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11月29日 星期一

怎麼會這樣呢?



前幾天,身邊有人出了一個紕漏,他把屬於別人的一些訊息透露給假裝是正主的人,讓正主的權益受到了損失。


知道了這件事情的人,包括我,紛紛開啟了柯南腦,試著想要還原事情是怎麼發生的。


出紕漏的人是有疏失,但那侵佔人權益的,明顯就是惡意的,他先不知從哪裡拿到一些片段的資訊,然後刺探看看能不能讓他蒙混過關,結果還真的讓他遇上了不夠謹慎的「好心人」,而順利地白佔便宜。


不過其實他騙到的東西,價值大約是台幣五千塊左右而已,並不是很高,同時卻也有被識破、被監視器錄下而曝光等等的風險,以我的腦袋來想,總覺得這成本有點高,並不是很值得冒險的事呢。


只是說實在的,奉公守法的人,原本就不會想這些偷雞摸狗的事,自然也難理解這些人心裡在想些什麼,對他們來說,什麼是值得,只怕是跟我們一般人計算的方式很不相同。


曾經聽人說過,有些人使用假卡、假身份、假資料,到各商家試著詐欺消費,他們會觀察店家的工作人員狀況,挑容易被帶動思路的人,把人弄得頭昏眼花而疏於檢查,然後快速地以假卡付款,搬走商品揚長而去。等到真正的持卡人拒付,店家收不到錢,事情都已經過了許久,追也追不回來。他們盜刷的金額多半控制在美金兩百元上下,應該這是一個比較不會警覺的金額的上限,而且受損的店家固然會報警,卻也因這筆錢不算太多而不至於追到底,多半自認倒楣結束。


金額不大,也不是隨時隨處都可騙,也不是騙了就一定成功,但是若騙成功了,除了騙到一些東西,「我藝高人膽大」、「我比你聰明所以騙到你」的刺激感與成就感,恐怕更是這類人更樂此不疲的原因。


這件事情的發展,多少佐證了這樣的推測。本以為這件事情,終究要以出紕漏的人賠償正主損失來做了結了,但沒想到那侵犯別人權益的人,大概是不知道正主已經出現、事情已經被揭穿,竟大喇喇地又出現要來故技重施,而且還是人很多的時候……


我聽說的時候,第一個反應是:「他也太敢了吧!這種刺激是有多強烈讓他這樣啊!」


這回因為有人有所警覺,所以這人就被請到了經理室。最後,該歸還的歸還,該追究的追究,該道歉的道歉,該和解的和解。


說了這麼多,但其實,這個事情,對我來說,最驚訝的,不是「他也太敢了!」那部份,而是,當我問了出紕漏的這個人:「你在幫他之前,沒有仔細盤查他的資料嗎?」我本來想說,應該是當天那個人這樣那樣表現,所以就被蒙騙而幫了他,但回答竟是:「沒有耶,他問我,我就幫他了……」


不是!你如果說:「我被金光黨摸了頭......」我也就當奇聞逸事看待了,但是,「沒有耶,他問我,我就幫他了.....」我真的超訝異的!我以為,這是common sense吧!


「怎麼會這樣呢?」我的心理受到了很大的衝擊。


第一是因為無法相信他竟然沒有這個sense,第二是因為,我居然不知道他沒有這個sense,而且,兩個比較起來,好像是第二個部份讓我有更大的衝擊。


生活中,我以為,這人是這樣,結果不是;我以為,我知道這人在想什麼,結果不是;我以為,彼此的意見一致,結果不是;我以為,大家是走在同一條路上,結果不是……


原來,我並不耳聰目明!好像,這個是最傷的緣由。


然後突然想到,在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面前,我是不是也常讓老師覺得「怎麼會這樣沒有sense?」是不是也常讓老師覺得「難道我對這人是有了錯誤的認知嗎?」


啊……


啊……


要冒冷汗了。


確實,得要把自己的矛盾、錯誤、罪、魯鈍、無知等等拿去埋了才可以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