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12月14日 星期日

年輕人-確認後再行動(上)

有一個年輕人,嗯,現在已不是年輕人了,不過,接下來講的,是他在年輕時期的故事,所以,我們就稱他「年輕人」吧。

年輕人的家鄉在偏僻的山野中,因為生活很苦的關係,從小就不斷地思考著人生的問題。小學的時候,年輕人從學校老師口中聽到了福音,知道耶穌是救世主,所以努力地去教會、讀經、禱告,希望能夠見到耶穌,得到救援。

因為生活實在太困苦,太想見到耶穌了,太想得救了,因此對於信仰,年輕人比起別人都還要來得殷勤、來得懇切,甚至當人家還在呼呼大睡的時候,年輕人卻在凌晨三點就起來洗冷水澡,然後帶著聖經和蠟燭,到山上去禱告及讀經。就連寒冬中,水缸的水都結冰了,也是超越肉體的不樂意,狠狠地打破了結冰層,舀出底下的冰水往身上澆,就為了把自己洗乾淨,再到 神面前去。就連暴雨襲擊的清晨,仍舊咬著牙硬是渡過湍急的河水,差點被洪水沖走而丟了小命,還是去到了教會持守跟 神約定好的晨禱。

別人覺得不可思議,覺得年輕人不是傻了就是瘋了,但是能夠得救的話,一切都值得了,年輕人是這麼想的。

得救是什麼樣子呢?在辛苦的生活當中,年輕人不是很有時間去釐清這樣的問題,也不知道怎麼想才是適合的,不過,如果可以的話,最好是一覺醒來,就發現自己已經脫離貧困的山谷,有身份、有地位、有知識,過著豐衣足食、不必擔心明天的生活,偶而年輕人也這麼幻想著。

但是不要說是天上會掉下這樣的好事了,就連生活當中,過得稍微舒服一點,也不是那麼容易發生。有時想想,反而是忍耐再忍耐的狀況,還比較會出現的樣子呢。

有一天,年輕人和媽媽去了豆子田除草。


雖然除草不是什麼難事,但卻是很累的事情,因為得一直彎著腰,只光做一下子,也覺得全身不爽快。越做越鬱悶的年輕人,不知道打哪兒來的念頭,決定不顧一切地坐下來,舒服地坐著除草。

正覺得自己真是太聰明的時候,冷不妨媽嗎大叫了起來:「你在幹什麼啊?豆莢都給你坐斷了!」

馬上蹦了起來的年輕人,繼續被媽媽指著鼻子唸著:「田裡的雜草拔沒幾根,還把豆子田都壓扁,一年的收穫差點就被你毀了!你啊,去旁邊割田邊的雜草就好了!為什麼頭腦那麼簡單,顧前不顧後,只想著一點就去做呢?」

看著折斷的豆莢,年輕人也感到很悶:「唉,怎麼變成這樣呢?想要痛快地舒服一下,還真難啊。」

後來,年輕人有天去割草要餵牛,一時沒注意,惹到了幾隻土蜂,而被叮了好幾下。


「痛!啊!是土蜂!快逃!」嚇了一跳的年輕人拔腿就跑,狠狠地跑了一百公尺以上才停下來。

「呼,呼,我跑得這麼快,應該沒事了吧?剛剛好像有幾隻追了差不多五十公尺,不過我跑了一百公尺以上,應該沒事了吧?呼,呼。」

「喔,還真痛咧!可惡,我今天要把哪些土蜂都給滅了!」

才這麼構想著,沒想到,突然又感到一陣刺痛。

「痛!不會吧?土蜂怎麼可能來得那麼快?」急忙著把身上的土蜂拍掉,這才發現原來那些土蜂是停在自己的衣服上而被自己帶過來的。

「可惡!我要把你們的老巢給拆了!等我用鐵鎬把你們的窩挖出來用火燒,你們就知道厲害了!」

氣極了的年輕人拿著鐵鎬,邊揮邊往蜂窩靠近。

這時,突然想到媽媽唸過自己的內容:「為什麼頭腦那麼簡單,顧前不顧後,只想著一點就去做呢?」


「唉唷,對喔,要是這麼揮下去,整窩蜂都跑出來,我豈不被叮得更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