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10月30日 星期五

榮歸的雅各18-榮歸故土興歷史

 


終於,到了要相見的時候。


遠遠地,雅各看到以掃帶著四百人過來了。雖然 神說不要擔心,但雅各仍細密地安排了一切。他讓利亞、拉結和兩個使女顧著各自的孩子,兩個使女和她們所生的孩子在最前頭,之後是利亞和她所生的孩子,最後則是拉結和約瑟,而他自己則在他們之前先往前去。


在彼此尚有一段距離的時候,雅各便開始俯伏在地,一連七次,以這樣行大禮的方式來迎接自己的哥哥。以掃在過來的路上,已經因為雅各先行送達的禮物感到驚喜,再看到這時雅各展現出來的善意,若說之前對雅各有什麼心情,這時也完全隨風飄散而去了。


以掃跑過來抱住了雅各,摟著弟弟的頸項,與他親嘴,兩個人都激動地哭了。


心情稍微平復之後,以掃問雅各:「跟著你一起回來的這些人是誰呢?」


「是 神施恩賜給我的家眷。」


在雅各的示意之下,辟拉和帕悉先帶著孩子過來向以掃行禮,之後是利亞和她的孩子們,最後是拉結和約瑟。


「對了,在這之前,我所遇見的那些牲畜是什麼意思呢?」


「那是給哥哥你的,為要在你面前蒙恩啊。」


「你我是兄弟,幹嘛要算這些呢?我什麼都不缺啊,那些你就收回去吧!」


「不行的,這是必須的。我知道哥哥什麼都不缺,但請收下我帶來給你的禮物,因為你是我尊敬的哥哥,我見了你的面,就如同是見了 神的面啊,這幾年來, 神恩待我,使我變得富足,我獻上禮物,不是合宜的嗎?何況我多年未歸,對這地已相當陌生,還要請哥哥容納我呢。我若在你眼前蒙恩,就請收下些禮物吧。」


抵不過雅各再三地勸說,以掃收下了雅各的禮物,他搭著雅各的肩膀,說:「走吧!我在前頭領路,帶你們回我那邊去!」


「哥哥啊,我的孩子們都還年幼,牲畜裡也有不少是牛犢、羊犢,若是趕得太快,會受不了的,我得量力而為,按著我這些孩子和牲畜的狀況慢慢走,所以哥哥先回去吧,不必刻意配合我們的腳步,免得耽擱了你的行程啊。」


「這樣啊,你們慢慢走也好,那我就先回去了。還是,我留一些人陪著你們如何?」


「哥哥的好意我心領了,我很感謝,但是真的不用如此,我們這麼一大群人還怕沒有伴嗎?況且,你的人也都有工作要做,不是嗎?何必為了我們誤了本來該做的事呢?」


「你說的也是,那我們就先走了,你們慢慢來吧,有事的話,就派人過來通知我。」


於是以掃當日就帶著四百人返回西珥去了。


雖說見面的氣氛良好,以掃也表達了歡迎之意,但雅各很清楚若真的要住在一起,恐怕還是會有大大小小的磨擦,並不是聰明的作法,因此並沒有真的往以掃所在的西珥去,而是先在疏割停留一陣子,之後又到了示劍,在那裡支搭帳棚住下。


後來, 神對雅各說:「起來!上伯特利去,住在那裡。在那裡,你要築一座壇給 神,就是你逃避你哥哥以掃的時候向你顯現的那位。」


雅各便舉家又遷往了伯特利,並且在以前為了逃避以掃而前往巴旦亞蘭時, 神向自己顯現的那地方築了一座壇,給那地方起名叫伊勒伯特利。


在那裡, 神又向雅各顯現,賜福予他:「你的名原是雅各,從今以後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我是全能的 神;你要生養眾多,將來有一族和多國的民從你而生,又有君王從你而出。我所賜給亞伯拉罕和以撒的地,我要賜給你與你的後裔。」


在拉結再為雅各生下一子便雅憫之後,雅各回到了以撒所在的希伯崙住下。當初為了逃離兄長的逼迫而離家的少年雅各,多年後終於榮歸故土。


如同 神所祝福的一般,雅各生養眾多,有一族和多國的民從他而生:利亞所生的呂便;西緬、利未、猶大、以薩迦、西布倫,拉結所生的約瑟、便雅憫,辟拉所生的但、拿弗他利和悉帕所生的迦得、亞設,這十二個兒子日後發展成了以色列十二個支派,興起了舉足輕重的歷史。


-The 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