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6月13日 星期六

瞭解破除誤解


有很多人對攝理有誤解。


誤解的原因有很多,但最多的,應該算是以訛傳訛下的產物吧。


被人誤解的感覺並不好,如果能夠有機會解釋清楚,並得到平反,就再好也不過了。


當然現實當中,並不是所有大大小小的狀況都能夠按照人的心意來解決,光想一個簡單的例子好了,在某甲和某乙彼此有意見的狀況下,到底事情要按照某甲的心意來解決,還是要按照某乙的心意來解決呢?不是像丟銅板決勝負那麼簡單咧。


但即使如此,攝理人還是只能懷抱著「想要解決所有對攝理之誤解」的心情,儘量去做。


事實上,有誤解的人,若能夠抱持理性,親自來看看的話,往往會因有所瞭解而想法改變。


在攝理初創期,鄭明析牧師按照聖子的吩咐,四處傳揚福音,然而因著教理解釋的不同,被批評是異端的聲音處處可聞,甚至到了一般人光聽到名字,不問內容,就直接說:「啊,那是異端。」


但因為傳揚的確實是 神的真理,因此還是有人聽了三十個論話語之後,相信這話語,並重新對賜下這話語的聖三位有更正確的認知,進而跟隨了這被說是異端的新歷史,成了攝理人。


不可避免的,信與不信的人,就像拔河一樣,一方想要傳揚時代新話語給對方,另一方卻想要把對方拉出那個被視為異端的地方。即使到現在,這樣的拔河仍因著人們對攝理有所誤解,而遺憾地繼續存在著。


有一次,有個記者收到了一些「爆料」,而寫出了一篇大意是:「有人因為被騙或被脅迫而無法脫離攝理。」的報導。出刊後,不瞭解攝理的讀者看了義憤填膺,攝理人看了卻感到又氣又冤。


這件事情後來變得怎麼樣了呢?


鄭明析牧師邀請這位記者:「來攝理一起生活一個月,再看看你要報導些什麼吧。」


這個記者倒也勇氣十足,不怕會被騙或是被脅迫而無法脫離,真的過來了,而那些據說是因為被騙或被脅迫而無法脫離攝理的人,他也見到了。


一個月後,他承認自己所看到的,跟之前收到的爆料不同,攝理並不是那個樣子,並做了平衡報導。


之前聽過一個分享,有個韓裔的姐妹是在加拿大被傳道的,她說以前在韓國時,看到媒體報導攝理這樣那樣的,覺得怎麼還會有人被攝理「騙」呢?結果她後來卻遇見了攝理教會,聆聽話語後,成為了攝理人,變成了仍舊不瞭解的人眼中的「被騙的人」!


好像腓力對拿但業見證耶穌時,拿但業說:「拿撒勒還能出什麼好的嗎?」結果在腓力說:「你來看!」的建議下,拿但業來看了,並且跟耶穌見面後,就承認了耶穌是 神的兒子,是以色列的王一樣,因來看,而知道什麼是真實。


可惜的是,人們對於平衡報導的興趣往往不如一開始的爆料內容,即便那爆料內容是有誤的。如果在因錯誤的訊息而做出錯誤的判斷之前,能夠先去瞭解,事情就不會走向一方因誤解受害,另一方因冤屈受損這樣的道路了。


鄭明析牧師.一句導師


到現在,也不只是攝理,事實上世界各地各處,都還有因誤解造成冤屈的事情,不瞭解,或是不完全瞭解,就是這麼可怕的事情。


所以,總是要知道自己可能會犯下因不瞭解而造成的錯誤而小心自己的所言所行,然後在 神面前謙卑地學習,成為瞭解的人吧。



4 則留言:

  1. 人真的要謙卑的來了解
    按著自己的主觀及自己立場來看的,
    真的很容易引起誤會
    即使對於錯誤的報導已經道歉
    但是對於當事人卻造成傷害
    也讓社會大眾就因此對於這個人、團體有了錯誤的既定觀念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懂得"等一下!"真的是智慧呢!

      刪除
  2. 那些不經查證,隨便造假、亂報一通的媒體和記者,
    真是喪失良知,更別說傷害到清白之人的心情和名譽。
    有些則是不分青紅皂白、沒仔細分辨就相信這類不實報導的人,
    甚至自己加油添醋、以訛傳訛,還自以為是正義,看了總是讓人很無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時候記者也是很無奈的,雖然不想無端中傷別人,但是若大環境不良,想要做得完美也是困難,所以我們也是要為這個產業和在當中的從業人員多多禱告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