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5月16日 星期一

多餘


從小寫作文我就不喜歡長篇大論。


 


當然每個人對於什麼叫做好文章的看法各有不同,而我對於寫文章的想法是,關於一個題目,總是內心會有一個核心的想法,我覺得那就是在我的作文中最該表達的東西,而一旦表達清楚,也就足夠了,所以我寫作文總是不怎麼長。高中的時候,有些同學寫篇作文,一寫就可以寫掉半本作文簿,對我而言,這實在是令人嘆為觀止,雖然我並不覺得寫得很多很長就叫好文章,不過對於她們可以疊出那麼多文字,還是感到很讚嘆。


 


那時候我就隱約覺得,雖然同學們那些長長的文章,說實在的我常覺得廢話多了些,不過似乎老師還挺欣賞的,我暗想我絕不是參加作文比賽、當作文老師這般的料,對於只想長話短說的我來說,這門學問對我來說,實在太艱深了。


 


最近去上英文寫作課,又重溫了那樣的感覺。隨著年紀的增長,現在的我比起以前對於廢話是更加沒有耐心了,對於一個題目,就算知道寫些什麼可能會得高分,我只要覺得那些其實都是廢話,還是會提也不想提。所以很自然地,我總是寫短短的文章。


 


然而很傷腦筋的是,有時光是題目我就已經覺得這是一點都不值得寫的題目,有一次課本上列了十五六個建議題目,一大半像是要我寫說明書,比如:如何移植樹木、如何照張好相片,這種題目是還算有意義啦,可是我又不是專家,讓不是專家的人來寫就很不負責地沒意義,而另外一大半標說是比較輕鬆的題目,我看來都很莫名其妙,比如:如何調情、如何養出一個被寵壞的孩子我看著這些題目,內心吶喊著:這是什麼東西!寫這些只是為了練習寫但是內容一點意義都沒有的東西做什麼!但是老師如同我過去的國文老師一般,很興致勃勃地教著我們要這樣寫那樣寫,可以寫這些寫那些。唉,我真是苦啊。


 


有一天,終於有個題目我覺得還算可以寫,所以我乖乖地配合了老師的要求,先寫了大綱,然後再寫文章。寫完之後交出去,老師很開心,因為她覺得我進步了,內容變多了


 


唉,不是這樣的啊,是因為有東西可以寫,所以內容才會變多,如果一樣是沒有東西寫的題目,我也還是只會交出短短的文章的。然而,我看老師是不會懂的


 


那時內心有個聲音:果然世上追求的東西很虛空,讀到大學學的東西,很多其實是不必要的而我們因為學習耶穌的想法多年,那些不必要的東西也丟掉了不少,要叫我再把那些撿回來附和世人的標準,真是太痛苦了。


 


我曾經想過要不要閃人,不過禱告後的感動是堅持到下個月初,好好地把這一期給結束。或許有時要重溫一下世上追求的東西有多虛空,才更能對自己到底有多幸福更多了解吧。


 


真的,我們所聽的主的話語,多麼地高純度且高價值啊,聽的人要珍惜且感謝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