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3月25日 星期五

內心話

 
Photo by TOMOKO UJI on Unsplash



前一陣子,好姐妹Yachiou寫了一篇媽媽文,引起不少媽媽姐妹們的迴響。


其中有人說,想到了攝理大前輩,也是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的弟弟鄭範錫牧師在其所著的「古木故事」一書中提到的,長大後希望母親把想講的話都說出來,但母親說,想說的話都說的話,孩子會死的。(書裡原文是說孩子會傷心,不過我覺得用「會死的」很傳神)


「身為母親,有些話永遠不能說。」


當時看了文,也看了大家的回應,內心中也有些觸動,但身為一個在親子關係上挑戰了二十多年,到現在也還在奮鬥當中的母親,卻是不知道要說些什麼才好,就只是沉默著。


但我把這件事情,跟兒子說了。


兒子聽了瞬間就反應:「孩子若把想說的話都說出來,父母也會死的。」


是啊,倘若彼此都夠成熟,能夠好好說出內心話的機會可以增加吧;但只要有人不夠成熟,承受不住內心話的暴衝,那就難免要雞飛狗跳。


內心話,都不說的話,一個充滿悶葫蘆的世界,是要怎樣喘得過氣來啊?但若都毫無顧忌地說出來的話,天下又會是何等大亂呢?都不活了嘛。


考慮得越遠,考慮得越廣,考慮得越周到,內心話就越謹慎地守著,總是看著情形,才稍微釋放出一點點。


然後我想,如果說,我的內心話,釋放出來的,叫做十分之一好了,那麼 神的內心話、主的內心話,釋放出來的又是多少呢?萬分之一?百萬分之一?億萬分之一?兆兆分之一?


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 神說要有天地萬物,就有了天地萬物。 神說興起,就興起; 神說傾毀,就傾毀。


神一旦說話,事就定了。所以 神不會輕易說話。


在地上成為 神的身體來行事的主也是一樣,一旦說了,事就定了,所以主也不會輕易說話。


約翰福音8章裡,文士和法利賽人壓著行淫時被拿的婦人到耶穌面前去,說:「夫子,這婦人是正行淫之時被拿的。摩西在律法上吩咐我們把這樣的婦人用石頭打死。你說該把她怎麼樣呢?」耶穌並不回答他們,但他們卻不放過,仍不住地追問。後來耶穌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結果方才還咄咄逼人的,從老到少,一個一個都退去了。


在那時,耶穌的內心話是什麼呢?最終說出的這一句,是滿腹內心話裡的幾分之幾呢?在耶穌說話之前,若能體會其心情,是不是也就能不自取其辱了呢?


都讓 神說不出內心話了,但每個人吞在肚子裡的內心話,卻又都倒給了 神聽。 神既說不出內心話,又要承受世人所有的內心話,這落差,就是無限大。


神之大,我之小,又再一次赤裸裸地展現。


我因我之小而有羞愧,又因大而又大的 神竟如此愛著我而感激奮。於是又哭又笑地讀著 神透過老師賜下的話語:


每個人都要為了能瞭解< 神的心情>而禱告,
藉此瞭解<那愛的心情>
並流下「熱淚」來為 神紓解那心情。



如果人瞭解< 神和聖靈的心情>,
<瞭解的人>會流下「熱淚」,
< 神>也會受到感動而流下「心情的眼淚」。



一點點也好,願能讓 神,無負擔地說出一句內心話,如此禱告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