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11月27日 星期日

有效提問



「如果給你一個機會,只有一次的機會,讓你問一個想要事先知道答案的問題,你要問什麼?」


主日禮拜的時候,在話語中出現了這樣的一個問題。


只有一次機會,千載難逢,到底要問什麼,才最是值得呢?


如果是周瑜,會不會就是問出那千古之問:「既生瑜,何生亮」啊?


若不是心裡有長期掛念著的問題,乍然被問到這樣的問題,恐怕都會是陷入慌張,腦海一片空白,就怕白白浪費了這個機會,問出了不值得的問題,但卻也組織不起來,哪個問題才是最有價值的問題。所以,有沒有一個事先的概念,大概就左右了能不能有效提問。


在聖經中,有幾個抓緊機會,問出了自己一輩子最在意之事的例子。


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攻陷耶路撒冷之後,將猶大人俘往巴比倫,從此以色列民族成了流落他鄉的亡國之徒。飽嚐亡國之痛的先知但以理,雖得巴比倫王賞識重用,但內心十分牽掛以色列民族的命運,時常為此懇切禱告。某次禱告了二十一天後,但以理看到了異象。


正月二十四日,我在希底結大河邊,
舉目觀看,見有一人身穿細麻衣,腰束烏法精金帶。
他身體如水蒼玉,面貌如閃電,眼目如火把,手和腳如光明的銅,說話的聲音如大眾的聲音。
~但以理書10:4-6



但以理放在禱告當中最想知道的,就是以色列民族的未來。而 神垂聽了但以理的禱告,差遣了使者來回應。


那時,保佑你本國之民的天使長米迦勒必站起來,並且有大艱難,從有國以來直到此時,沒有這樣的。你本國的民中,凡名錄在冊上的,必得拯救。
睡在塵埃中的,必有多人復醒。其中有得永生的,有受羞辱永遠被憎惡的。
智慧人必發光如同天上的光;那使多人歸義的,必發光如星,直到永永遠遠。
~但以理書12:1-3



同時也告知了何時這些事情能夠成就:


要到一載、二載、半載,打破聖民權力的時候,這一切事就都應驗了。
~但以理書12:7



因為總是為這樣的問題懇求,所以千載難逢的機會來臨時,就能夠問出來,並得到答案。


與耶穌相遇的撒馬利亞女人也是如此。


婦人說:「我知道彌賽亞要來;他來了,必將一切的事都告訴我們。」
耶穌說:「這和你說話的就是他!」
~約翰福音4:25-26



因為時常思考著有關於彌賽亞的事情,所以在千載難逢的機會來臨時,就帥氣地問了出來,並且也得到了帥氣的答案。


回到我們自己身上,到底要問什麼問題,才能心滿意足,才能日後無憾呢?


如果回到認識 神之前,或許問:「我以後做什麼才會成功?」是在時間短促,沒有辦法一一思量計算後再來提問的狀況下,不至於日後覺得問得太不值得的問題吧。


然而,我已經在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教導下,認識 神了,也學習真理話語了。


我已經遇見最重要的 神、最重要的主、最重要的老師,並且走在最必要的道路上了。也就是,我人生中最必要的成功,就已經有譜了。


那麼,還需要問什麼呢?


已經問過了,也得到答案了。再問什麼,都是枝節,都是附屬,也都是相對小事了。


所以,不問了。


繼續前行,足矣。


延伸閱讀:包山又包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