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10月19日 星期一

榮歸的雅各15-約好彼此不相害

 


剛剛多振振有辭,這時就多尷尬無語。


忍耐了拉班多年的雅各,再也不想繼續沉默下去了,藉著這個機會,一次就把累積以久的怨氣,全部發洩了出來:


「我是犯了滔天大罪嗎?我是十惡不赦的壞人嗎?我到底是有多卑劣,才會讓你如此火速地追逼我呢?我說我沒有偷你的神像,你硬是不信,非要摸遍了我帳棚裡的每一寸地方,但你搜出了什麼東西來嗎?如果有的話,你就拿出來放在大家面前,好讓大家說個公道啊!」


雅各的氣勢太盛,而沒有搜出東西來的拉班則是心裡有愧,所以雖然是長輩,卻也只能認分地承受著雅各的怒火。


「我在你家這二十年,為你管理羊群,你的母羊沒有掉過胎,每一隻都好好的;你的公羊,我一隻也沒抓來吃過,你交給我幾隻,就好好的幾隻;那些被野獸咬死的,我不但沒有丟還給你收拾殘局,還自己賠上給你。但你什麼都覺得理所當然,不論是白天掉的,還是晚上掉的,是自己走丟的,還是被人偷去的,就算不是我的責任,你也都向我追討。為了做你這份活,我白天受盡酷日曝曬,晚上又受盡冷風寒霜,每天睡覺都不得安穩,長年累月都是這樣!你知道嗎?」


「為了你的兩個女兒,我服事你十四年,再為了養家活口,又服事你六年,這期間,你十次改了我的工價,就怕多給我了一個子兒!要不是我父親以撒所敬畏的 神,就是我祖父的 神與我同在,想必你早搾乾了我,然後讓我兩手空空地離去吧!你不是說昨天 神在夢裡告誡你說:『不可與雅各說好說歹。』嗎?這就是 神看見我的苦情,紀念我的勞碌,所以在昨夜責備你了!」


雖是雅各在說話,拉班聽起來,卻像是 神在責備一般,讓拉班心驚膽跳,一動都不敢動。


直到雅各把話說完,喘著氣恢復心情的時候,拉班才開口說了:


「哎呀,我急著追過來,不就是捨不得你們嗎?你的妻子不就是我的女兒嗎?你的孩子不就是我的外孫嗎?眼前這些羊,說是你的,不也就是我的嗎?因為你我是一家人嘛,是不是呢?我哪是要來跟你追討些什麼的啊?這都是誤會,誤會啊!不如這樣吧,今天你我可以立個約,在我們中間立下個證據,清清楚楚的,也好過這樣彼此猜忌,破壞感情,是吧?」


「好!既然你這麼說,我們就立約吧!」


雅各取了一塊石頭,立為柱子,並對拉班說:「你們也堆聚石頭吧!」


跟拉班一起過來的人就拿了石頭過來,堆成一堆,然後眾人便坐在石堆的旁邊,把酒言歡,吃喝了起來。


雅各說:「這石堆,就是迦累得,因為我們以這石堆為證。」


拉班點點頭,說:「沒錯,我們在這裡,以這石堆為證,請耶和華 神在你我中間鑒察一切。我們分開之後,你一定要善待我的女兒,如果你苦待她們,又在我的女兒以外另行娶妻,就算沒有人知道, 神也必定會揭穿一切,為我們作主。」


「沒問題!我在 神面前起誓,必定善待你的女兒,也不再娶他人為妻。」


「還有!你立的柱子也是證據,從今天起,你我各據一方,我必不過這石堆和柱子去害你,而你也不可過這石堆和柱子來害我,你願意這樣起誓嗎? 」


「我,雅各,指著我父親以撒所敬畏的 神起誓,我必不過這石堆和柱子去害你。同樣的,你也不可過這石堆和柱子來害我,否則 神必不會放過你。」


雅各和拉班相繼起誓後,又在山上獻祭給 神,然後請眾人一起吃飯,直到夜深,才各自回到帳棚睡下。


到了第二天早晨,拉班呼喚自己帶來的人收好了帳棚,就去跟雅各告別。


依依不捨地與女兒和外孫們親嘴道別,又給了他們祝福,拉班便轉身回巴旦亞蘭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