了,只是可能有些名稱就無法使用,有些品項就無法販售,有些獨門原料就無法取得,但只要在加盟期間已經習得一定的技術與經驗,那麼就不至於因不加盟了就無法生存下去。


合則來,不合則去……


我在想,人們對於信仰,也是這樣的態度呢。


這個宗教,那個宗教,跟自己合,就留了下來,跟自己不合,就自然地離開。即便在同一個宗教當中,也是這個教會,那個教會,若跟自己合,就繼續來這邊,跟自己不合,就再去別的地方看看。


以人本主義來說,這是沒有問題的,就像要不要加盟,都是自由,都自負好壞。然而,若是 神來看,答案卻是一翻兩瞪眼的Yes or No。


攝理歷史開展四十多年來,來來去去的人很多。離開的人,有的去了別的教會,有的去了別的宗教,有的則不再接觸信仰。其實,因為攝理的話語是 神所賜下的時代話語,即便覺得自己跟攝理不合,也很難說話語不對,即便是離開,也很難不受話語影響,就算去了別的地方,也很難得到信仰上的滿足,多半,只得到社交類的滿足而已。


因為,人叫做「宗教」,人視為「社團」,人看是「組織」,但 神眼中,卻是「救援」。


就如同約翰福音14章6節所寫:「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


神的歷史,不是人以為的可以不必然在乎的某種「獨門配方」而已,卻是在通往屬天國度的「絕對特許」,若想去屬天國度,若想擁有救援,沒這個,就是不行。


人當然可以選擇要不要,但不清楚輕重下的選擇,難免就令人惋惜。


我因著思考離開攝理之人的問題,竟突然間想到了開開又關關,合作又破裂,出現又消失的眾多手搖飲店。如此,有了嚴肅的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