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0月14日 星期四

the worst experience


今天在學校,早上老師讓大家聊自己到加拿大之後所遇過的best experience worst experience


 


有關我的worst experience,我告訴老師和同學一個前幾天遇到的不太愉快的經驗,不過事實上,我講的並不是我到加拿大之後,感覺最糟的事情。


 


對我而言,最難受的,其實是大家對 神的態度。


 


如果你去上有關加拿大文化、職場技巧之類的課程,通常講師會勸告你,有些問題是危險的議題,包括宗教、種族、政治、性別認同等問題,基本上避免談論為宜。


 


不過談論這類問題,是對英文能力的一種挑戰,所以我的老師不會阻止同學在課堂上討論,但是會勸告我們出了教室門以後,一定要看情形,不要故意去觸碰地雷。


 


目前我的同學,有一半來自中國,另外接近一半是來自東歐及俄羅斯,還有幾個是來自中亞地區。來自中亞的同學,都是回教徒,他們嚴守回教的戒律,而且非常捍衛自己的信仰,也引以為榮。有個同學告訴我他的名字是從先知穆罕默德的名字衍生出來的,他覺得很光榮,同時他覺得如果叫亞當、挪亞、亞伯拉罕等這些舊約聖經人物的名字也很棒。


 


來自中國的同學,有一半有去教會。有人是在國內就信主了,當她介紹她自己的名字Sarah時,特別告訴大家,Sarah就是聖經中信心之父亞伯拉罕的妻子撒拉。不過她這麼說時,大概只有我比較有感覺,因為其他同學有去教會的,多是來加拿大後被朋友帶去教會,與其說是擁有信仰,不如說比較像是社交活動,我想撒拉是誰,她們應該都不清楚。


 


類似社交活動的信仰,已經讓我感到有些心急,不過更讓我感到難受的,是從東歐及俄羅斯來的同學。他們清一色都說他們相信 神,不過他們不去教會,因為所有的宗教和教會都是騙人的,目的都是為了斂財和掌權,而聖經不僅看不懂,而且是人手寫的,不值得去看。他們都是很好的人,也都是很努力生活的人,跟他們一起討論功課是很有意思的事情,然而說到信仰,那份剛硬讓我覺得內心簡直要被撞碎。


 


之前就曾有一次討論到信仰的話題,兩個男同學,一位是回教徒,一位則說宗教都是騙人的,兩人針鋒相對,最後差點打了起來。




而今天下午,不知道為什麼講到歐洲文化流失的問題,有人說許多法國人認為他們的文化被移民搞得蕩然無存。舉例來說,有許多穆斯林跑到艾菲爾鐵塔下禱告,法國政府束手無策,因信仰是人民的自由!而這簡直糟透了。




從這開始,信仰的議題就被挑起來了。說相信 神但是不去教會的人開始表達對宗教的厭惡,我可以理解因為宗教腐敗帶給多少人反感,但是,這是撒但與失手的人造成的,並不是 神的旨意,怎麼聽就是覺得膽顫心驚。




後來有位俄羅斯同學說,他的穆斯林朋友告訴他,回教的聖書寫著:「如果別人不信回教,就要用武力讓他順服。」穆斯林同學聽了,非常不以為然地說:「這說法百分之一千是錯誤的!說這話的人看的是哪本聖書?那本一定是經過竄改的!」俄羅斯同學強調這可是一位穆斯林親口告訴他的,並且很尖銳地回問說:「那你完全相信你的聖書所寫的嗎?你敢說上面寫的都是真的嗎?」穆斯林同學簡直要氣歪了!


 


接下來俄羅斯同學說,他不需要看聖書,也知道有 神,當他看見天體運行的美妙時,根本不需要聖經,就知道有 神!另一位東歐同學馬上附和說,沒錯,從大自然就看得出有 神,根本不需要聖經。


 


應該是時常研讀可蘭經的穆斯林同學氣到講不出話來,而看到我的同學認為關於 神,只要相信有 神就非常足夠的這種態度,內心感到傷痛至極的我,忍不住說:「是的,你從大自然了解到有 神,然而如果你也讀聖經,或許你可以了解更多。」


 


這時我看到穆斯林同學投以贊同的眼光,不過同時有兩三個說不需要聖經的同學,卻馬上以嗤之以鼻的態度回嘴說:「從聖經能看得出什麼呢?」


 


我感到非常非常難過,因為即便我是非常溫和且符合邏輯地提出我的看法,他們卻不假思索地瞬間否決,我覺得這真是沒有禮貌也沒有道理。同時我很擔心主的心情


 


而在我們討論這個話題的時候,我的老師和中國同學們,則放著這邊刀光劍影,另闢戰場去討論輕鬆的話題了。這很符合他們的信仰習慣,既是社交型的信仰,自然是和睦為宜,避開為上,而加拿大本地人,則多半是相信有 神,不過不去教會,不讀聖經,不過信仰生活,也不碰信仰話題,凡事隨意就好,人權最高。


 


後來同學們終於結束了這個話題,果然我的老師說得沒錯,談論這樣的話題對於磨練我們的英文是種不錯的挑戰,不過通常沒有一個人在討論結束後會改變他的立場。


 


在整場討論中只溫和地講了一句話的我,忍不住跟老師和同學說:”It’s so sad. I think that it may be the worst experience.” 大家馬上就安慰我:”It’s OK! Don’t worry. We love you!”


 


就是這樣,人們只想在樂意的時候當好人,卻對當義人感到是笑話一樁。


 



或許他們以為,我只是受不了這樣激烈的畫面吧。天知道我不是。我想到主會有多傷心就感到想掉淚。我對於人們對 神的了解如此淺薄且固執感到傷心,也對於歷史以來,沒有好好做而導致人們對信仰失去信心及興趣並對 神變得默不關心而感到傷心。我也可以感受到來自有悠久信仰歷史地區的同學,他們那份:「談信仰!我們是前輩!還用得著聽什麼都不懂的小輩的意見嗎?」的那份驕傲,但實際上,他們了解了什麼呢?無知,會殺死人的。


 


我想到鄭明析老師在歐洲傳道遇到的困難,人們對於從東方來的人想告訴他們有關信仰的事感到荒謬,連聽都不想聽。所以鄭明析老師用更大的愛及耐心,不斷地從小事開始服侍給他們看,直到他們改變態度為止。


 


這樣挫折的事,我也經歷一丁點了。沒錯,真是我來加拿大之後,最震驚,最難受的事情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