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10月30日 星期日

黑粉

Photo by Alex Shute on Unsplash


我不追星,卻也知道熱情粉絲的火力有多大。


蹲點、跟車、打榜、應援......能為粉的人做些什麼,就竭盡所能地去完成,那股熱情,讓人覺得又敬又怕,覺得不可思議。


令人覺得不可思議的,還有「黑粉」的存在。在黑粉的眼中,對方就是一無是處,好的也是裝的,粉是瞎了眼,黑則是替天行道。


想到張洪量的一首歌「你知道我在等你嗎?」歌詞裡說:「莫名我就喜歡你,深深地愛上你,從見到你的那一天起。」


那麼黑粉,很容易就讓人感覺到「你知道我在瞪你嗎?」述說著:「莫名我就討厭你,深深地恨惡你,從見到你的那一天起。」


應該,也不是莫名吧,總是有些什麼原因,然後就看對眼了,或者就恨對眼了。


前幾天,我接到了一通客訴電話,一位先生投訴我一位同事,說:「我從來沒有遇過這麼沒有禮貌、這麼惡劣的人!」他說當場就覺得內心很不舒服,而不舒服的感覺在他在回家後發現有一件商品應該是特價品卻被當成正價品計價時徹底爆發出來,所以忍不住打電話來投訴。他越說越激動,那情緒彷彿是受到了國仇家恨等級的屈辱,讓我真的很擔心他會不會血壓飆太高而厥過去,趕緊勸他要保重身體。


雖然這位先生投訴我的同事多惡劣多惡劣,從一開始就針對他,簡直把他當仇人看(他真的是這樣說的)!還要求我們施予懲誡。但是,我必須要說,我的同事當然有可能面對客人時面部表情不柔美,聲音偏冷淡,然而這人本來就是比較面癱的人啊,而她回應的內容,也並沒有挑釁與針對。有錯誤的那部份,特價品被當成正價品計算,其實是因為在前一天,我們都被告知過,特價品已經全部出清了,剩下的都是正價品,我們都不知道還有遺漏的特價品!所以若那位客人遇到的是我,我也會跟他說那不是特價品。我跟客人說,我很抱歉我們讓他覺得不舒服,不過絕對不是故意針對,如果遇上這位客人的是我,我也可能會做出同樣的回應,而其他的部份,也都是基於我們經營的一般政策,並不是刁難,但我會提醒同事們在回應客人時更注意態度。


經過我的安撫,客人情緒好多了,為了讓客人心裡更舒服一點,我還請我們小老闆之後又打了電話過去安慰一番,這件客訴才算告一段落。


然而,當我後來婉轉地跟同事提到有人投訴她時,她覺得很茫然。客人提到的幾點,雖然她都有印象,但她說她並沒有像客人說的那樣尖銳地回應,而且,最讓人啼笑皆非的是,我的同事根本沒有認知到這幾點都是發生在同一個客人身上!所以,感覺被針對,其實是客人自己帶入情境了!


但我相信這位客人對我的這位同事,絕對是放入了黑名單,厭惡感應該也不會隨便消失了。我覺得不能要求這位客人改變想法,因為雖然我覺得有點烏龍,但他的感受就是如此。可是,在我看來,這明明就是一件陰錯陽差,沒必要的事……


支撐黑粉的那份厭惡,應該也都其來有自,但是,那原因,那作為,到底值不值?


攝理也是有黑粉的,若只聽他們所說,攝理就是一個糟透了的地方。然而,若問起他們的理由,或許,也會讓人覺得茫然,不勝唏噓。


不要說攝理人不想理會了,就算是聽信他們所說的人,也可能會覺得「即使如此,卻又何必做到這樣呢?」但是黑粉內心的結,或者就不是他人能理解的。


禱告的時候,我向 神說:「看到黑粉的行徑,覺得很難受。但他們有的誤解與心結太深,我也不敢奢求讓他們像掃羅變成保羅那樣黑轉粉。可是有些人,就這樣耗費自己的青春在黑攝理上面,我真的是為他們覺得可惜呢!」


身為攝理人,我當然希望不要有人黑攝理,但從另一個角度來說,我更覺得,每個人都只有一次寶貴的青春,要用來做什麼呢?花在黑什麼上面,真的值嗎?


人啊,是要以 神的愛得勝一切,亦或要以自己的恨不斷糾葛?


神賜給人寶貴的自由意志,所以人要怎麼選擇,他人真的無法置喙。


但是,


「 神啊!如果他們對攝理就是無法改觀,如果他們關注攝理時就只想要黑,或者,我可以這樣懇求嗎?請讓他們在其他地方有所追求與發揮吧!至少,能夠得到值得的回報啊!」


我真心,這樣祈求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