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7月25日 星期日

年輕人-趕不上的公車

Photo by Raza Rasool on Unsplash


有一個年輕人,嗯,現在已不是年輕人了,不過,接下來講的,是他在青年時的一段故事,所以,我們就稱他「年輕人」吧。


年輕人的家鄉在偏僻的山野中,因為生活很苦的關係,從小就不斷地思考著人生的問題。小學的時候,年輕人從學校老師口中聽到了福音,知道耶穌是救世主,所以努力地去教會、讀經、禱告,希望能夠見到耶穌,得到救援。


每天家人還在呼呼大睡的時候,年輕人卻在凌晨三點就起來洗冷水澡,然後帶著聖經和蠟燭,到山上去禱告及讀經。寒冬中,水缸的水都結冰了,年輕人想到自己跟耶穌的承諾,打破了結冰層,舀出底下的冰水往身上澆,刺骨的寒冷打在肉體上,年輕人咬著牙,承受這一切。因為生活實在太困苦,太想見到耶穌了,年輕人每天呼喊耶穌,痛哭流涕地禱告,然後饑渴般地在聖經中尋找答案。


如果可以的話,年輕人真想不要管世俗上的一切事情,專心地禱告、讚美、鑽研聖經,看看能不能早一天得到生命的救贖,脫離困苦的生活。但是現實是,家裡是一天沒有工作,就一天不能溫飽的狀態,大哥、二哥又早離開這個怎麼樣都不被看好的山谷,到城市去了,唯一的妹妹要幫忙家事,三個弟弟年紀又小,結果是去山上砍柴、去田裡幹活這樣的事情,就落到了年輕人的肩頭上。


當兵回來之後,情況仍沒有改變,年輕人繼續在山谷中過著貧窮掙扎的生活。有一陣子,租到了不錯的田地,年輕人和爸爸媽媽,就在那兒種起了人蔘。


其他的人,在收成的時候,總是把最好的拿去賣,好換更多的錢回來。老被鄰居笑是傻瓜的年輕人,卻反其道而行,把最好的收起來,在禱告中向 神獻上感謝,然後不動聲色把這人蔘分次地給父母視進補。鄰居看年輕人只能拿些普通的貨色出來賣,就更加認定年輕人是個成就不了大事的人。


鄰居的嘲笑雖不好受,年輕人卻也沒因此就改變了自己的作法,對他而言,最好的獻給 神是理所當然的,把好東西給父母也是理所當然的。


人蔘算是比較有價值的作物,為了不破壞名聲壞了價,當地的公會規定,人蔘收成後,要經過一定的抽樣檢驗程序,取得許可才能賣。


為了第二天能順利開賣,年輕人趕著要去參加公會的檢驗。從家裡這邊的小村子到公會所在的小城,得搭一天當中班次屈指可數的公車前往。年輕人買了票,在公車亭等候,眼睛盯著公車要來的方向,深怕錯過了公車。


不知為什麼,年輕人的腦海閃過一個人的臉龐,是以前上主日學時的老師,這老師就住在公車站附近。年輕人試圖撇開應該去拜訪一下老師的念頭,因為要是趕不上公車可就麻煩了。然而內心當中,不斷地浮現:「去拜訪她吧!去拜訪她吧!」的想法,清楚到彷彿是主親口吩咐的一樣,怎麼樣都揮之不去。


「好吧!好吧!」受不了的年輕人投降了,心想不如就去打個招呼,然後就快快出來吧。於是就離開了公車亭往老師家去。


許久不見的老師看到年輕人來訪,非常開心,連忙泡了茶招待他。年輕人不好意思拒絕,只好坐下來喝起茶來。


老師問年輕人,怎麼會突然來?年輕人向她解釋:為了搭公車去檢驗人蔘而來到這附近等車,突然想起老師,所以就過來了,其實自己也不清楚為什麼會有那麼強烈想來拜訪的感覺呢。


解釋完之後,年輕人驚覺時間流逝,趕忙跟老師道別,匆匆忙忙地跑了出來。沒想到,還是差了一步,氣喘吁吁跑到公車亭的年輕人,只見到公車的背影。


年輕人追著公車跑,無奈人怎麼跑也跑不過車子,被拋下的年輕人在路邊喘息懊惱,鬱悶到方才喝下的茶,差點就要吐了出來。


「為什麼我剛剛要去老師家呢?堅持到底等到車多好呢?要拜訪老師,哪天不行呢?我怎麼會這麼失算呢?」


「到底是被什麼下了蠱啊? 那老師也不是國色天香,讓人著迷不忘的人,怎麼我就是腦筋打結,非要去見她一面呢?」


「我又幹嘛要喝茶呢?打個招呼就出來的話,現在就舒舒服服地坐在公車上了。唉,真是豬腦袋啊!」


因為非得要在這天趕上檢驗才可以,最後年輕人不得不忍痛,叫了計程車。


年輕人對司機說:「請快點載我到人蔘公會去吧,我要趕檢驗。」


司機很驚訝地說:「剛剛才走掉一班空空的公車呢,你為什麼不搭?」


年輕人很無奈地告訴司機來龍去脈。司機聽了之後,很同情年輕人,便爽快地說要載著年輕人去追公車。


過不久,看到路邊聚集了一群人,並且年輕人搭的計程車被攔了下來。原來這裡發生了車禍,有人受傷了,人們急著攔下經過的車子好把傷患送去醫院。


年輕人下車幫忙,卻發現那發生車禍的,竟是他原本要搭的公車。拋下他呼呼前進的那台公車,前輪鬆脫了,導致車子翻覆,悽慘地躺在山谷當中,車上的乘客,也都受了各種程度的傷害。


瞬間計程車變成了救護車,年輕人和被送上車的傷患,一起進了城。那些傷患哀號的聲音,即使過了多年,年輕人也無法忘記。


年輕人這才體會到,趕不上車的原因。不是被誰迷住了,不是腦筋錯亂了,而是自己深信的 神又一次幫助自己,引導自己避開了死亡。倘若年輕人沒有順著內心的感動去拜訪老師,這時恐怕是斷手斷腳,甚至小命休矣。了解了原因的年輕人,不禁在 神面前不斷地獻上感謝。


多年之後,年輕人說:「不論是誰,人們都相信自己所相信的人會幫助自己,相信自己所相信的 神會幫助自己。相信大人物而依此來生活,自己會有大的成長一般,若是相信那麼大的 神,會得到很大的幫助。那日,我深深地體會當天所發生的事了!現在回想起,再次見證那一位的動工。 神是隱秘當中動工的 神,那一日,因此也無事故地辦好事情回來了。當兵時在戰爭中戰鬥時,也有幾十次在死亡瞬間被 神幫助了的經歷,到現在仍然見證著,所以我徹底體會到 神的存在,而領受祂給的使命,負責著世界性歷史的事工。」

「相信 神是知識的開端。對著相信自己的百姓,在他們身上帶著火焰般的眼神來動工,是這樣來看顧著我們的 神,我如此地體會到了。我在想,如果那天晚上 神沒有幫助我,可能我就變成死掉或殘障的身體了。而 神又不遺漏我地幫助了我,想到這點時,我不得不再次地體會我這個身體只為了天而使用,這樣是最適當的。這是把我自己的青春歲月都為了那位而度過的,沒有後悔的人生!」


若你也試著像年輕人一般,將 神當作倚靠,相信也會像年輕人一般,經歷並體會 神的看顧與幫助喔。


關於年輕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