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11月23日 星期三

屬天攝理之監獄風雲: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大宰相約瑟(三)



就是第三天,正逢法老王過生日,在宮中大設筵席君臣同歡。杯觥交錯之際,法老王想起了被自己關在牢裡的酒政和膳長,就吩咐人把他們提出監來。之後一紙聖諭,酒政就官復原職,繼續為法老王遞酒,但膳長卻被處死,慘狀就如同約瑟所說的那樣。



酒政被自己的好運和膳長的歹命給嚇壞了,所有的心思意念就只剩下要好好地伺候法老王,但求別再犯下一丁點的錯誤,至於約瑟和他的請託,就完全地從腦海中移去而消失無蹤影。


因而約瑟的獄中生活,就這麼又無情地經過了兩年。直到有一天,法老王做了難解的夢,在眾臣僕面前述說了自己的困擾。


「我做了兩個夢,那夢境直堵在心上,真讓人心煩意亂啊。」

「王跟我們說說看是什麼夢吧!」

「嗯,第一個夢啊,就是我夢見自己站在河邊,有七隻母牛從河裡上來,長得又美好又肥壯的,七隻一起在蘆荻中吃草,那樣子說有多好看就有多好看。但隨後又有七隻母牛從河裡上來,又醜陋又乾瘦,看了就讓人皺眉頭。牠們與原來那七隻母牛一同站在河邊,結果,又醜陋又乾瘦的七隻母牛居然大嘴一張,就把那又美好又肥壯的七隻母牛給吞吃了!我實在太驚訝,就從夢中驚醒了。」

「好不容易再入睡,又做了夢。夢見一棵麥子長了七個穗子,又肥大又佳美,看了就讓人覺得心滿意足;隨後卻又長了七個穗子,又細又弱,還被東風吹焦了,那糟糕的樣子,讓人只想直接把它們丟掉。但沒想到這細弱的穗子卻突然吞了那七個又肥大又飽滿的穗子。那詭異的景象讓我又從夢中驚醒,就再也睡不著了。」

「我左思右想,就不知道這兩個夢是什麼意思。你們倒是說說看,這是怎麼樣的兩個夢呢?」


尷尬的是,沒人能回答法老王的問題,甚至把全埃及所有的術士和博士都叫來了,卻還是沒人能說出個所以然來,於是現場陷入了你看我,我看你,就是沒人敢看法老王的窘境。


這時酒政的腦海中閃過約瑟為自己解夢的景象。


「啊!」

「怎麼了?酒政你對這兩個夢有解嗎?」

「王啊!臣有罪了!兩年前我和前膳長不是得罪了王,所以被下在監裡嗎?有天我們兩個都做了難以理解的夢,正覺得煩悶時,在那裡有個希伯來年輕人,是護衛長的僕人,我們把夢告訴他後,他就告訴我們夢的意思,而結果真的如同他所解的,我官復原職,前膳長卻被處死。那個希伯來年輕人說他是被誣陷才被關的,拜託我在王面前為他申冤,但我竟忘了這件事!今天想起來,這個人應該能為王解夢才是!」

「有這等事?你怎麼會忘了呢?」

「王請恕罪!」

「算了!今天不跟你計較!現在我要知道那個希伯來年輕人是不是真的那麼厲害?來人啊!馬上把那年輕人帶過來!」


法老王一聲令下,護衛長趕緊讓人好好地將約瑟梳理一番,換了一身衣服,然後帶往法老王面前。


「你就是那個會解夢的希伯來年輕人?我聽人說,只要把夢境告訴你,你就能解。那麼你說,我的夢該怎麼解呢?」

「王啊,我是微不足道的小人物,但無所不知的 神,必定會給予王內心平安的回答。」


雖然約瑟自稱是微不足道的小人物,但是從容的態度讓法老王打從心裡就覺得這個年輕人不簡單,也對約瑟會怎麼解夢更加期待了。


在法老王將兩個夢的內容告訴約瑟後,約瑟這麼說了:


「雖說是兩個夢,但其實是指向同一件事,透過這兩個夢, 神將未來的事指示給王了。」

「那七隻好母牛是七年,七個好穗子也是七年,代表著七個豐年;那隨後上來的七隻又乾瘦又醜陋的母牛是七年,那七個虛空、被東風吹焦的穗子也是七年,說的是七個荒年。這兩個夢的意思是,接下來埃及遍地必來七個大豐年,但隨後又要來七個荒年,那荒年的程度會嚴重到甚至先前的豐收都被耗盡,全地必被饑荒所滅,彷彿之前的豐年根本就不存在一樣。同一件事卻做兩次夢,是因為 神已命定了這事,而且必速速成就。」

「哦?那麼,我們應該怎麼辦呢?」

「所以,王應當揀選一個有聰明有智慧的人,派他治理埃及全地,統帥著各地的官員,在七個豐年的時候,建造足夠的糧倉,並徵收每年總收成的五分之一儲存起來,收歸王之所有。所積蓄的這些糧食可以防備將來的七個荒年,免得這地被饑荒所滅。」


看著約瑟對夢境的意義以及如何應對的方法侃侃而談,法老王和臣僕們都覺得眼睛一亮,大呼甚妙。龍心大悅的法老王對約瑟是越看越滿意,當場就下了指示。


「你們看看,像這樣的人,有 神的靈在他裡頭啊,我們還能到哪裡再找到這樣的人呢?」

「你叫約瑟是吧? 神既將這事都指示你,可見沒有人像你這樣有聰明、有智慧。所以我決定,讓你來掌管我的國家,全民都將聽從你的話,惟獨在寶座上我比你大。我宣布,在埃及全地,若沒有你的命令,不許人擅自辦事,在百姓面前,你就是代表我!」


為了表明自己不是開玩笑,法老王摘下手上打印的戒指,戴在約瑟的手上,給他穿上細麻衣,把金鍊戴在他的頸項上,又叫約瑟坐他的副車,讓喝道的在前呼叫說:「跪下!」


如此,法老王給了約瑟無上的權力來治理埃及全地。


在約瑟的治理下,埃及於豐年期間收成無數並加緊存糧。七個豐年過後,果真如約瑟所說,七個荒年來到,各地都有饑荒,惟獨埃及全地有糧食。不僅埃及人倚靠著約瑟存下來的糧食度日,無不遵照著約瑟的命令來做事,就連其他地區的人們,也為了糧食,不得不來歸順由約瑟治理的埃及。


當初因著約瑟做了隱喻自己得向他俯首稱臣的夢而惱怒他,甚至把他賣掉的哥哥們也來了。他們跪在約瑟面前請安的模樣,正如約瑟年幼時所做的夢一般。約瑟對哥哥們做了一番測試,發現把自己賣掉的哥哥們心有悔意,而且對最小的弟弟便雅憫疼愛有加,因此解開了心結,原諒了哥哥們並與他們相認。之
後約瑟把父親雅各接來埃及事奉,全家再次團圓。


回顧以往,約瑟體會到,雖然是被哥哥們設計,而被賣到埃及,但也因此,自己先來到埃及,並在埃及獲得成功,而保存了自己和家人們的性命;還有,雖然是被主人的妻子誣陷,而被關進了監獄,但是也才有機會在獄中為酒政和膳長解夢,成為了日後為法老王解夢並被重用的契機。因此,雖說是被人設計、被人誣陷,但從結果來看,卻是 神引導了一切。


雖然歷經辛苦,約瑟始終與 神同在,最終倚靠著 神光榮地步出監獄,從被監禁的奴僕,轉身成為了呼風喚雨,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大國宰相,為自己平反,也達成 神所願的生命歷史。那被賣為奴與在監獄中度過的日子,不再是羞辱,反倒成為為了之後的勝利立下條件的時機。


如此,約瑟在屬天攝理歷史中,留下了故事。



屬於約瑟的監獄風雲,光榮完結。



2 則留言:

  1. 很振奮人心的故事耶!
    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過程中很辛苦,但走到底是好結局。希望正在辛苦中的人能得到安慰與鼓勵。^^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