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2月9日 星期日

誰最美麗?

Photo by Christian puta on Unsplash


「魔鏡!魔鏡!誰是世界上最美麗的女人?」


就算再怎麼對童話故事不屑,也改變不了許多人從小就跟那些故事相熟的事實,「白雪公主」,自是其中無法被抹滅的一篇。


美的認定,其實是很主觀的。即便是魔鏡,又如何能主張自己所說的,不是主觀的認定,而是客觀的現實呢?不過,總是壞皇后把魔鏡的認定當成了準則,並且淪陷在其中,患得患失。


「皇后,你就是世界上最美麗的女人。」因此,上了天堂。


「白雪公主已經取代你,成為世界上最美麗的女人。」因此,下了地獄。


因著不靠譜的認定上天下地,開心當好人,惱怒當惡人,是不是傻啊?


嗯,執著於某一童話故事,好像也蠻傻的……


好的,回到現實。會想到壞皇后與魔鏡,是因為在主日禮拜的時候,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對我們說了一個有關聖靈的秘密:「在聖靈面前說別人美麗,聖靈會不開心。」


欸?是喔?(據說台中人會說:「真的假的?」)


我的老師常會講出顛覆我腦中設定的話,也有蠻多是我從沒想過而沒設定,聽了才恍然大悟的話。這次,是哪一種呢?


「看過聖靈的人都說:『<天上地下最美的存在>就是「聖靈」。』」我的老師曾經這麼見證。而我聽到這句話,毫無疑問地就接受了。理性上,身為全知全能的三位一體,聖靈要定義什麼是「美」,完全具有絕對權威,並且是為天上地下最美的存在,也是理所當然;感性上,就像嬰兒本能會吸奶一樣,對「聖靈是天上地下最美的存在」說出阿們,也是我靈的本能啊。


但我沒想過:「在聖靈面前說別人美麗,聖靈會不開心。」


神在創造天地的時候,看一切甚好。雖沒有一併提到聖靈的部份,但三位一體,聖靈應該也是看一切甚好啊。


這樣,我們在聖靈面前說某人美麗,聖靈卻會不開心,是為什麼呢?


新約聖經中,加拉太書5章22節到23節,是很有名的章節,講到了「聖靈所結的果子」。


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加拉太書5:22-23


拿這幾項「聖靈所結的果子」來看,似乎也跟「在聖靈面前說別人美麗,聖靈會不開心。」這般結論不太相合的感覺呢。


「可是,聖靈會不開心呢,為什麼呢?」我想了這樣的問題,然後想了幾個場景。


如果在我和兒子面前,出現了我也覺得讚嘆的美女,然後兒子投以客觀評論的眼光,跟我說:「媽,那個女人長得很美。」我應該會覺得:「英雄所見略同!我兒子果然眼光利!」


如果在我和兒子面前,出現了我也覺得讚嘆的美女,然後兒子投以主觀愛慕的眼光,跟我說:「媽,那個女人長得很美。」我應該會稍微規勸他:「兒子,長得漂亮不是全部……」


如果在我和老公面前,出現了我也覺得讚嘆的美女,然後老公投以客觀評論的眼光,跟我說:「老婆,那個女人長得很美。」我應該會覺得:「雖然我也覺得她美,不過你眼睛在看哪裡?至於嗎?」


如果在我和老公面前,出現了我也覺得讚嘆的美女,然後老公投以主觀愛慕的眼光,不用跟我說什麼,先翻桌再說!


再如果,那不是我也覺得讚嘆的美女,不管是誰跟我說:「那個女人長得很美。」我都會覺得「你是眼睛脫窗還是糊到蛤仔肉?」然後再視關係性遠近看要回嗆「你高興就好。」或是「你審美觀有待加強。」還是「你是來亂的嗎?」


於是,我真的感受到,在就是等於美,有關美的部份,祂說了算數的聖靈面前說:「聖靈啊,那個女人很美麗呢!」聖靈會不開心喔。


是的,按照「聖靈所結的果子」來看,沒辦法得到「聖靈會不開心」的結論,但是,加拉太書裡說的「聖靈所結的果子」就不是聖靈的全部啊。


舊約,是主僕時代,是聖靈的存在都不知道的歲月。


新約,是父子時代,雖聽聞有聖靈,但能體會到的、感受到的聖靈,再怎麼樣,也是在那般關係性上的層次。


現今,是新婦時代,也是聖靈時代,是聖靈不保留地展現的時代啊,怎能想拿過去模模糊糊的部份來涵蓋一切呢?


在「瞭解聖靈」方面絕對是數一數二的鄭明析牧師說:
「在聖靈面前說別人美麗,聖靈會不開心。」這句話是確實的。


在最美的存在面前說別人美,本質上不就是傻了嗎?


還有,都說「情人眼中容不下一粒砂」,對吧?


不開心,真的會不開心呢。


結果,我啊,因著「在聖靈面前說別人美麗,聖靈會不開心。」這句話,感受到了很強烈的愛的幸福呢。


同場加映:跟聖靈有關的歌曲來一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