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10月9日 星期日

失望



這些日子,北一女的樂儀旗隊在大眾面前,稍稍搏了些版面。


後來的學妹有沒有改變稱呼的習慣,我就不知道了。但我們那時候,「樂儀隊」通常是非成員才會用的名稱,而成員本身,除非那就是要展現整體樂儀隊的場合,我們才會自稱為北一女樂儀隊,不然樂隊成員只會說:「我是樂隊。」儀隊成員只會說:「我是儀隊。」各自都有各自的驕傲呢。


而旗隊啊,那時,旗隊才剛開始在各校間冒出頭,只有一兩個學校搶了先機,規模也不大,有點像是樂儀隊表演時附加的部份而已。我記得第一次看到友校的儀隊旁邊出現了舞旗的小隊,那是我們要爭奪一個海外出訪機會的競賽場合。只比樂儀隊我們是有信心的,但是那個舞旗的小隊讓友校的隊伍顯得好特別!當時我爆出沒什麼道理但是中二腦就會有的想法:「這太奸詐了!」而果然最後她們拿到了出訪的門票,原本我生平中可能的第一次出國機會,就這麼飛了。


內心固然有惋惜,但我的樂隊歲月,還是讓我的高中回憶,增添了許多色彩濃烈的部份。雖然更多的時間是跟班上的同學在一起,但是上課其實是很獨立的,而樂隊練習、出隊,卻是團體完成的事,一起經歷了各種酸甜苦辣,當中產生的情,不得不更多。所以相較之下,我高中時期最好的麻吉,是樂隊中的夥伴,畢業的時候,也是跟樂隊夥伴坐在一起。


畢業典禮結束後,我跟兩個麻吉大喇喇地坐在教室外面走廊的地上,東扯西扯地聊天。聊到大學要選什麼科系時,忘了是誰提議的:「我們一起去政治系吧!」然後引起了共鳴。


因為學校地緣的特殊性,我們三年的高中生涯中,受到了不少次政治抗爭活動的影響,還多是不喜的影響:動不動路就被拒馬圍住,公車不得不改道,人得從大老遠就下車走路過來;上課時突然外面就傳來示威抗議的吵雜聲;一聲不響的,四周出現了很多的軍警還有便衣……


高中生,對於「國家安定,政治清明,民生樂利」,是會有一定的夢想的,而現狀,讓人失望,所以,一起去政治系吧!


當時的氣氛下,三人都覺得如果到時候一起唸政治系,真的很不錯,不過後來分數出來,因著填選志願的眉眉角角,我們三人是上了同一所大學,卻落在了不同系,只有一個真的去了政治系。


多年後,我們三人沒有哪一個成了政治人物,還分處在三個不同的國家。當時的點點滴滴,現在回想起來,覺得好是青春。


現在的我們,還會對政治狀況感到失望嗎?


對我而言,並不會說感到滿意,但卻也不至於有多麼失望的情緒。


失望,來自於期待落空。但是,期待落空,並不見得是單方面的過失。


是對方做得到卻不做,如此辜負了期待?還是對方本來就不是那樣,卻有錯誤認知而加諸了不宜的期待才不免辜負?


隨著年紀增長,隨著閱歷增加,更隨著攝理三十年的學習與經驗累積,看待事情,不再像年少時那樣黑白分明,對一件事情的認定與評價,也往往不會過於絕對。世間萬物萬事,總是甲之蜜糖,乙之砒霜,這人有利,那人受害,何謂絕對的準則?


政黨、政治人物、官員……各有其立場、目的、價值觀、方法、資源,與其說按照我們自己的標準來對他們有所期待,然後再來失望,或者對他們有更清楚的認識,再來有合理的期待,做出因應的選擇,因而將來也不至於會有過度的失望,我想,這算是更成熟一點的態度吧。


以政治方式來解決事情,到底有多少可行性?要寄託在這上面多少?又到底應該給多少資源去成就?瞭解得越清楚,期待就能越實際,失望的程度和風險也就越小。


所以,現在的我說啊,要學習真理,要學習 神。這樣,才可望在「少失望」這方面,獲得更多自由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