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2月5日 星期三

理所當然的差別待遇

Photo by Andy Dutton on Unsplash


從很小的時候,我們家就有一條規定:「不許哭。」



我的爸爸,是個非常不喜歡小孩哭鬧的人,在我們家三個小孩的理解中,「不許哭」就是一條鐵律。


鐵到什麼程度呢?我記得很小的時候,幼稚園的年紀吧,有天做了一個惡夢,醒來的時候跟哥哥說:「我討厭做這樣的夢,因為會讓我想哭,哭了爸爸就會生氣。」



當然,規定如此的爸爸,我也沒見他哭過。


然而,妹妹出嫁那天,爸爸竟然掉眼淚了!


那我結婚的時候呢?嗯,我結婚那天,是鄭明析牧師來主持婚禮,所以不僅是我的婚禮,也是台灣攝理的大事,連我也免不了還要穿著禮服忙裡忙外的,這麼特別的狀況下,我覺得我爸爸在現場應該是百感交集,但可能是不會哭吧。而且從小我的形象就是比較堅固耐用一點,一副我不要欺負別人就哈利路亞的樣子,為了我掉眼淚的場景還真的感覺有點突兀。


所以當妹妹結婚那天爸爸哭了,我真的是有給他驚到。


這就是傳說中的鐵漢柔情父女篇嗎?


前兩天,我從外頭進來,發現爸爸和妹妹在聊天,而且是!紅著眼聊天!我又驚到了。然後,腦海中浮現出一個印象,好像這還不是第一次,他們兩個聊著聊著哽咽著,接下來我出現,就打斷了,這個以前就有過的樣子! (我怎麼這麼欠揍的樣子啊......)


到底聊些什麼可以這樣呢? 超乎我的想像啊。


後來妹妹跟我說:「可能個性不一樣吧,我跟爸講一些事,講著講著我們兩個就會感性上來直想哭,然後你一來,很理性地一句話就把那個氣氛轉變了……」


欸?一句話轉變氣氛,這什麼意思?意思是說,我是把天聊死的高手?


然後,我爸很感性?腦中人設要崩了!


突然,就想到這個禮拜話語的聖經本文:


慈愛的人,你以慈愛待他;完全的人,你以完全待他。
清潔的人,你以清潔待他;乖僻的人,你以彎曲待他。
~詩篇18:25-26 



所以, 感性的人,以感性待他;理性的人,以理性待他。



可以對話的人,一聊就至三更半夜;把天聊死的人,開口就是有緣再見。


是差別待遇,但好理所當然,是吧?


這個禮拜,果真是個好好檢視自己是怎樣的人的時機啊。


(原來我是個把天聊死的人啊......)



喔,還有,那個,妹妹啊,爸爸那邊,你就多去聊聊吧,我會很理性地不去打斷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