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2月20日 星期四

「阿們!」要怎麼說?

Photo by Daniel Olah on Unsplash


阿們(希伯来语:אמן‎‎,Amen)是猶太教、基督宗教和伊斯蘭教的宗教用語,在禮拜和禱告時表示同意或肯定的意思。(維基百科)


成為攝理人前,我並不是有信仰的人。從無信仰狀態成為擁有攝理人的身份,我跟許多攝理的弟兄姐妹不同,在開始上攝理教會的經典聖經課程「三十個論」的同時,我就也會參加禮拜。


咦?聽課當中就也參加禮拜是很特別的嗎?一般的教會,通常都會歡迎非教友來參加禮拜,但攝理的教會卻會婉轉地勸說想直接來禮拜的人先聽聖經課程再來禮拜,這點其實常讓對攝理有意見的人拿來作文章,說攝理的禮拜就是有問題,所以才會這樣那樣什麼的。


是有問題嗎?這個嘛,我只能說,對有問題的人來說,怎樣都有問題,對沒問題的人來說,絕對就沒問題。那你說,有沒有問題呢......


在我看來,當然也有人是「馬上帶來禮拜最好!」的旨意,然而一般狀況,的確是先上過三十個論再來禮拜會更適宜。


為什麼呢?


因為攝理的話語層次很高啊!有些人,雖然是首次接觸 神的話語,但因為 神已經在他的人生中,透過其他的管道給予鍛鍊,早就在不知道的狀況下經歷 神了,因此一聽到攝理的話語,馬上就能進入狀況。也有些人,雖然是首次接觸,但天賦異稟,很容易就能接受話語並融會貫通。但是老實說,有更多的人,如果沒先擁有一些有關這時代 神所賜下的話語的基本知識,直接就聽禮拜證道話語,就會有很多地方有聽沒有懂,可能會有誤會,也可能甚至從此失去了解話語的興趣,因此,勸說先聽聖經課程再來禮拜,在大多數的狀況下,就是SOP的一環啊。


那麼,剛開始聽三十個論就去參加禮拜的我,又是什麼情形呢?


我啊,說我歷練豐富嗎?並沒有;說我天賦異稟嗎?超尷尬。我自己想了又想,感覺是 神憐憫我,為我開了後門的樣子。(一種死馬當活馬醫的概念嗎……)。


「三十個論」解開了許多過去信仰人在閱讀聖經時產生的迷團,對有著信仰但是又覺得聖經玄到令人難以說出「阿們!」的人來說,真正是大福音,也因此聽到這樣的見證:「我在聽到『XXXX』那一課時,感動得痛哭流涕!」一點也不奇怪。


不過,聽課那時的我,聖經知識幾乎等於零,所以聽起課來,只覺得:「有道理!」「說得對!」「喔!是這樣啊!」那個什麼痛哭流涕的,我一直很期待,但到了聽完三十個論,也沒在我身上發生。


好吧,聽課的過程,就是這麼不驚天動地地結束了。倒是,每週禮拜的話語,常讓我覺得心頭滿滿的,喜歡。


話語是很喜歡,但是禮拜中還是有我不太習慣的地方。第一就是抄筆記。來,延伸閱讀一下:「攝理生活之超級認真抄筆記的攝理人


再來呢,就是禮拜中,此起彼落的「阿們!」


身為表面熱情但內心宅極的彆扭人,對於在大庭廣眾之下大呼「阿們!」這樣的舉動,著實不能適應,心想「有必要這樣嗎?」了很多次。


前輩們說:「這是對話語的反應啊!」但愛頂嘴的我在心裡想:「 神全知全能,就算我沒誇張地反應,難道不知道我的內心激動嗎?」


只是,後來我不知不覺地也會在聽話語覺得絕妙時,回聲:「阿們!」了。想想,就像開心時會大笑,不舒服時會呻吟,聽 神說話時頻頻點頭說阿們,不也是自然中的自然?


自然的回應,一點都不突兀。有的時候,像是自己跟 神之間親密的互動;也有的時候,覺得好像是 神在使用著我的「阿們!」來給予一起聽話語的弟兄姐妹感動與刺激。


剛過去的週三夜晚,攝理人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在證道當中,講著講著,忽然插進了一句:「『阿們!』的聲音太大聲的話,會忘記話語正文。」又說:「那麼大聲,難道只想自己得到恩典嗎?」


應該是現場有人太過度反應,所以老師這麼說了。其實也不只這一次提到「太大聲」的問題,以前老師就說過,不要旁若無人地過度反應,會影響到別人。針對禱告做教導時,也說過禱告要說出聲,但只要是自己聽得到的音量就好了。


有反應是應當的,沒反應算是死了,但是反應應該是自然的,刻意就變成了做作,也沒什麼恩典。


想到自己的經驗,想到過去與現在,一句「阿們!」要怎麼說,也是一種深刻的體會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