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3月8日 星期二

20年的奮鬥

Photo by Tyler Nix on Unsplash


一時間,20年沒換號碼,成了熱門梗。


當然,這跟20年有關的事件,電話號碼不是最重點,而是20年後,兩個具有知名度的人重續前緣,閃速地走入了婚姻,因而成了新聞。


20年啊。


聖經裡面,有個人,在成家立業這事上,也花了超過20年的時間。


「雅各也是遭受很多的痛苦,流下血淚,他在結婚的時候有很多辛苦的部分。」主日禮拜的時候,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剛好提到了這位人士。


若說聖經裡面誰人的婚姻之路最坎坷,其實我覺得撒馬利亞女人更當仁不讓,從耶穌對她說的這句話:「你已經有五個丈夫,你現在有的並不是你的丈夫。」就可以知道她在婚姻之路上走得多跌跌撞撞。


雅各跟撒馬利亞女人的狀況倒是不同,撒馬利亞女人遍尋不著良人,而雅各終究是有了自己想要的婚姻,只是,花了比他想像中還要久的時間。


為了躲避哥哥以掃對自己不利的意圖,並且也為了尋找人生的另一半,雅各離開了父母,到巴旦亞蘭去投靠舅舅拉班,在那裡,相中了表妹拉結,想要跟拉結成親。雅各跟舅舅講好,為他工作七年,當作迎娶表妹的聘禮。因為很喜歡拉結,這七年雅各甘之如飴,只當幾天就過了。然而成親的時候,在拉班巧妙的安排下,雅各娶到的竟然是拉結的姐姐利亞,事後發現雖氣急敗壞,卻木已成舟,只能啞巴吃黃蓮,並且在拉班的遊說下,又續了七年的工作約,才終於也把拉結娶了進來。十四年之後,老婆有了,孩子有了,但是財產沒有,為了搏一份家產,雅各又為拉班工作了七年,才累積了一家子的資產,堪稱成家立業大圓滿。(延伸閱讀:雅各的故事)


這就是雅各在結婚這件事情上面大略的血淚史,不過簡單一段話,其實經歷了超過20年。


相較之下,雅各的父親以撒的婚姻之路,就平順多了。


以撒的妻子利百加是父親亞伯拉罕差遣家中老僕回老家尋找來的。利亞加是亞伯拉罕兄弟拿鶴的孫女,算起來是以撒的姪女了,但因亞伯拉罕年歲甚大的時候才生了以撒,講求輩份的話,年紀就都很難搭了,反倒是姪女輩的才適合。而老僕找到利百加,並不是國王點兵隨緣遇到的,是向 神懇求後,按照所懇求的出現的結果。可以說是 神賜下的利百加隨著老僕回來,嫁給了以撒。經上是這樣寫的:「以撒便領利百加進了他母親撒拉的帳棚,娶了她為妻,並且愛她。以撒自從他母親不在了,這才得了安慰。」短短一句話,道盡了以撒對利百加的滿意。並且兩人之間一直到老,也沒見到其他人介入,這在當時代,算是神仙眷侶啊。


老師在提到雅各在結婚的時候有很多辛苦的部份時,接下來講到了:「攝理的結婚也是不能靠普通的努力而可以成就的。」


啊?難道在攝理結婚,一定要像雅各這樣辛苦嗎?就不能像以撒這樣順利嗎?


其實,像以撒那樣順利,也不是普通的努力而可以成就的呢。


看起來好像以撒就是那麼好運,那麼好命,找個老婆都有人幫著去帶回來,但是,這都奠基在以撒是順服基準者之上啊。


差點被當成祭物獻上了,但是在 神面前順服;尋找妻子的這件事上,也是凡事在 神面前順服。雖說不過是順服嘛,但是經歷過的人,就知道順服有多麼不簡單。


不管是雅各那樣,還是以撒那樣,都不是普通的努力。


攝理人面對婚姻,也是兢兢業業的,雖然不是花上20年,卻都得有抵得過20年奮鬥的預備與付出。


值得獲取祝福,也值得嘉獎。


所以,給 神、給主、給自己、給另一半、給親愛的家人,拍拍手。


這是一定要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