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10月2日 星期五

榮歸的雅各11-成家了也該立業



就在拉結覺得自己恐怕是跟孩子無緣,而對懷孕這件事死了心的時候,耶和華 神顧念她多年的懇求,讓她意想不到地懷孕了。


察覺到肚子裡有新生命的跡象,拉結和雅各欣喜若狂,不斷地感謝 神,並且小心翼翼地養胎,直到孩子呱呱落地。


懷抱著感謝與期待,拉結給這孩子取名為約瑟,這個名字帶有「增添」的意思,就希望 神能讓她再增添一個孩子。


抱著約瑟,看著心愛的妻子拉結,想要給妻兒們更好的生活,這樣的想法在雅各腦海中不斷出現。


幾年來,雅各為拉班工作,雖然吃穿不虞,但拉班把一切抓得緊緊的,雅各很想要累積屬於自己的產業,卻是一點機會也沒有。難道,就要一輩子在拉班手下幹活,沒有自己作主的一天嗎?這樣下去,以後又有什麼可以留給自己的孩子們呢?


考慮了多天,雅各決定向拉班攤牌,表明自己想要離開的意願。


「我離家已經多年了,該是回去的時候了,請允許我帶著我的妻兒離開。」


「怎麼這麼突然呢?你來到這裡以後,我始終把你當作一家人不是嗎?不是都過得好好的嗎?突然說要走,我捨不得我的女兒和外孫呢,你們就留著吧!」


「舅舅收留我,我很感激,這幾年來我盡心盡力地工作,想來也足夠答謝舅舅了,現在我實在想念我的家人和家鄉的一切,我的父母也還在等我回去,請讓我們走吧!」


拉班並不想讓雅各離開,一方面正如他明說的,捨不得女兒和外孫,另一方面,在有雅各幫忙的這幾年,拉班的產業拓展了數倍,直讓拉班又驚又喜。


喜的當然是財富不斷累積,驚的是拉班發現能有這樣的成績,固然是雅各有能力又勤奮,但似乎雅各還有別人及不上的天運,耶和華 神就是特別眷顧他啊!所以,這幾年來的興旺,可以說是託了雅各的福啊!若是讓雅各走了,豈不是就斷了這樣的路?


「留下吧,你繼續為我工作,你想要什麼樣的工價,你說說看吧,我可以給你啊,何必離開呢?」


聽到拉班這麼說,雅各很失望。再怎麼給工價,那也是做工換來的酬勞,換言之,拉班始終把自己視為工人。要怎麼給工價,完全左右在拉班的心情,看順眼的時候,就多給一點;看礙眼的時候,就克扣一點,並且,這樣做再久,也只是一個領工價的工人而已,這不是雅各想要的。


「舅舅,我怎麼服事你,你的產業在我手上怎麼壯大,你是清楚的。耶和華 神隨著我的腳步,賜福給你,在我來這裡之前,你所擁有的並不多,如今卻是發展多倍,不是嗎?那些都是你的,我也不跟你爭,但是,我既已成家,也該立業了,如果只是這樣為你做工,我何時才能為自己興家立業呢?」


「那你想要怎麼樣呢?只要你留下來,一切好談!」


「這樣好了,舅舅不必特別給我些什麼,我就一個條件,你如果答應,我就繼續為你管理你的產業。」


「什麼條件?」


「今天你把羊群中有點的、有斑的,和黑色的綿羊,並且有斑的、有點的山羊,全都挑出來帶走,只留下不是這樣的羊給我管理牧養。將來,若我管理的羊群中出現有點的、有斑的,和黑色的綿羊,以及有斑有點的山羊,那就算為我的工價。你若來盤點我的工價時,發現有不是這樣的羊,那就算是我偷的。這樣的條件,很是公義吧?」


拉班盤算了一下,要在純色的羊中養出有點有斑的羊,幾隻突變是有可能,但數量總不可能多,雅各明明是聰明的人,怎麼會做這樣的要求?有沒有什麼自己沒有考慮到的原因,讓雅各這麼胸有成竹的呢?


但再怎麼想也是覺得這個條件是對自己有利的,於是拉班很爽快地對雅各說:「好啊!我同意,就照著你說的做吧。」


當日,拉班就把有紋的、有斑的公山羊,有點的、有斑的、有雜白紋的母山羊,並黑色的綿羊,都挑出來,交在自己的兒子們手下,雅各則負責其他的羊。


拉班特別吩咐兒子們把羊趕遠一點,好跟雅各的活動範圍隔個三天以上路程的距離,以防兩方的羊混在一起而分不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