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1月13日 星期六

年輕人-堅持(上)



有一個年輕人,嗯,現在已不是年輕人了,不過,接下來講的,是他在少年到青年時的一段故事,所以,我們就稱他「年輕人」吧。





年輕人的家鄉在偏僻的山野中,因為生活很苦的關係,從小就不斷地思考著人生的問題。小學的時候,年輕人 從學校 老師口中聽到了福音,知道耶穌是救世主,所以努力地去教會、讀經、禱告,希望能夠見到耶穌,得到救援。





每天家人還在呼呼大睡的時候,年輕人卻在凌晨三點就起來洗冷水澡,然後帶著聖經和蠟燭,到山上去禱告及讀經。寒冬中,水缸的水都結冰了,年輕人想到自己跟耶穌的承諾,打破了結冰層,舀出底下的冰水往身上澆,刺骨的寒冷打在肉體上,年輕人咬著牙,承受這一切。因為生活實在太困苦,太想見到耶穌了,年輕人每天呼喊耶穌,痛哭流涕地禱告,然後饑渴般地在聖經中尋找答案。





然而這樣日子下來,耶穌沒有出現,聖經又寫得太玄,怎麼也讀不懂,雖然已經讀了兩百遍,還是難以理解,年輕人又失望又氣餒,一氣之下,把聖經埋在地底下,就回家睡覺去了。





心想明天起不要再過那樣的修道生活了,然而躺在床上,腦海中卻不斷地浮現聖經裡的文字,而且越思想越覺得有趣。最後再也忍不住,衝出家門跑去把聖經挖出來,下定決心無論如何,要從聖經中得到答案。





終於在讀了五百次聖經後,年輕人開始理解聖經的內容了。啊,原來聖經是一本大比喻書啊, 神真是太偉大的歷史家及文學家了!年輕人越讀越起勁,每天趕忙把田裡的事情做完,就是回到山上去讀經及禱告,家人都覺得他瘋了,但是年輕人不看人的臉色,繼續他的追尋之路。





漸漸的,年輕人不總是孤單的了,有時候,會出現一個叔叔,陪他一起讀經,教導他聖經的內容,年輕人不知道這位叔叔是誰,叔叔也沒說,不過年輕人很喜歡這位叔叔。





隨著日子過去,年輕人年紀也越來越長,奇怪的是,叔叔卻沒有什麼改變。但是年輕人在叔叔的教導下,對聖經的掌握已經越來越好。有一天,叔叔又來教導年輕人。在教導的過程當中,年輕人忽然認出叔叔是誰了。





「啊,你是耶穌。」


「沒錯。」


「為什麼以前不告訴我?」


「如果你沒有水準認出我的話,就算告訴你也是沒有用的。」





之後年輕人繼續在山上跟隨耶穌學習,能夠被了解天上地下根本的耶穌教導,真的是太好了,沒機會再去學校上學的年輕人非常珍惜這樣的機會。





然而,這樣的修道生活卻是想像不到的辛苦。年輕人雖然不是好逸惡勞的人,但是在山上挨餓受凍實在不好受,年輕人又覺得自己很笨,到底能不能學會耶穌所教的精深道理,恐怕很值得懷疑,再想到家裡的爸爸媽媽期盼著自己回家,所以有時也不免會擔心自己是否能夠堅持下去。





看著年輕人的猶疑,主耶穌給年輕人在幻象中看了一個故事:






那是過去的年代,深山當中,一對夫妻耕種著一塊小小的田。那田,是祖先留下來的,收成不了多少,但還足夠兩人溫飽的一塊田。夫妻兩人生活在這深山中,與世隔絕,雖然少了些繁華的樂趣,但恬淡的生活讓他們很滿意。



不久,妻子懷孕了。十個月後,兒子出生了。夫妻倆繼續耕種著那一小塊田來過活,孩子,就放在田邊的搖籃裡,一家三口幸福地在一起生活。



只是有一天,丈夫去撿柴,竟然就沒回來了。妻子揹著孩子到處去尋找,卻只找到丈夫衣服的碎片。



「嗚~~孩子啊,恐怕你爹是被野獸給吞吃了啊~~」妻子悲痛地哭泣著。



然而日子還是要過,過去兩人一起耕種的,現在只剩妻子孤獨的身影,和田邊搖籃裡的兒子相依為命。



孩子漸漸長大,搖籃裝不下了,學會走路了,一開始只在田邊附近走來走去,慢慢地孩子越走越遠,往往媽媽一不留神,就失去了孩子的蹤影。



奇妙的是,孩子彷彿有人引導一般,總在傍晚又回到媽媽的身邊。原本非常緊張的媽媽,漸漸也習慣了。媽媽問他:「去哪裡了?去一整天!」不太會說話的孩子只是說:「去看石頭,大石頭。有樹,大樹。還有野果,吃了。」



問不出所以然的媽媽,有天決定跟著孩子去看看他一整天都在這山裡的那邊晃蕩,但是孩子的速度很快,一閃神,媽媽就跟丟了。在傍晚孩子又回來了,媽媽問他:「你到底去哪裡了?怎麼一下子就不見了?」五歲大的孩子還是只說:「去看石頭,大石頭。有樹,大樹。還有野果,吃了。」



雖然擔心孩子會像爸爸一樣被野獸給吃了,但是忙著農事的媽媽,也無法把孩子拴著,只能在孩子跑離視線的時候,拜託老天爺,千萬照顧這個孩子,別讓他落得爸爸一樣的下場。



兩年後,在山野間自由長大的孩子七歲了。有一天,他對媽媽說:「媽媽,今天我可能不會回來喔,因為如果時間太晚了,回來的路上很危險,所以會在石頭底下過夜,然後早上再回來。」



才七歲大的孩子,怎麼會說這樣的話呢?媽媽覺得很驚訝。然而當天晚上,孩子真的沒有回來,媽媽擔心得不得了,一夜難眠。第二天早上,孩子回來了,媽媽問他:「你到底去哪裡了?」孩子說:「我說過晚上可能不會回來,但是早上就會回來了啊。」



雖然鮮少與他人接觸,不過多少還是可以感覺得出來,這孩子與眾不同。雖然因為擔心了一個晚上,所以還是忍不住訓了他一頓,但是媽媽仍暗暗地把自己兒子的特殊記在心裡。




年輕人-堅持(下)



關於年輕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