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1月25日 星期四

年輕人-兩顆雞蛋


有一個年輕人,嗯,現在已不是年輕人了,不過,接下來講的,是他在少年到青年時的一段故事,所以,我們就稱他「年輕人」吧。


年輕人的家鄉在偏僻的山野中,因為生活很苦的關係,從小就不斷地思考著人生的問題。小學的時候,年輕人從學校老師口中聽到了福音,知道耶穌是救世主,所以努力地去教會、讀經、禱告,希望能夠見到耶穌,得到救援。


每天家人還在呼呼大睡的時候,年輕人卻在凌晨三點就起來洗冷水澡,然後帶著聖經和蠟燭,到山上去禱告及讀經。寒冬中,水缸的水都結冰了,年輕人想到自己跟耶穌的承諾,打破了結冰層,舀出底下的冰水往身上澆,刺骨的寒冷打在肉體上,年輕人咬著牙,承受這一切。


終於在讀了五百次聖經後,年輕人開始理解聖經的內容了。啊,原來聖經是一本大比喻書啊, 神真是太偉大的歷史家及文學家了!年輕人越讀越起勁,每天趕忙把田裡的事情做完,就是回到山上去讀經及禱告,家人都覺得他瘋了,但是年輕人不看人的臉色,繼續他的追尋之路。


當越來越了解聖經,越來越靠近耶穌的內心時,年輕人就越覺得心痛。


主耶穌應該是很多的遺憾吧,來到了這世上,卻只能短短地傳福音三年,想要行在地上的天父的旨意,在三年能夠完成多少呢?然而為了救援人類,不得不代贖世人的罪,帶著愛,就這樣上了十字架。這愛是何等的大啊,才會為像我這樣的罪人上了十字架呢?


每每想到這些,年輕人就熱淚盈眶。


「主啊,雖然我是那麼微不足道,什麼也沒有的鄉下小子,但是如果您不嫌棄的話,我願意為您做所有我能做的事情。」年輕人向主這樣告白了。


接受這個告白的主耶穌,之後果然引導著年輕人人生的道路,大大地使用年輕人。


能夠為主耶穌跑腿,年輕人感到非常開心,但是這條路並不是一帆風順的,就像過去主耶穌遇到許多的困難一樣,年輕人也常陷在需要掙扎奮鬥的狀況中。


有時年輕人會覺得惶恐,深怕沒有什麼才能的自己擔當不起主的期待。


有一天,主耶穌讓年輕人想起了小時候的一件事情。


那是年輕人小學四年級的事情。家裡來了客人,沒什麼好招待人家的,所以媽媽給了年輕人一點錢,要他到山下的村子買兩顆雞蛋。


這樣的路程是來回超過六公里的山路,年輕人一直惦著媽媽說要趕快回來的交待,買了兩顆雞蛋之後,就馬上回頭跑回家。


可是一手握著一顆雞蛋,讓身體的平衡變得怪怪的,總覺得怎樣都沒辦法邁開步伐快跑起來。一心想著要趕快回家的年輕人,最後決定要把雞蛋放在褲袋裡,一邊一個,這樣就可以沒有阻礙地快跑了。


對自己想出這辦法有點得意的年輕人,就快步地往山上的家跑去。一口氣跑到距離家還有 五十公尺 的地方才慢下來。


年輕人這時想把褲袋裡的雞蛋拿出來,卻發現口袋濕了一片。原來在跑步當中,口袋裡的雞蛋不耐與身體的撞擊,已經碎了。專心跑步的年輕人直到這時才發現,臉色霎時變得慘白。


「怎麼辦?怎麼辦?我到底做了什麼啊?雞蛋會破又不是不知道,為什麼那麼蠢地把雞蛋放在褲袋裡啊?媽媽在等這兩顆雞蛋做菜呢!完了!完了!我慘了!」年輕人不斷地責罵自己。


「要不要再跑回山下呢?可是我沒錢,老闆會讓我賒帳嗎?再跑一趟的話,回家一定也是好晚了,媽媽一樣會罵人的,怎麼辦?怎麼辦?」


「是不是乾脆離家出走好了?」越想越煩惱的年輕人甚至有了這般荒謬的想法。


距離家只有五十公尺,但擔心媽媽會生氣的年輕人始終沒有進去,在外面走來走去,晃蕩了好久。


一直到月亮高掛,年輕人還沒有回家。擔心不已的媽媽找了出來,在附近的樹叢中找到了年輕人。


「你在這裡做什麼?怎麼這麼久都不回家?媽媽擔心死了!」


「媽媽,對不起,我把雞蛋打破了…」年輕人說著便哭了起來。


「雞蛋破了?怎麼弄破的?」


「因為你說要我快一點回來,我想要跑快一點,就把雞蛋放在口袋裡,後來就發現雞蛋破了。」


「你因為這樣就不敢回家是不是?」


「對…媽媽對不起…」


「傻孩子,雞蛋破了就破了,幹嘛不敢回家呢?雞蛋又不是什麼大不了的東西,客人也早就離開了。趕快回家吧,很晚了。」


媽媽就牽著年輕人的手,帶他回家了。被媽媽牽著的年輕人,覺得很溫暖,之前的擔心全都不見了。


「竟然因著兩顆雞蛋破掉就不敢回家,那時我真是幼稚啊,果然是小孩子。」年輕人回想起這件事,也不禁覺得好笑。


「啊,成長以後,就會發現小時候擔心的事情真的是雞毛蒜皮而已,根本不需要擔心。主也是透過這個要告訴我,現在擔心的事情,日後看來,會覺得是根本不需要擔心的小事吧。」


「就像被媽媽牽著就覺得很安心,很溫暖,不必擔心一樣,我也是要讓主耶穌牽著我的手來前進,這樣就沒有什麼可擔心的了。」


年輕人帶著這樣的態度,度過了一年又一年,現在也鼓勵害怕眼前困難的年輕孩子們說:「那些不過是兩顆雞蛋一般的事情而已,讓主牽著你的手,安心帥氣地越過吧。」


關於「年輕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