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1月3日 星期三

約拿(中)-憤怒


約拿便照耶和華的話起來,往尼尼微去。這尼尼微是極大的城,有三日的路程。約拿進城走了一日,宣告說:「再等四十日,尼尼微必傾覆了!」~約拿書3:3-4


 


雖然仍覺得去呼喊似乎多此一舉,但這次約拿順從了 神的吩咐,壓制了內心的恐懼,在那城裡呼喊了一整天。


 


越呼喊,內心的恐懼越不見,原來,只要去實踐,只要去面對,恐懼是可以不見的。約拿對於這樣的變化感到驚訝。


 


但讓約拿感到驚訝的不只這一件,更令人無法置信的是,尼尼微城人的反應。


 


尼尼微人信服神,便宣告禁食,從最大的到至小的都穿麻衣。這信息傳到尼尼微王的耳中,他就下了寶座,脫下朝服,披上麻布,坐在灰中。他又使人遍告尼尼微通城,說:「王和大臣有令,人不可嘗什麼,牲畜、牛羊不可吃草,也不可喝水。人與牲畜都當披上麻布;人要切切求告神。各人回頭離開所行的惡道,丟棄手中的強暴。或者神轉意後悔,不發烈怒,使我們不致滅亡,也未可知。」~約拿書3:5-9


 


怎麼可能?這些人,之前勸他們多少次,他們只是回嘴、嗤笑,甚或向人丟砸石頭,這樣的人,是不可能悔改的。


 


「所以我才會說要我來呼喚他們回心轉意是行不通的,所以我才會說我做不到的,所以我才會逃走的,不是嗎?」


 


驚訝之餘,約拿的內心產生了憤怒的情緒。


 


「如果這些人這樣就悔改了,我之前不就都想錯了?我感到害怕而逃跑,不就是白白冤枉了?難道他們以前那種悖逆的模樣是捏造出來的?還是因為是我瞎了眼,所以瞧不出真相?不!怎麼可能?」


 


「不!那鐵定是偽裝的! 神啊!您千萬不要被他們給騙了!那些人,明明就是該死的!現在他們不過是在做垂死前的掙扎罷了!」


 


然而, 神並沒有順著約拿的請求去做。


 


於是神察看他們的行為,見他們離開惡道,他就後悔,不把所說的災禍降與他們了。~約拿書3:10


 


為什麼要原諒他們?他們惡貫滿盈了不是嗎?這樣就原諒了他們,豈不是讓去呼喊的人變成了危言聳聽的人?


 


約拿更加火冒三丈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