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7月30日 星期五

年輕人-逃離虎口


有一個年輕人,嗯,現在已不是年輕人了,不過,接下來講的,是他在青年時的一段故事,所以,我們就稱他「年輕人」吧。


年輕人的家鄉在偏僻的山野中,因為生活很苦的關係,從小就不斷地思考著人生的問題。小學的時候,年輕人 從學校 老師口中聽到了福音,知道耶穌是救世主,所以努力地去教會、讀經、禱告,希望能夠見到耶穌,得到救援。


如果可以的話,年輕人真想不要管世俗上的一切事情,專心地禱告、讚美、鑽研聖經,看看能不能早一天得到生命的救贖,脫離困苦的生活。但是現實是,不但家裡總要年輕人努力工作,年紀到了又不得不按照國家的安排去當兵,事與願違讓年輕人覺得無奈,卻也不能逃避。


在當兵的期間,因為被派到前線戰場去作戰,年輕人經歷了許多次死亡的關卡,徹底地見識到了人的渺小與 神的偉大。退伍之後的年輕人,體會到不只在戰爭當中,事實上,活著的二十幾年,沒有死亡而存活下來,這都是 神的恩典之故,所以年輕人開始努力去路旁傳道。從距離家裡 十公里 以內的村子和小鎮開始,漸漸地拉遠距離,有時候甚至去七、 八十公里 遠的城市。因為太頻繁了,貧窮的年輕人根本負擔不起交通費,因此都是徒步,往往結束一天的傳道行程再走回到家,都是凌晨三點鐘了。


在那個年代,晚上有所謂的宵禁,到半夜十二點,不論是路邊的攤子,或是市區中來來往往的人,全都得停止一切的活動,因此路旁傳道也只好跟著結束,然後年輕人便快步走回家。因為若是白天不幹活,只靠信仰過生活是無法有飯吃的,所以得趕在早晨以前回到家好預備上工。當時,那被家人視為如老虎一般可怕的父親非常反對年輕人的信仰,努力包容孩子一切的母親也無法了解年輕人所做的事情,年輕人雖然感到遺憾,但仍沒有放棄自己的堅持,繼續努力地追求信仰。


有一次,在傳道結束之後,年輕人經過山下的村子,回到了山谷當中。走在夜晚的路上,深邃的夜色讓人感覺毛骨悚然,所以好像在唸咒文一樣,年輕人一路不是讚美,就是背誦著聖經經文來壯膽。半途有一個樹林,那裡是連白天經過都不覺頭髮要豎起來的地方,因為村子裡有很多人在那裡,大白天的,就看到了老虎。不只一個兩個人拍著胸脯說,那鐵定是老虎,再怎麼樣,內心也不得不信他給幾分。年輕人想到這些傳聞,頭髮不禁都豎了起來。這天又正好是農曆十四,接近滿月的時刻,月亮掛在天空,月光穿過樹叢的縫隙斷斷續續地照射在年輕人身上,徒增緊張的氣氛。好像硬來湊熱鬧似的,叫聲悽凉,被人說是在安慰死人幽魂的夜梟,也不斷地哭泣哀鳴,聽在年輕人的耳中,一聲聲都讓人感到膽顫心驚。年輕人為了抑制內心強烈的恐懼,故意不斷地咳嗽、喊叫得很大聲,從山下走了上來。


差不多距離村子入口還有 二十公尺 的地方,年輕人看著前方,盤算著還剩下多少路程。啊,剩下 二十公尺 了,幾十百里的路,已經剩下最後的 二十公尺 了!年輕人心中不覺快活起來,終於快到家了,再一下子就可以躺下來休息了。


咦?奇怪,在村子入口那邊,一塊很寬的石頭上,好像有一個人坐在那邊。


「凌晨三點鐘,到底是誰坐在那裡呢?難道他也是走山路,因為走累了,而在那邊坐著休息嗎?」年輕人邊覺得納悶,邊往前又繼續走了五六步,內心卻浮現越來越不安的感覺。仔細一看,那並不是人,而是一隻很大的禽獸,正蹲在那邊,看著在夜色中走過來的年輕人。年輕人仔細觀看,牠連蹲坐著也是很高,一動也不動,鎮定地望著年輕人。再對照牠的影子,確實是禽獸,體積很大,但很苗條。年輕人原本慢慢地往前走,這時突然停了下來,瞬間一個靈感閃過:「是老虎!」這時想到平常母親說的話,她常唸年輕人:「你啊,這樣一直走夜路,總有一天會遇上老虎的!」母親的話閃過耳邊,年輕人在內心驚叫:「啊!那日就是今日了!」


年輕人忍不住想要「啊!啊!啊!」地大叫,但是卻怎麼叫也發不出聲音來,雖然拼了命地喊叫,但是只能在內心中吶喊而已。年輕人滿身大汗,衣服都濕透了,很想轉頭溜走,但腳卻動不了,就像綁著千斤重的鐵塊,怎麼樣都離不開地面。那時候想到 神,然而「神啊!神啊!」這句話也只是在內心當中迴盪,嘴巴還是發不出聲音來。那瞬間,年輕人覺得整顆心臟幾乎要蹦出體外。多麼想要避開這個危機,多麼想要大膽地邊呼喊著 神邊往前走,但是腳步一直無法跨出去,整個人像痲痺了一樣。


這時看到老虎像要起身的樣子,年輕人心想:「啊!老虎要下來了!」而手上拿的只有傳道用的傳單而已,什麼可以防禦的武器也沒有。即使手上有棍子或是槍,當內心已經被老虎屈服時,也是沒有用的。束手無策的年輕人,只能靜觀老虎的下一步,呆呆地站著,彷彿只有內心活著,身體卻像是屍體一般。


年輕人嘆息:「唉,如果月亮不是那麼亮,或許老虎也不會看到我的。」但是因為很害怕的緣故,那畏縮的模樣反而就被看得更清楚了。這時年輕人在內心禱告了:「神啊!請您趕快讓這老虎速速離開吧!在這夜晚,能夠解決我的問題的,就唯有您而已。如果是我犯了什麼罪,我下次會悔改的,因為現在的我,很害怕的關係,連自己犯了什麼罪也是想不起來…神啊!拜託您,趕快讓這老虎離開我吧!」因為太怕老虎瞬間過來,所以也不敢閉著眼睛,年輕人就這樣睜著眼,做了緊急簡短的禱告。


這時候,老虎起身了!不過讓年輕人鬆了一口氣地,老虎往反方向走了。年輕人感到恐懼的心消去,突然就來了一股力量與膽量,一直喊不出的聲音也終於叫出來了,然後就爬上那最後的 二十公尺 。年輕人全身濕透如同被雨淋過一般,那時才知道,原來身體裡面可以冒出這麼多汗,也體會到,被老虎嚇到的話,衣服會被如雨的汗水弄濕,四肢也都會僵硬而動彈不得。「果然基督教是體驗的宗教,如此,我確實地體驗到老虎了。然而,為何 神要讓我經歷這樣的夜晚呢?」放鬆下來的年輕人坐在老虎才離開的石頭上恍惚地思考著,然後虛脫如上百歲無力的老人一般,筋疲力竭地躺在石頭上睡著了。


再睜開眼睛,已經過了凌晨四點,年輕人起身走向四百公尺遠的家,即便到了那時,雙腳還是感到無力,沒辦法正常地走路。年輕人一邊慢慢走,一邊禱告,希望以後在回家的路上,再也不要遇上這般的夜晚。


因為碰到這樣的事情也沒有死亡,所以年輕人非常地感謝 神。雖然在那夜走過了充滿死亡陰影的幽谷,但 神和基督成為牧者來施行了拯救,讓年輕人留下永遠可以見證的好故事。在多年後,年輕人仍記得那一夜,並向更年輕的人們見證那夜的經歷,願聽到這故事的人,也能了解到,那體驗是很難以金錢買下的,唯有對努力栽培自己的 神獻上感謝而已。


關於年輕人

1 則留言:


  1. 我是元郁
    我們最近要演兒童劇
    禱告中想到你寫的年輕人系列
    真的太棒了
    要是我以後有辦法就把你寫的錄成有聲書您覺得呢呵呵
    [版主回覆06/20/2012 14:52:33]感謝神
    老師的故事說實在的還是老師講的最好啊,所以還不敢想有什麼進一步的計畫呢,總是邊禱告邊詢問主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