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第一名」的冠冕


我們講的,乃是從前所隱藏、 神奧祕的智慧,就是 神在萬世以前預定使我們得榮耀的。
這智慧世上有權有位的人沒有一個知道的、他們若知道,就不把榮耀的主釘在十字架上了。
~哥林多前書2:7-8

現在攝理當中,有著不少現役的博士、教授、醫師、律師、會計師、企業經理人

他們幾乎都是在攝理中長大,漸漸地取得了學位,獲得了社會上的地位。

學有專精,並且信仰堅固,從他們身上,想必一路栽培他們的聖三位得到了相當的安慰。

在自己栽培出來的人出現之前,不乏年輕有為、現成的博士以及社會菁英來過攝理。

可惜的是,他們總是來了又走,沒有人搶下「第一名」的寶座。

為什麼來了又走呢?原因很多吧,但總是覺得「這裡不是我好發展、停留的地方」,所以就走了。

有意思的是,那些人之後我也沒有聽到什麼特別的消息,也就是,顯然他們在社會上,也沒有因什麼卓越的成就而出名,至少,到現在都還沒有。而攝理自己栽培出來的人,已經漸漸地在各界顯露頭角。

為什麼會這樣呢?這不是我可以論長道短的部份,真要追究,那是回到 神面前,一對一辯論的事吧。

但如果他們當中有一人,決定把人生押在攝理,結果會是如何呢?

「第一名」的冠冕啊。


在畫家成名前,就先低價包下他的畫作,跟在畫家成名後,得花高價去搶他的畫作,差別是多大呢?

兩千年前,世上有權有位的人,沒有一人真的了解彌賽亞耶穌的價值。

或許有像尼哥德慕這樣算是稍稍了解一點的,所以還前來耶穌面前討教。

然而,他也是到此為止。

如果他不只討教為止,而是像彼得一樣拋下了所有而跟隨了耶穌,會怎樣被記錄在歷史當中呢?

彼得認出了耶穌,得到了天國的鑰匙。身為法利賽人的尼哥德慕,如果就此成為耶穌的弟子,難道天國會與他無份嗎?「使徒尼哥德慕」鐵定或多或少都會搶走「使徒保羅」的風采的。

然而,拋棄法利賽人的權威、自尊與驕傲,比起拋下魚網,更難下決心吧。所以耶穌才會說,懷孕與奶孩子的有禍了啊。

都有被寶貴看待的時機時候的,過了之後,就再也沒有這種機會了。
那些世上看重的名譽、權勢、富貴,若在主需要的時候,交給主來使用,就會成為開啟天國之門的鑰匙。

一轉念,卻成了進入天國的絆腳石。

「第一名」的冠冕啊。

會得到,或是失去呢?

真的要有智慧啊。

--

看到一些高學歷的人在建立信仰時有所猶疑的樣子,有感而發。

有關尼哥德慕的記載請見約翰福音3章。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