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10月19日 星期三

祖先有義

Photo by Jack B on Unsplash


人被看重,或是揚名在外,總是有緣由,總是在某一點上有所特殊,而能如此。


在攝理中也不例外,有人很會傳道,有人禱告很多,有人讀經很多,有人很會管理,有人很會證道,有人很會接待,也有人是很會帶動氣氛,有人是長得很好看,有人是唱歌很好聽,有人是跑得很快,有人是很有學問,有人是很會理財,有人是廚藝很好……


這樣的人,在其擅長之處散發光芒,因而得人看重,因而揚名在外,一點都不奇怪,甚是合理。


但有時候,那人明明看來沒什麼特別突出的點,甚至許多地方的表現連基本值都不到,卻還特別受到看重,特別受到栽培,特別受到照顧,到讓他人不解並吃味的地步。


當然都有原因, 神是公義的 神呢!只是那原因並未彰顯,唯有參透萬事的全能者明瞭,參不透的人在得到 神的解答之前是無法明白的。


有一次聽到一位牧師分享她自己的事情。


這位牧師在年幼的時候,就是一個讓人不明白為何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要對她特別好的例子。首先是不見她在信仰上有什麼特別的表現,比她認真努力的人多的是!然後才華部份,也不見特別突出。長得算是漂亮,但也不能說是國色天香,豔冠群芳;唱歌是還行,但也不到職業歌手的水準;因為年紀小,行為舉止上還顯得有點驕縱......就不知道哪裡值得特別對待?就連牧師自己那時也不知道是為什麼,甚至會對這種別人會羨慕的待遇感到負擔感,因而鬧脾氣的時候也是有的。


數年過去,隨著年紀增長,她也變得成熟了,開始能擔負起一些使命。這時候,她過去之所以在什麼都不是的狀態下卻受到特別照顧的原因顯露出來了!原來,她是殉教者的後代。因為祖先所積的義,所以子孫受到了厚待。


聖經中記載:「耶和華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赦免罪孽和過犯;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民數記14:18


還有:「耶和華對耶戶說:『因你辦好我眼中看為正的事,照我的心意待亞哈家,你的子孫必接續你坐以色列的國位,直到四代。』」~列王記下10:30


是的,祖先所積的義、所犯的罪,是會延續到後代子孫的。所以有些人看起來不怎麼樣,卻是亨通,可謂好命;有些人看起來沒怎麼樣,卻有辛苦,可謂歹命。


但不管怎樣,就算因著祖先犯下的罪而遭受辛苦,如果不管自己是「二代」、「三代」還是「四代」,而是把自己當成是「一代」來在 神面前行義的話,有豐盛慈愛的 神總是可以赦免罪孽和過犯而重新起算,並賜下祝福。


另一方面,就算祖先積了義,使得自己受益,但若自己作死,那些義又可以揮霍多久呢?一旦揮霍完了,也是重新起算,轉身變成了要被追討的一代。


不乏曾經因不明原因受到看重、受到栽培、受到照顧的人最後翻車,從高處跌落,再也與 神的國無份。


命運終歸是掌握在自己手中。都說家財萬貫不如一技在身,與其期盼祖先有義讓自己好命,更實際的是靠自己好好地在 神面前取得一席之地。


不然,家財散盡的速度是令人吃驚地快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