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5月31日 星期二

最喜歡誰?


教會裡有很可愛的小朋友,而且還有喜歡逗他們玩的大哥哥大姐姐。


 


有一次,聚會結束後,不知怎麼起頭的,一個大姐姐和一個大哥哥,圍住了一個小女生,追著小女生問要選擇他們其中的哪一人。


 


四、五歲大的小女生看起來很困惑。我在一旁看,也覺得很困惑。跟不少小孩子相處過的我,覺得這樣的問題並不妥當,小女生的困惑是很理所當然的。


 


為什麼得要選擇這一人,而不要那一人呢?為什麼不可以喜歡大姐姐,也喜歡大哥哥,而是一定要殘酷地選擇一人呢?不論是哪一人,都很好啊,不是嗎?


 


神創造人,每個人都很寶貴,每個人都很有特色,每個人都有他的價值,小朋友若在小時候很清楚地被引導來看這樣的事情,會有助於養成他尊重各個生命的態度。所以這樣會讓他們感到困惑的問題,我覺得是不妥當的。


 


結果雖然大姐姐跟大哥哥使出渾身解數,希望能獲得一票,不過到最後,小女生還是羞澀地笑著,並沒有做出決定。


 


回家的路上,我問兒子:「覺得剛剛大姐姐和大哥哥那樣的比賽怎麼樣呢?」


 


兒子想一想後說:「比來比去的,很好笑。」(很好玩的意思,不是可笑)


 


我又問他:「如果你是妹妹,會怎麼樣呢?」


 


他說:「不知道,很傷腦筋吧。」


 


我說:「那你覺得妹妹比較喜歡大姐姐還是大哥哥呢?」


 


他說:「都不是,妹妹應該最喜歡主日學教師姐姐。」


 


我說:「為什麼?」


 


他說:「因為教師姐姐花最多時間在她身上啊。」


 


是啊,喜歡不是靠一時的氣氛爭取來的,而是不斷地傾注真情真心而換來的。


 


不只是人跟人之前的相處,人與主之間,又何嘗不是如此呢?如果沒有在平時就不斷地傾注真情真心與主交往,如何能期待自己被接到最棒的天國去呢?


 


我就這件事,跟兒子說,就算好玩,也不要隨意地做出這樣的事情,這是好像很好玩,但是卻沒有什麼實質益處的事情。


 


把喜歡這樣的事情拿來做為比賽項目的意義與後果,得要思考清楚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