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7月12日 星期六

不會沉沒的船


空提之人會有感覺。
如果空提了,就會像海中不會翻覆的船一般。
雖然在海浪襲來時,船會因著那影響而稍微搖晃,但絕對不會翻覆。就算觸礁也會如同撞到海水一般,不會被影響也不會翻覆。
~20140711清晨箴言

海中不會翻覆的船,是什麼樣的船呢?觸礁也會如同撞到海水一般,不會被影響也不會翻覆。這是什麼情形呢?

為了這個問題,我google了「不會沉沒的船」,看到了有關鐵達尼號的資料。這艘當年被炒作為「永不沉沒之船」的豪華郵輪,很不幸的,在她的處女航就戳破了這個傳言,於撞上冰山之後兩個多小時,就毫不留情地往海底沉下去了。

顯然「永不沉沒」是狂語了,不過說實在的,鐵達尼號的沉沒是很戲劇性的,因著各種致命的人為疏失結伴出現,鐵達尼號集各種「不會吧之中的怎麼會」之大成,一次性地衰到極點,所以在世人的驚愕之中嗚呼哀哉了,只要那「不會吧之中的怎麼會」有一兩個沒發生,或許慘劇就不會發生,也或許能一直安穩地航行在大西洋上,並保有不沉之船的美譽到退役為止。

理論上,要沉沒並不是那麼容易的。

「船舶的防撞、防沉設計主要包括水密隔艙,以及雙重船殼、雙重船底。」
「如果船體破損,大量進水,船很容易就會沉沒;然而若將船體分成許多個艙區,每個艙區互不相通,一旦船的某幾個艙區破損進水,水就會遭限制在這幾個艙區,船仍然不會沉沒,這樣的設計大大提升了船的安全性。」
「現代船舶船體兩側及底部船殼,都會採用雙層結構,避免單一船殼遭撞擊,船殼破裂,海水就會立刻湧入船艙,使船舶失去浮力導致沉沒。而雙層船殼、雙層船底中的空間,也可以為船舶提供額外的浮力。雙層船殼間也可注入壓艙水,增加船舶穩定度。」

鐵達尼號是設計有水密隔艙的船,共設計了十六個水密艙,可維持在五個水密艙破損下仍不會沉沒,殘酷的是,當她高速撞上冰山後,有六個水密艙毀了

事後的研究,發現鐵達尼號用的鉚釘不夠堅固。不過,所謂的不夠堅固,也不至於在一般航行中就會豎起白旗。但在高速撞上冰山時的巨大壓力擠壓之下,鐵達尼號的鉚釘就顯得脆弱而遭到了破壞,並使得船身出現裂縫進水。

在鐵達尼號Game Over後,她的姐妹船─不列顛號,除了水密艙,還多用了雙重防水鐵壁,於是又被傳為「永不沉沒之船」。只不過,後來不列顛號也沉了。她在一次大戰中被徵召為醫療船,某天被德國埋伏的潛艇相中,送她吃了一枚魚雷。本來破損的地方沒有多到致命,但某個沒破的水密艙被沿著消防管道進來的水入侵,還有另兩個沒破的水密艙因油壓控制系統失靈而關不了密封門,所以水就越進越多。更慘的是,為了通風,一些較靠近海面的舷窗沒關,在船稍往下沉時,成了更多海水灌進來的入口,於是就又一發不可收拾,從中彈到沉沒,只花了約一小時的時間。

相較之下,比鐵達尼號、不列顛號更早出廠的姐妹船─奧林匹克號命運就不同了,雖然她也發生過事故,跟一艘太靠近的軍艦因白弩利效應而吸在一起造成彼此損傷,不過卻不是致命的事故;在一次大戰中她也被徵召,擔任運兵船,但不同於不列顛號被德國潛艇擊沉,她倒是曾經很傳奇地在發射了幾枚炮彈卻打不中一艘德國潛艇之後,乾脆以大欺小,拿她重達四萬多噸的船身衝向對方,直接把那艘八百噸的潛艇劈成兩半

雖然奧林匹克號最終在戰後因船公司被併,新東家決定不繼續養她而把她解體了,但就她的航行史來說,卻是「沒有沉沒」。

三大郵輪,命運不同。

儘管為了防撞、防沉而做各種精密的設計,最後能安全航行的一大因素,還是人的作為。

人要失手,預防設計就難免不了防不勝防。

行船是如此,人生是如此,空提是如此。

如果<個人>很穩固,<全體>就會很穩固。
若無法讓個人得以完成,就結束了。
若讓個人學習並讓個人能做得好,不論他去哪裡、即使獨自一人也能好好存在。
若個人做得好,即使有逼迫、有患難也能自己得勝。
~20140711清晨箴言

這就是不會觸礁,亦或觸礁了也不至於致命的秘訣啊。

4 則留言:

  1. 這果然是航行人生路的祕訣,比起苟且、模糊的來生活
    個人造就完全就是那麼重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就算環境再怎麼好,設備再怎麼精良,如果個人沒有造就,就也是白搭啊。

      刪除
  2. 這讓我想到了複製人技術,
    明明本意都是完好的,
    卻因著人意而被誤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如果沒有思考神的旨意,或是做到一半漸漸地忘記了神的旨意,終究會淪為像巴別塔一樣虛空的存在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