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11月13日 星期日

棍子與矛頭



棍子是根木頭長棍,在山腳下的這個家庭中,是居家防衛的重要角色。舉凡不肖宵小、想來偷雞摸狗的黃鼠狼,還有一言不和就想打架找碴的惡鄰居,棍子都曾經跟主人一起并肩作戰,痛快地擊退敵人。


這些光榮戰績讓棍子甚感驕傲,也對保家安康,有著無比的使命感。


但有一天,棍子感到不開心了。


主人帶回來一個新成員,叫做矛頭。矛頭是金屬做的,很是銳利。主人把矛頭套在棍子上,揮舞了幾下,虎虎生風當中,矛頭的金屬光澤很明顯地閃耀著。


「好極了!這下子威力更強大了!」主人很滿意地說著。


與主人的滿意不相同的,棍子因為頭被矛頭壓著,過去被揮舞時能擁有的快感,硬生生地因著一個卡住的感覺而大為降低。


不是!怎麼會是這樣呢?好好的,為什麼要多來一個傢伙卡位呢?棍子不解,也不悅,感到自己的地位似乎受到威脅了。


這樣的感覺在某個晚上主人把矛頭套在棍子頭上,然後出到院子去解決了一隻來偷雞的黃鼠狼之後,奔上了高峰。


過去主人總是拿著棍子打得黃鼠狼落荒而逃,但是這天,主人直接將矛頭刺過去,讓那黃鼠狼一命嗚呼了!


主人一家都覺得很興奮,以前只能光是趕走,不知道何時還會再來,而直接解決了一隻,就減少了未來一連串的侵犯!


棍子聽到主人的兒子說:「我學過一句話:『末端是很強的。』果然是如此啊!在末端的矛頭,真的很強啊!」


看到矛頭的金光閃過,好像是在得意地笑,棍子的感覺就更不好了。


「末端是很強的……末段是很強的……嗚,就沒有人記得我的功勞和苦勞了嗎?」


感到非常失落的棍子,看矛頭越來越不順眼,心想:「下次主人再把矛頭套在我頭上,我要罷工!」


才沒幾天,機會就來了!


微服出巡的國王帶著少數幾個隨從,來到了這個山腳下,但沒想到,竟然遇上了下山覓食的黑熊!


「救命啊!救命啊!」隨從雖然也有功夫不錯的,但是跟黑熊近身搏鬥卻占不了上風,國王嚇得臉色發白,只能大喊救命。


棍子的主人聽到呼救聲,趕緊取了棍子和矛頭,卻在把矛頭套上棍子時,一直因為棍子暗自掙脫而不順利。


「怎麼搞的?」想要趕緊去救人的主人感到更急了。


「爸爸,不要棍子算了,反正鋒利的是矛頭嘛!」之前說過「末端是很強的」的兒子這麼建議了。


「不行的,矛頭雖然鋒利,但是沒有棍子的話,無法施力,效果會大大減低,必須要棍子加上矛頭,成為長矛,這樣才會有一加一大於二的威力。」


聽到主人這麼說,棍子恍然大悟,心結打開了:「啊,末端雖然很強,但是沒有前端的幫助,威力卻是發揮不出來啊!所以那強必須要有我加入的作用啊!」


於是棍子不再故意掙脫,主人終於順利地把矛頭套上棍子,趕緊衝出去加入對抗黑熊的行列。


長矛的威力果然不容小覷,主人上場後,黑熊很快就屈居下風,最終被抓了起來。


「你立了大功啊!長矛戰士!」國王大大地稱讚了棍子的主人,並且賞賜了很多禮物,長矛戰士的英勇事蹟也跟著傳了出去,成為家譽戶曉的故事。


「如果沒有矛頭,我就不過是根木頭長棍,想來一輩子都無法有這樣的成就與榮耀呢。我原本以為矛頭的榮耀只是矛頭的,與我無關,所以感到嫉妒、不服、不想配合,但其實,當我跟矛頭合一時,我也變成了很強的末端的一部份,末端的榮耀便不只是矛頭的榮耀,也是我的榮耀了啊!幸好,我轉變了我的心情,跟主人還有矛頭并肩作戰了!」


後來,棍子雖然還是叫做棍子,但是再也不只是身為棍子而已,卻也是長矛的一部份。


對於這樣的身份,棍子感到心滿意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