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11月12日 星期五

宮鬥存活

Photo by kazuend on Unsplash


最近幾個同事間不太平靜,一時間有人告狀,有人鬥氣,有人不幹了……


手上的事情忙都忙不完的我,心想:「是怎樣?連這麼個小地方,也要來個宮鬥嗎?」


老闆覺得很頭痛,這個人很是重要,那個人卻也不能少,但是彼此都擺出「有她就沒有我!」的態勢,到底是要怎樣才好?


呵呵,像不像:「皇上!臣妾不要活了!」


都是在職場上打滾多年的人了,搞成這樣子,我是覺得蠻不可思議的。看到老闆一個頭兩個大,雖然有點同情,但我也不能說些什麼,畢竟事出有因,而解決這樣的問題就是老闆的職責啊。


每個同事都有其優缺點,每個人也都有各自的好惡與小毛病,相處起來合不合真不能強人所難,但若管理得當,應該也不會鬧得這麼厲害。然而,老闆涉嫌掩耳盜鈴而打的如意算盤是:最好每個人都全能且自動自發,這裡有洞那人可補,那裡有坑這人可堵,全自動進行。只是,哪有這種好事呢?又不是複製人全面進攻,可以毫無差異地替補。想得是很美好,期待一切都能無縫接軌,但實際上就是和稀泥,搞得眾同事的職務有很多莫名交錯的灰色地帶,結果要不就都沒人做,要不就兩三個人同時各以自己的方式與喜好來做,這樣不起衝突才怪。


要是老闆再繼續掩耳盜鈴,希望大家都能很懂事,都能委屈自己成全他人,讓事情平安落幕,就難免會有人覺得:「會討老闆喜歡的獲得勝利」,那就更擺不平了。現在是什麼時代啊,古代后妃們始終要看皇帝臉色,但員工看老闆臉色是有限度的,真不忍了,也不會讓老闆好看的。


於是就苦了沒有卷在其中但是手上事情做不完,再有人離職恐怕就更累的我啊。


就在禱告中跟 神訴苦了:「 神啊,『君不君,臣不臣』的話,如何是好啊?」


一陣碎碎唸之後,突然來了一個體會:「只要『君君』,或者『臣臣』就足夠避免『君不君,臣不臣』。」


老闆做得好,底下的員工就會井然有序;員工做得好,老闆就會高枕無憂,是這樣的呢。


當然,我沒辦法強迫他人,只能儘量自我要求:「若是君,則君;若是臣,則臣。」然後期盼自己的努力能帶來四周的改變。


然而,將將將將,我真正的大Boss是 神啊,別的老闆能不能做好老闆,有待商榷,但是我的大Boss,絕對沒問題的啊!別人有什麼招數我是不知道啦,但是我有禱告這法寶啊。


再沒有人能像 神那麼「君君」了!所以,我只管照 神的安排,靜待結果吧。


突然就覺得在一個讓人皺眉頭的宮鬥局中醒了過來。


不會有事的,跟對人的就會活到最後嘛。


真的,耶和華就是我的力量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