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7月31日 星期四

量化


我手上有一份「每日信仰評量表」。

這個東西我一點也不陌生,以前在帶主日學時,就有人做出這樣的表格來讓小朋友去做了。不過隨著釋放出的話語越來越多,這個表上的項目也變得越來越豐富。

Reading the bible 讀經
Reading the S.M 閱讀主日話語
Reading the W.M 閱讀週三話語
Reading the Proverbs 閱讀箴言
Reading revelation 閱讀啟示見證
Writing SM,WM 抄寫主日話語、週三話語
Predawn Prayer for 1 hour before MS 晨更前晨禱一小時
Praising 讚美
Sleeping less than 6 hours 睡眠少於六小時
Keeping the time 遵守時間
Cleaning body, room, etc 清潔
Meeting people(evangelizing) 傳道
Doing the exercise over 30 mins 運動三十分鐘以上
Calling the Lord with love 100 times 以愛呼喊主名100次以上

最新的,好像還加上一天三次固定時間禱告

有時候,為了統計方便,還會賦予每個項目相應的分數。

實際上被問到做得如何時,感覺絕大多數的人臉色都不太明亮。

我想想我自己的情形,很多也沒做到,但是,我覺得我很忙,沒在偷懶咧,這可傷腦筋了。

一天二十四小時,睡眠六小時扣掉,剩十八小時;上班八小時,中間休息吃飯半小時,上下班的路程合計要兩個半小時,也就是上班這件事又去掉了十一小時,所以剩下七小時;晨禱一小時,起床預備去晨禱要半小時,晨更最少半小時,有時也會到一小時以上,再加上交通時間,也就是晨禱晨更這部份要花掉兩個半小時以上,這樣剩下四個半小時;閱讀主日話語、週三話語、箴言、啟示、聖經,如果不是囫圇吞棗,都來個一篇的話,最少也要一小時到一個半小時,算一小時好了,這樣還剩下三個半小時;好好地讚美個幾首歌,半小時吧,剩下三個小時;運動半小時,剩下兩個半小時;呼喊主名100次以上,如果是以不負責任呼喊法來做,兩分鐘可以做到吧,但是以愛來做咧,這就不是幾分鐘結束得了的,又是半小時過去,剩下兩小時;身兼職業婦女與家庭主婦的身份,買菜做飯洗衣打掃一樣也少不了,但是還有傳道和抄寫話語沒排進去呢!一天固定三次禱告也不知道在哪裡啊。

要是那天教會還有聚會,時間就又不是這樣算的了。

還有,還有,我得更新我的部落格,還有很多感動沒寫下來,覺得對不起主呢。

~~~~~~~~~~~~這一項一項的,怎麼都做得到啊!我覺得我沒有偷懶啊,至少,沒有嚴重地偷懶吧,可是~~~~~~~~~~

如果只是想要分數好看,那也是可以很狡猾地挑CP值高的項目多做一點,麻煩的項目就捨棄不做,但是這樣很沒意思啊。

我瞪著這評量表,心想,這量化的東西真是太不可愛了啊,難怪大家的臉色明亮不起來。

然而,可以的話,還是很想做到啊。

那麼,就得要加倍利用時間才可以吧。走路、搭車的時間就也要用來呼喊主、與主對話、讚美給主聽;聆聽話語的時候就要專注地聽,這樣重新閱讀的時候速度可以加快卻不至於囫圇吞棗;做家事的時候,也是再聽一次話語的時間如果量做不到,質就要好才行。

我想到,主說過,為什麼要我們每天一百次、三百次,這樣來呼喊主名呢?是為了讓我們與主之間不要產生縫隙。

所以重點,是不要產生縫隙,是要成為一體,是要緊密生活。

量化的作法,是一個途徑,做到,一定有用的。但是,做到那目標,還不是真正的目的,重點是品質要好才行。

這樣想之後,我再次看著這評量表,心情平靜多了。

我會努力的。

至於到底算是做到多少,就由主來評定了。

11 則留言:

  1. 嗯,核心是與主之間的愛,
    自己的目標也是每件事都是以愛和喜悅去做,
    不然只是填滿形式或因此而憂慮就沒意義囉。

    回覆刪除
  2. 謝謝分享,給了很棒的建議

    回覆刪除
  3. 核心在於愛
    真的若只是囫圇吞棗一般的
    完成目標
    這樣也無法持久
    生活到後面想必會很無力吧^^
    唯有愛啊

    回覆刪除
  4. 我常因為時間不夠的關係 無法維持基本信仰而感到辛苦阿
    不過看到這文章 感覺得到一些不錯的方向~

    回覆刪除
  5. 量化主要是為了訂個實體目標,但真正的成績如何自己最心知肚明......
    核心是為了養成與主一起生活的體質,自己希望能一再打破形式化來做這些信仰實踐^^

    回覆刪除
  6. XDDD,不知為何,看著加菲梅格的實踐過程很有趣,
    原本枯燥的東西換方法好像蠻有趣的,改日也來試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選日不如撞日,有感動就馬上試試囉。

      刪除
  7. 沒錯 就是這樣吧 努力努力 奔跑吧

    回覆刪除
  8. 照表操課完全是我的弱點來著...

    回覆刪除
    回覆
    1. 試著先減少一些項目,從實際可以做到的開始吧。

      刪除
  9. 太在意量化的數據,感覺有點形式化,重點放在「質」的提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