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2月16日 星期日

做了記號

Photo by Brian Gonzalez on Unsplash


在聖經人物中,摩西算是比較為世人熟知的一位,除了因為摩西是舊約最具代表性的人物,還有一個原因就是他的一生故事性超強,從出生開始就很搶戲,而成了主日學教材、改編電影動畫等最佳題材之一。


講到跟摩西有關的故事,「十災」和「過紅海」是一定得提的。


在摩西捨棄了埃及王子的身份,回歸成以色列人,並且榮登民族指導者寶座後,他領受了一個任務,就是帶領著以色列人離開埃及,脫去奴僕的命運。


但埃及人四百年來,奴役以色列人非常順手,怎麼可能讓摩西帶著以色列人就拍拍屁股走人呢?於是摩西找了個很好聽的理由,叫做「我們要 去曠野獻祭給耶和華。」不過法老王並不覺得這個理由足夠充分,死活不肯答應。


為了讓硬著頸項的法老王甘心樂意, 神陸續降下了十樣災殃,把埃及人整得慘兮兮的,包括了水變血之災、蛙災、虱災、蠅災、畜疫之災、瘡災、雹災、蝗災、黑暗之災、殺長子之災,恐怕再繼續下去,埃及就整個要從歷史上消失了,法老王才鬆了口,讓以色列人可以離開埃及去曠野再回來被奴役。


誰會走出去了再回來被奴役呢?以色列人根本沒打算遂法老王之意,而法老王也在以色列人出發後覺得不對勁,馬上派兵要去把以色列人抓回來,眼看就要追到了,結果摩西一杖揮開紅海,讓以色列人全走了過去之後,又一杖把紅海給合了起來,追過來的埃及軍兵全成了熱鍋裡的餃子,以色列終於安全地脫離了埃及的轄制。


就那麼剛好,一個以色列人也沒落下,一個埃及人也沒倖免。十災發生的時候,也那麼剛好,以色列人都沒事,埃及人都倒大楣。


好像殺長子之災發生之前, 神吩咐以色列人家家戶戶要宰羊,並取羊血塗在房屋左右的門框上和門楣上,並說這血會成為記號,見到記號就會pass過去,不讓災殃臨到。


到屬 神的人之前就會停下來,到屬 神的人那邊就會pass過去。


不只摩西那時候的以色列人,攝理人在這方面,也是經驗多多。


禮拜天的時候,攝理人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提到了一件事情:多年前老師在傳道我們攝理人的大前輩鄭水光牧師時,去拜訪過水光牧師的家。水光牧師的家臨近漢江,那一陣子暴雨連連,漢江的水位不斷上漲,許多地方都淹水了。有不少鄰居為了安全,乾脆丟下房子,跑到別處去避難。而老師去拜訪時,知道了這附近居民的隱憂後,有靈感向水光牧師全家說:「不必離開,你們會安全的。」結果水勢果然漲到水光牧師家前,就退去了。 


聽到這段故事時,我心想:「還有呢!還有呢!」


921大地震時,有不少住在災區的弟兄姐妹回報:「災情嚴重,但我們家沒事。」


日本關西大地震時,也有整排屋子像骨牌一樣倒塌,但到攝理人的房子前就停下來了這樣的事情發生。


之前有一次溫哥華地區有暴風,吹斷了不少電線,我們家附近幾乎都斷電了,但是從我們家這棟大樓開始,卻是有電的。


感覺,就是都做了記號一樣……


然而,記號,有好的記號,也有不好的記號呢。不只 神會做記號,撒但也會做記號。


啟示錄裡,講到有「獸」給的印記。受了獸印的,會得到從獸那裡來的好處,但在最後審判時,會受到極致且無法抹滅的痛苦。


能不能停下來,可不可pass過去,有沒有做記號,就是那麼重要;做了什麼記號,更是那麼重要。


所以,獨獨,要領受聖靈為印記啊。


註:十災和過紅海的故事,請見舊約聖經出埃及記。有關獸印的部份,請見新約聖經啟示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