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12月3日 星期五

新的紀念



在攝理人的靈修園地月明洞裡,最近出現了一棟新建築。


相較於可供攝理人做室內聚會的316紀念館,這棟新建築就算是迷你精巧了。小小的兩層建築,下層是現代式的設計,上層卻是古典的樣式,非常特別吸睛。


半個世紀多以前,原本在這個地方,坐落的是一間屋齡超過百年的破舊茅草屋,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就出生在這裡。老師在長大當兵回來後,把這間茅草屋推倒,就地蓋了一間鐵皮屋頂的水泥屋,在當時是轟動鄰里的事情,吸引了不少鄉親前來參觀。


當時這間屋子,是老師為父母蓋的,蓋好後自己也沒能住上幾天,就離開家鄉去首爾傳福音了。後來媽媽想把這房子賣了,人搬去跟大兒子住,老師知道這個消息後,著急得不得了,最後得到了弟子的幫助,從媽媽手中買下了老家。


結果,從老家這個地方開始,經過多年,周圍的土地陸續添購進來,並且以著 神的構想進行了開發,而成為了如今的月明洞,說起來,老師的老家,真的具有重大的意義。


然而,二十幾年前,我第一次去月明洞的時候,這間屋子還在,但沒過幾年,老家就不見了!老師把老家給拆了,另外在別的地點蓋了青瓦屋給媽媽住。而原來老家那地方,就變成了運動場的一部份。


老師說:「我的哲學當中有一點就是:不喜歡舊的東西。人們說:『把舊的房子留下來,讓它變成遺跡吧。』但我不喜歡,所以通通拆掉,拆掉之後弄得乾乾淨淨的,我非常開心地做這件事。人們說:『不要拆掉啊,一輩子當中,可以給人教訓:看啊!老師以前住在這個地方!』但我說不用,就是要拆掉!過去的部份以圖畫呈現給人知道就好了。所以就把這些東西都弄掉了。」


在拆房子的時候,老師甚至為了杜絕自己產生遺憾的心情,乾脆就不靠近,遠遠地指揮怪手「壓下去!」把房子拆得乾乾淨淨的。


本來覺得老家的故事就到此為止,但今年, 神賜下構想,在老家的這個地點,蓋了紀念館。這個紀念館一出現,就算再對老家被拆有遺憾,也全都不見了。


老師說:「看這個房子!我才不想跟以前的房子交換呢!」


在攝理初期,音樂人才還不多, 神也還沒有在這方面大賜祝福,所以攝理人唱很多「改詞歌」,就是拿現成的曲子填上有關信仰的歌詞來唱,當中有不少首是老師很喜歡唱的曲子。


但改詞歌總是有版權的問題,因此我曾經想過,應該要攢錢來把那幾首曲子買下來,讓老師愛怎麼唱就怎麼唱。


不過,在這件事情上,老師同樣有乾淨俐落地把舊事物火化埋掉的氣魄!


這幾年 神在賜下歌曲方面大大地動工,由 神給予旋律、聖靈啟發歌詞而透過老師唱出來的歌曲,已經超過千首,當中也包括過去老師很喜歡的曲子都重新改詞譜曲了,根本不必再留戀舊的改詞歌。


乾淨俐落捨棄舊事物的精神,真的很了不起。


唯一讓老師能放在心上的舊事物,該是「人」了吧,看到從過去到現在,一直跟隨過來的老弟子們,心情上會有舒坦感吧。但若這些老弟子,只是變老了,只是變成古董,沒有變化更新,就會感到扎心吧。


就算是做紀念,也要用新的來紀念,上了一課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