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11月2日 星期三

你愛我嗎?



「你愛我嗎?」


很多人其實不太會把這樣的問題說出口。因為確定對方愛自己的話,問了形同是多餘,而不確定對方愛自己的話,問了又顯質疑,倒不如不問,就放在心裡,一切感覺安好。


在聖經中,耶穌卻曾經很直接地就問了最親近的大弟子彼得:「你愛我嗎?」還連問了三次,彼得也只好連回答了三次。


度過信仰生活的人,理性上知道 神愛自己,但有時因為遇到辛苦困難不順利,也不免會問出:「 神啊,您愛我嗎?」可是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最是了解 神無論如何都愛著自己的,卻也在非常艱辛的時候,問出過:「 神啊,耶穌啊,您愛我嗎?」然後感受到無法呼吸、幾乎無法忍受的心痛。


如同彼得因耶穌問了三次「你愛我嗎?」而感到憂愁,讀到這段經文時,我也不覺要憂愁起來:「主啊,您知道我愛您的,不是嗎?」


當聽到老師問了 神和耶穌:「您愛我嗎?」而感受到影射 神和耶穌深切的愛而化為的心痛時,我也不覺揪心起來。


應該不用問的,不是嗎?


都知道答案的,不是嗎?


問了又不因此感到快樂,不是嗎?


但為什麼,還是問了呢?


不問反而不會有憂愁,不會有錐心之痛的。


我感到迷惘,然後想著想著,腦海中突然浮現一句話:「付出很多愛的人,是這句話的主人。」


是呢,若是自己沒付出那麼多的愛,怎麼好意思問:「你愛我嗎?」問了就是自己討尷尬啊。但是若是自己付出了很多的愛,開口問起對方,也不會有負擔。


其實,需不需要問不是核心,是不是知道答案也不是核心,問了之後會有何等感受也不是核心,重點是,有沒有資格問出這句話。


極其愛著世人的耶穌,有資格在彼得面前問出:「你愛我嗎?」


極其愛著 神和耶穌的我的老師,有資格在 神和耶穌面前問出:「您愛我嗎?」


然後再次確證了答案,並譜出了故事。


不是世上飲食男女在惶惶未知中摘著一片片的花瓣問著:「愛我嗎?不愛我嗎?」或是於粉紅背景中想要在被愛這方面感到滿足而追著問:「你愛我嗎?」


卻是真切的屬天愛人之間內心交會的對話。


於是體會到,「你愛我嗎?」真的是非常深刻的一句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