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7月8日 星期四

馬大與馬利亞



 


雖然在聖經中女性出現的頻率不如男性,不過還是有些女性被記載了下來,當中還包括了姐妹花。


 


在舊約,有利亞和拉結;在新約,有馬大和馬利亞,她們是跟隨耶穌的女弟子,並因一些讓人津津樂道的事蹟而被記錄下來。


 


抹大拉的這位馬利亞,是深愛主耶穌的一位女弟子,她打破了珍貴的香膏,將這未婚女子珍藏以備在新婚之夜為丈夫使用的香膏,獻給了主耶穌。我們可以說,這是馬利亞的決志,她決心一輩子不嫁來事奉主,並以打破香膏來表示。不是同樣深愛主的人,很難理解這樣的心情吧,總認為這樣的心情只會出現在男女之間異性的愛上面,也因此會有像「達文西密碼」裡所撰的,想像耶穌跟馬利亞結婚生子的畫面。


 


當馬利亞打破香膏時,門徒中也有人認為不可思議,甚至指責了她。主耶穌卻說,將來無論在什麼地方傳福音,都要傳講這件事情,以為記念。


 


日日跟隨在主耶穌旁邊的門徒,反而有人不及這馬利亞的心與情,主感到心痛吧。而這馬利亞在主過世之後,仍對主不斷掛念,也因此是首先得知主復活的人。在聖經中,有許多不同的典範,在耶穌過世之後努力傳道、一次可以呼召三千人信主的彼得是種典範;原本反對耶穌甚堅但是轉變為走遍各地去傳福音的使徒保羅是種典範;這看來什麼也沒有但用盡全心全意去愛主的抹大拉馬利亞,也是一種典範,相信很多人,會期許自己如同馬利亞般地愛主、事奉主吧。


 


馬利亞的姐姐馬大和兄弟拉撒路,一樣是跟隨耶穌的人,雖然表現不如馬利亞耀眼,卻也被記錄在聖經當中。同樣是女弟子,馬大跟馬利亞不大一樣,或許馬大因為是姐姐,要負責家務,因此我們看到的場景是當耶穌去造訪她們家時,馬大忙得不可開交,並且因而對只緊跟在主耶穌身邊的妹妹頗有微辭,主卻告訴她,馬利亞已經選擇了上好的福分。


 


我很希望我像馬利亞一樣,能完全地定睛在主耶穌身上。不過大部份的時間,我覺得我好像跟馬大比較相近,常常忙這個忙那個,做這些做那些的,我也會有像馬大那樣的心情,若我忙得分身乏術,但別人卻像何不食肉糜一般天真的回應時,我會有吐血的感覺。對我而言,有許多事情是需要被做的,全都不做只是擠著去聽話語,那不是有點擺爛嗎?


 


難道不能有很能幹的馬利亞,或是很可愛的馬大嗎?


 


看著主耶穌對馬大所說的話,我想,不論馬利亞或是馬大所做的事,都是有價值的,所謂上好的福分,是指選擇了事奉主、愛主這條路,並不是講單一事件。我應該要努力的,是完全定睛在主身上,然後去做主所吩咐的事情。主對每個人所吩咐的事情,也許不盡相同,有的人或許要負責某些吃重的事工,而某些人或許他的使命就是跟著。每個人的位子各有不同,各有價值,硬要拿自己的部份去套在別人身上,這樣來評價也是不甚公平。


 


主說,每個人要背起屬於自己的十字架,十字架並不只是犧牲而已,因背負十字架而獲得將來可以使用的福分,就讓一切都有價值了。很努力做主的事工的,相信主都會紀念他所做的一切,然而如果邊做邊碎碎唸,那美好的感覺也不禁要缺角,特別是邊做邊對弟兄有怨氣,最期待人能相愛並和睦相處的主,恐怕因而會不想看這人所做的事情。還不如不要做,而不要破壞弟兄姐妹間的和睦。


 


馬大也好,馬利亞也好,都是主所愛的人。願像馬大的人,能成為可愛的新婦,而像馬利亞的人,能成為能幹的賢內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