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12月12日 星期五

尋找稱為能者的寶藏


能者多勞。

這句話是讚美,還是進步的阻礙呢?

當一件事情出現,需要人去做時,人們往往想的是:「誰能把這件事情做好。」然後以這樣的目標去找人。

不過,尷尬的是,能把這件事情做好的人,也被別的人認為能把別件事情做好,所以就出現了爭奪的狀況。

倘若這能者能多勞,一次做兩件事無妨,還可皆大歡喜,只是通常不會這麼美好。

於是人們大嘆人才難尋。

有時雖沒有立即可用的人,但有可栽培的對象,不過在人們只想要找現在就能把事情做好的人的心態下,就算有可栽培的人,也不會被在意。

我看著這樣的事情一再發生,心想:「沒有人嗎?就連衣服,若要完全合身,買來之後也要再加修改,想要合用的人才,尋找有潛力的人來栽培不是理所當然嗎?」

經上說,

天國好像寶貝藏在地裡,人遇見了就把他藏起來,歡歡喜喜的去變賣一切所有的,買這塊地。
天國又好像買賣人尋找好珠子,遇見一顆重價的珠子,就去變賣他一切所有的,買了這顆珠子。
~馬太福音13:44-46

想得到寶貝,想要得到好珠,得去尋找,找到了還要變賣一切所有的來買下。

想要得到人才,豈不該付出投資呢?

於是內心浮現這樣的感動:

人人都想得到寶藏,
但只有出發尋寶的人才能靠近寶藏。

人人都想使用人才,
但只有付出栽培的人才能擁有人才。


所以,不如不要再幻想什麼能者多勞,而去尋找、栽培、打造出下一個能者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